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尽余热报党恩——记农行平原县支行罗建华

2017-09-29 17: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曙光 宫玉河

  她是一个老运营,38载农行工作经历,全部在运营条线工作;她是一名老党员,拥有27年党龄,是支行63位在职党员中党龄较长的;她是一名重度腰椎病患者,冬天在椅子上站起来都要疼出一身汗。她既有着女同志的细腻和敏感,更有着巾帼不让须眉的坚韧与担当,多年来,她把责任和激情的犁刀,深深耕入事业的沃土,收获了运营监管工作的丰硕成果。 

  她叫罗建华,现年54岁,现为平原县支行财会运营部运营监管经理。 

  运营监管,不叫蛛丝眼前过 

  2007年,县行为冲击会计内控创“三铁”工作目标,决定在机关计划财务部增设一名监管员。干过银行的人都知道,这是个费力不讨好的职务,是鸡蛋里挑骨头的差事。结果县行在发出竞聘报名通知三天后,竟无一人参加竞聘。当时罗建华在营业部担任会计主管,工作干得顺风顺水,行里可谓有口皆碑。得知这一情况后,她主动承担起了这个担子。十年来,她面对日益复杂的业务操作和日益严格的流程控制,不断加强自身学习,熟练掌握各项运营规章制度,十数年如一日地开展现场和非现场监管工作。一年四季,无论酷暑寒冬,阳春肃秋,她都会骑着那辆旧单车风雨无阻地出现在支行各个营业网点。多年来,她累计查看录像近4000个小时,翻阅账证三万余册,发现各类违规问题502个,对网点进行现场辅导超千余次。正是基于她的认真负责精神,她负责的营业网点近三年连续实现了内控评价系统“零扣分”,其中一个网点被省行评为运营基础管理“三铁”单位,她本人也连续三年被任命为一级监管员。 

  疾病缠身,疼痛难改赤子心 

  自79年参加工作,罗建华就一直从事会计工作。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时时处处以党员的最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发挥着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先锋模范作用。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长期伏案工作,也使她比同龄人更早地患上了颈椎病、腰椎病这些职业病。2008年夏天,根据县政府规划,县行机关要搬迁到租赁的临时地点办公。在一次会计凭证转移过程中,她跟随的拉运凭证的汽车半路上突遇大雨,唯恐凭证有失,到达新的凭证存放地点后,她不顾腰病复发的风险,和几位同事及搬运工飞快地卸起了装满凭证的铁皮柜子,二十多个重达几十公斤的柜子安全地放置在了新的库房,而第二天她却倒下了。家人和同事把她送到医院,经检查得出结论,由于她长期的过度劳累加上凭证转移时用力过猛,造成腰椎间盘第四至第五根肋骨膨出形成侧隐窝狭窄,右下肢呈放射性持续疼痛,医生建议住院手术治疗。由于自己无法站立,且因为持续的剧痛无法集中注意力而投入工作,她只好答应住院进行保守治疗。由于医方治疗对路,过了三四天,症状明显减轻,很快就能靠双拐站立和缓慢行走。于是,她郑重提出了出院的要求,因为她清楚,自己离开岗位一天,本已超负荷工作的同事们就会替自己受累一天。但她的请求被医生和家人坚决地回绝了,因为她的治疗效果尚需巩固。两日后的一个早上,她趁护士和家人外出购物不注意,向同事谎称去办公室拿东西,竟然自己拄着双拐去上班了。而后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是干一阵儿,躺一阵儿,有时候站着工作。 

  她说,这点病不算什么,离开岗位就像坐牢一样日夜难熬,只有在单位忙着,我才更有生活的勇气和乐趣。 

  运营抽考,天命不让九零后 

  “与人一勺,必有一桶。”近年来农行操作系统不断升级,运营监管要求也发生了深刻变化。如今54岁的她十分清楚自己的知识结构现状,工余时间,她把一般人消遣娱乐的时间,也用在了加油充电上。为强化运营监管经理队伍建设,市分行每个季度都会对全市近百个运营监管经理按一定比例进行抽考,以检查其“单兵素质”,每次抽考,她的成绩总是在众多优秀同事中名列前茅,去年还获得了第一名的成绩,令许多九零后艳羡。 

  2017年初春,与自己情同姐妹几十年的嫂子突发重度脑溢血住院,哥哥身体一直不好,一个侄子还在外地求学,为了替哥哥分担压力,她主动提出晚上在医院陪护,而此时,距离市行抽考也仅有七八天时间了。搁在平常,经过白天一天的奔波劳累,到了晚上她已是筋疲力尽,面对浩如烟海的题库已是力难从心,更何况还要侍候一个植物人。一向要强的罗建华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屈服,她一边侍候嫂子,一边在病床边背题看书。 

  天道酬勤,一季度市行运营监管经理抽考成绩通报后,她竟然以99.5的成绩名列全市第三名,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称赞。 

  这就是罗建华,一个农行老党员的精神世界。正像笔者在一首诗中所写:水给了鱼儿生命,鱼最终还给了水;春风给了小草一生荣华,小草借秋风的手,给了寒冬。对罗建华来说,党和农行给了她生活的来源,事业的舞台,她像千万个优秀农行儿女一样,倾尽自己青春的热血和中年的余热来报答,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共产党员“四个合格”的基本要求。正所谓,农行予我三餐粮,吾以吾血报党恩。(赵曙光 宫玉河)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