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又出新招,多亏大堂经理堵截 --桓台农行成功堵截一起新型电信诈骗事件

2017-03-17 17: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青华

  为防范电信诈骗,国家出台新规要求ATM自助转账24小时到账,谁想到骗子也升级,盯上了可以实时转账的网银等渠道,近日桓台农行果里分理处就成功堵截了一起新型航班取消结合网银转账的新型电信诈骗事件。 

  3月上旬,一位名中年男士走进农行桓台果里分理处急急忙忙的边打手机边找到大堂经理说“我要找电脑登陆网银,时间很急,要急着改签航班”。大堂经理立刻领着客户到达网点电子银行体验区的电脑处,一路上听着客户向电话另一方报出了银行卡号。大堂经理立刻提高了警惕,“边打手机边报卡号又神情匆忙”,这可是电信诈骗受害客户的典型特征。于是,大堂经理询问:“老师,您这是忙着登网银干嘛?不要轻易把卡号告诉别人,小心电信诈骗。”这是该客户定了定神,“应该不是,我这是航班取消了。”大堂经理建议客户挂断电话后,再重新打过去。电话暂时挂断后,经了解,客户定了今天晚上的航班,但是,刚刚收到一条短信他的航班被取消,需要改签。并留了所谓首都航空的客服电话。客户立刻致电该号码,该“客服”声称造成不便要给客户退款200元,需要客户提供银行卡号,但是,又要支付20元的手续费,所以需要客户登陆网银。由于短信内容十分逼真,航班编号和客户姓名都对,该客户在大堂经理的提醒后,仍然觉得短信和客服可能是真的。于是大堂经理建议客户先把银行卡上的大部分资金转入其夫人卡后,仅仅留下几十块钱,再继续与所谓“客服”通话。果然,客服要求客户登陆网银后,询问客户卡上有多少钱,客户回答余额后,“客服”接着说,这张卡不可以,扣款失败,需要更换另外一张银行卡。客户此时终于挂断了电话。大堂经理明确告诉客户,这肯定是骗子,他要骗您使用另外一张金额大的银行卡好诈骗您更多的钱,当您告诉客户资金余额后,他又会通过引导网银转账或者短信验证码支付等方式骗走您卡上的所有余额。客户终于定下神来,在大堂经理的帮助下从网上查询了首都航空的官方电话致电过去,得知,航班没有取消。该客户对网点人员表示真诚的感谢,表示要不是大堂防范电信诈骗的经验丰富,他可能要损失数万元。 

  近年来,随着防止金融诈骗的宣传力度加大,ATM也改为24小时到账,犯罪分子把诈骗目标放到了更加高端的客户,以及更加快捷的方式。如本次事件中,骗子获取了客户航班的真实信息,由于短信逼真,“客服”逼真,该客户在大堂经理的提醒后,仍然觉得诈骗者有可能是真的客服。而骗子更是询问客户是否有网银,想利用可以实时到账的网银方式或者短信验证码支付方式实施犯罪行为,幸亏被大堂经理识破。 

  在ATM24小时到账以前,“边打电话边在ATM转账”的客户是受到电信诈骗客户的典型特征。而在当前,“边打电话边找电脑登陆网银”的客户要引起银行大堂工作人员的警惕,因为这是新型电信诈骗受害客户的典型特征。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