农发行山东省分行凝聚合力服务脱贫攻坚

2017-03-17 13:00:00来源:大众网作者:董义利 袁长鹏 李晓燕

  记者从3月11日召开的山东省农业发展银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获悉, 2016年,农发行山东省分行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总行和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以扶贫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聚集金融扶贫合力,取得了良好的扶贫成效。年末,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58.38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7.26万人。 

  --突出重点,全力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将易地扶贫搬迁作为政策性金融扶贫的“头号工程”,承担全省易地扶贫搬迁贴息贷款的64%和专项建设基金任务的82%,牢牢占据主导地位。全年审批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3.8亿元、专项建设基金0.7亿元,发放贷款1.38亿元、基金0.7亿元,圆满完成了2016年度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任务。 

  --创新驱动,扶贫新业务亮点纷呈。贯彻落实创新理念,不断探索新产品、新模式来服务脱贫攻坚。全程、深度参与全国首笔扶贫社会效应债券5亿元的设计和发行,作为主要投资者认购4.6亿元,占发行总量的92%,成为债券发行的“主力军”。探索采用“项目+债券”的类信贷管理模式, 将所筹资金用于沂南县脱贫攻坚“六个一”工程,实现了由支持单一项目向支持组合式扶贫项目的跨越,丰富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弹药库”。积极跟进总行推出的扶贫新产品,与省发改委、扶贫办等政府部门密集对接,发放全国农发行系统内首笔光伏扶贫贷款1亿元;审批系统内首笔旅游扶贫贷款3亿元,已投放2亿元,打响了农发行支持红色旅游扶贫的“第一枪”。 

  --凝聚合力,不断拓展金融扶贫支持领域。开展特色产业扶贫,发挥“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种养加一体化的辐射作用,产业精准扶贫贷款余额81.8亿元,带动贫困人口2.14万人。开展基础设施扶贫,大力支持贫困地区和革命老区农民住房、农村公路、农田水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项目扶贫贷款余额76.58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5.12万人,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发起设立齐鲁银粮、银棉、银牧三大合作会,引导开户企业积极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加大与省工商联、扶贫办、光彩会的沟通协调力度,成为省“千企帮千村”领导小组成员,建立“万企帮万村”项目库,入库客户59家,贷款和基金余额达41.36亿元。 

  农发行山东省分行明确2017年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的主要任务: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总行及省委省政府脱贫攻坚战略部署,紧紧围绕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服务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坚持以扶贫为引领,以创新为驱动,以精准为原则,立足山东实际,探索东部地区农业政策性金融扶贫道路,突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基础设施扶贫、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万企帮万村,不断完善体制机制,积极创新产品服务,持续加大投入力度,实现扶贫成效显著,推动服务脱贫攻坚再上新台阶。  

  --突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根据《山东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今年该行将投放中央财政贴息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2.42亿元。主动对接黄河滩区迁建规划,跟进金融需求,积极提供融资融智支持。统筹支持搬迁安置区后续产业发展,重点在发展产业、解决就业上下功夫,确保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积极创新完善“X+扶贫”模式。坚持“大扶贫”概念,建立完善“X+扶贫”的精准扶贫支持模式,将各项业务与扶贫相结合,不断拓宽“X”的范围,探索更多的扶贫产品、模式,凝聚扶贫合力,打好扶贫“组合拳”。一是打造农发行支持扶贫特色品牌。加大创新争先力度,积极推进教育扶贫、网络扶贫、扶贫过桥贷款等专项扶贫产品在山东落地,探索扶贫批发、生态扶贫、健康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新产品,打造支持扶贫的“金字招牌”。二是大力支持产业扶贫。结合我省实际,积极支持龙头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念好特、联、销“三字经”,“特”就是发展特色产业,“联”就是完善利益联结机制,通过流转土地、全程托管、建立基地、发展订单等形式,把贫困人口纳入产业发展链条;“销”就是扩销售,打通流通环节,通过电子商务、直供直销等多种形式,让贫困群众的产品卖个“好价钱”。通过就业带动、农产品收购、协议帮扶等形式,精准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三是继续支持基础设施扶贫。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革命老区特别是20个脱贫任务比较重的县的支持力度,围绕公路、水利、住房、卫生、人居环境建设等重点领域,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将新型城镇化、特色小镇建设和旅游扶贫结合起来,打造脱贫攻坚的综合平台。 

  --大力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顺应全国一盘棋的大局,更好地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开辟扶贫业务发展的广阔空间。一是搭建银政合作机制。积极申请加入本级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领导小组,参与东西部扶贫协作联席会议。主动到重庆、新疆、西藏、青海、甘肃等重点协作地区开展对接,建立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库,通过政府和企业两个渠道,将经济优势转化为扶贫资源优势,加大与对口省市的信息沟通、资源互补和产业对接,探索有效的支持路径,打开扶贫协作的“一扇窗”。二是做好对吉林大安的定点帮扶工作,组织大型优质企业,赴吉林大安进行实地考察对接,挖掘大安作为世界著名的黄金玉米带、国家商品粮基地等优势,开展产销对接、投资办厂、拓展销售、劳务用工、技术指导等多种扶贫对接。三是积极支持“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加强与本级工商联、扶贫办、光彩会等部门对接,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建立项目联合推选机制,依托工商联“万企帮万村”企业台账,自下而上推荐项目,完善“万企帮万村”项目库。鼓励、引导贷款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向扶贫事业靠拢,积极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 

  --坚持以创新作为服务脱贫攻坚的驱动力。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动能、建设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等机遇,积极支持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为农民增收创造更多的渠道,探索更多的脱贫致富新路径。结合实际探索支持我省贫困村提升工程。加强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选派精干力量进行驻村帮扶,促进贫困村早日脱贫。认真研究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政策与农发行信贷政策结合模式,积极探索以整合财政涉农资金作为重要还款来源和风险保障,推动地方政府建立担保基金和风险补偿基金,完善政策性金融扶贫增信机制,加快推进扶贫信贷项目落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