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曲阜市支行“火眼金睛”识别假身份证

2017-03-21 16: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文新、胡鹏

  农行曲阜市支行开发区分理处认真执行客户身份识别制度,严格规范业务操作,成功堵截一起利用伪造二代身份证办理业务事件。

  3月14日中午,曲阜支行开发区分理处运营主管正在大堂值班。一外地口音男子持一张异地借记卡想要在超级柜台操作汇款28万元。运营主管发现他不是持卡人本人,告知他需要提供本人和代理人身份证到柜面办理,该男子便离开。半小时后拿来两个身份证,主管接过后立即发现该男子提供的持卡人身份证件有些异样,检查到多处疑点。于是交给柜员联网核查一下,却无法读取证件信息。使用手输号码核查时显示的照片及证件有效期完全不一致。运营主管至此已初步判断该身份证为伪造并拒绝为其办理业务。该男子先是称不知情,并拨通了电话称持卡人本人要与银行人员通话。一女子说自己确实有两个身份证而且都是真身份证,这个旧证用了好几年没磁性了就补办了个新证。自己是公司法人,新身份证带在身上而自己又在北京出差赶不回来,所以让公司员工拿着没有磁性的旧身份证去投标。当主管询问其新身份证的有效期后便质疑:“如果是真身份证的话为什么旧身份证的有效期是2012年4月9日,后来补办的新身份证有效期反而是2012年的1月呢?”该女子沉默数秒后突然把电话挂断了。

  至此,该男子也承认了使用假身份证的事实并试图索要回假证件,声称只是拿着去投标不会做其他什么违法的事情。主管告知他使用假身份证本身就是违法的行为并拒绝将假证件退还,该男子遂怏怏离去。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