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梁山支行“惠农通”铺就农民致富

2017-04-12 17:3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凤海

  近年来,农行山东省梁山县支行狠抓金穗“惠农通”工程的纵深推进,在农村区域构筑了牢固、有效的金融服务渠道,有效解决了农户取款难、结算慢的难题。截至4月上旬,该行设六金穗“惠农通”服务站104个、布放“智付通”463台,实现对行政村的全覆盖。发放农村生产经营贷款等涉农贷款4200万元,为农民增收致富铺就了致富金桥。

  该行在广大农村地区创新实施金穗“惠农通”工程,以推广“惠农通”和移动金融两种低成本、广覆盖、高效率的农村电子化基础金融服务模式为重点,着力构建以质量效益、环境建设、代理项目、风险管理、品牌宣传“五位一体”的“惠农通”工程评价指标体系。突出以惠农卡为载体,以服务点为依托,以电子渠道为平台,以流动服务为补充,通过与金融IC卡推广运用有效对接,深入推进和做实“惠农通”工程,丰富农村地区基础金融服务手段,改善农村支付环境,提升惠农服务质量和效益。

  该行整体联动,设定专题研究方案及配套措施,落实专人专责,到点到户,确保把“惠农通”做实做精。从特约商户的确定布设、电话线路的入户、转账电话裸机、培训等各个环节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清单和工量时间表,一环扣一环,确保高效运作不窝工、有序开展不误时。同时,以惠农通特约商户站点建设、转帐电话布设为工作重点,组成工作小分队,辗转各乡镇村组,手把手地教会村级协理员转账电话的使用方法,指导和帮助他们建立资金支付台账。做到了“五到位,五统一”,“五到位”即人员机构到位、渠道建设到位、推进发卡到位、账户开设到位、风险管控到位;“六统一”即统一服务标识、统一环境布置、统一宣传折页、统一机具配备、统一工作台账。同时,建立健全惠农通业务操作风险防范、售后服务制度体系,严格按要求加强产品知识培训、流程技能辅导、业务分流监督、硬件设备巡检、支取笔数达标、特殊业务通道建立等方面建设。

  该行与人社局、村委会加强沟通与协调,联合对村级协理员、特约商户、参保户进行了多场次应知应会的知识宣传和辅导。以物理网点为依托,设立服务专柜,积极引导农户到网点自助渠道办理支付结算等业务。通过村级协理员(特约商户)推介、工作小组现场调查,对农村中经营活跃、经济条件较好的农业种养殖大户、个体农资经销户、农副产品收购加工户等,积极营销转帐电话、POS机、网上银行等产品,选择部分有实力的对象适时发放支农贷款。

  该行积极探索“链条式”整体服务“三农”新模式,探索完善“一镇一特色”有效服务模式。通过采取龙头企业推荐并提供担保等方式,增强对其产业链上农户、小微企业、专业合作社、下游经销商的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以大带小”,形成了“农业银行+公司+农户”、“农业银行+专业市场+农户”、“农业银行+专业合作社+农户”等20多种服务“三农”的有效模式。该行重点支持畜牧业、林业、鲁锦等10大产业的龙头企业,促进其向产业链上下延伸,带动产业链上的农户致富。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