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发行山东省分行聚焦精准扶贫 下好“绣花”功夫

2017-03-17 13: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董义利 李晓燕

  从3月11日召开的山东省农业发展银行脱贫攻坚工作会议上获悉, 2016年,农发行山东省分行深刻理解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的重大意义,把有限的扶贫资源聚焦到脱贫攻坚的重点区域、重点群体和重点环节,切实做到对症下药、靶向治疗、“精准滴灌”。年末,该行精准扶贫贷款余额158.38亿元,带动贫困人口17.26万人。 

  2017年,该行将严格对标中央提出的“六个精准”和“五个一批”,牢牢坚持精准扶贫的工作原则,下好“绣花”功夫,推动政策性金融扶贫工作再上新台阶。 

  ——坚持精准扶贫“四个必须”:扶持对象必须精准,帮扶政策必须精准,资源配置必须精准,扶贫成效必须精准。扶贫对象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明确政策指引,精准配置扶贫资源,把能不能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检验标尺,确保实实在在的脱贫效果。 

  ——用好精准扶贫“两个手段”:一是扶贫贷款项目清单管理,二是扶贫贷款认定。通过两种手段的结合,加强扶贫贷款的精准认定、评估和考核,进一步突出精准扶贫的导向作用,从源头上引导扶贫项目的营销,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确保扶贫成果经得起实践和历史的检验。 

  ——突出精准扶贫“五大重点”:一是突出支持易地扶贫搬迁,确保资金供应,主动对接黄河滩区迁建规划,统筹支持搬迁安置区后续产业发展,确保贫困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二是大力支持产业扶贫,通过就业带动、农产品收购、协议帮扶等形式,精准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三是创新开展专项扶贫,积极推进教育扶贫、网络扶贫、扶贫过桥贷款等专项扶贫产品落地,探索扶贫批发、生态扶贫、健康扶贫、资产收益扶贫等新产品,打造支持扶贫的“金字招牌”。四是继续支持基础设施扶贫,重点围绕公路、水利、住房、卫生、人居环境建设等重点领域,着力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五是大力支持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搭建政银企合作机制,通过政府和企业两个渠道,开展产销对接、投资办厂、拓展销售、劳务用工、技术指导等多种扶贫对接,将经济优势转化为扶贫资源优势,更好地发挥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