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老人石殿俊:余热生辉暖乡梓

2017-10-23 10: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沙 吕圳昌

  大众网讯 (通讯员 朱沙 吕圳昌 摄影 王海) 他,曾经义务为村民送报纸、书信30年,被村民称为“不穿制服的邮递员”;他,关注灾区重建,主动缴纳特殊党费;他,关心村里的老年人和留守儿童,积极为他们献爱心。他的无私奉献精神感染了很多人,2010年10月央视“最美中国人”栏目报道了他的事迹,2016年12月荣获了“山东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的称号。他,就是中国农业银行青州市支行离休干部,88岁高龄的石殿俊老人。

  不穿制服的投递员

  1981年7月,石殿俊从农行青州市支行离休了。1982年,他放弃在城里住楼房的生活,回到了老家石石羊村生活。回到农村后的他依然闲不住,凭借工作所长继续发挥余热,帮助村里办理相关工作事项。石殿俊说:“我是党和人民培养出来的,作为一名老党员,我要多为群众办实事。”

  1984年12月12日,石殿俊到村委会办公室取信件,看到村委会办公桌上凌乱地堆放着一些报纸信件,一些报纸上落了一层灰尘。石殿俊想:“报纸如果不被翻阅就失去它自身的价值了。”此情此景,让石殿俊萌生了为村民送报纸、信件的想法,石殿俊当即将办公桌上的信件一一送到村民家中。村干部得知后,可不敢让一个离休干部为大家跑腿送报送信。石殿俊跟村干部说:“这是我自愿的,权当我锻炼身体了。”朴实的话语,打动了村干部,于是村里便多了一位穿街走巷的义务送报员。

  石殿俊不是简单地送报人,每次送报纸时他都会提醒村民关注一些重要时政新闻,一些好的致富信息,石殿俊甚至会做上标记,每到一户农家都会一一相告。

  给村民送报纸可不是什么时间都可以,农忙时节村民都忙着干农活,一大早就下地干活,这个时候送报村民一般不会在家,就要等到中午或晚上大家吃饭时送报纸。在镇上和青州市区打工的年轻人,一早就去上班,等到晚上回家时再送报纸。石殿俊说:“农闲时节和下雨下雪天,村民一般不会下地干活,这个时候正好是村民看报的好时候,如果这个时候不及时把报纸送过去,等忙了就又没时间看报了,所以下雨下雪天更要送报。”有年冬天一个下雪天,石殿俊坚持为村民送报纸,在一户村民家门前的台阶上滑到摔了一跤。好在没有造成重伤,吃了几天药就好了。

  村民聂玉兰说:“当年我嫁到村里时,石大爷就已经给乡亲们送报纸了,真没想到他能坚持了30年。有时候下雨下雪,村里的路非常滑,他也坚持每天都送,这么多年风雨无阻真是太不容易了。”

  每次送报纸围着村里转一圈差不多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石石羊村党支部书记马宝军说:“我们村里给他算过一笔账,30年的时间,他围着村里转了8000多公里,送信报等13万余件,这不是一个常人能够做到的,何况是一位老人。他的事迹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谈起石老,邵庄镇邮政局邮递员顾传滨赞不绝口:“我负责30个村的报纸、信件投放,很多村都是直接放到村委会,而石石石羊村都是直接送到石老家里,再由石老挨家挨户投送,从没有接过一次村民投诉报纸没收到或残缺的电话。”

  2012年,他的事迹引起了各级媒体的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走基层栏目以《最美中国人——八旬老人为村民免费送报27年》为题报道了石老义务送报的事情,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去年,他被山东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省委老干部局授予“山东省最美老干部志愿者”的荣誉称号。?

  2014年5月28日,石石羊村两委召开了石殿俊义务送报30年座谈会。石殿俊说:“我今年已经85岁了,由于身体的原因不能再给村民送报送信了。但我还是要以焦裕禄为榜样,以朱彦夫为镜子,继续为群众服务。”

  移风易俗的倡导者

  石殿俊还是村里的热心人,担当过村理财小组组长、老年协会会长、治安保卫主任、村民议事会主任、红白理事会理事长,修路补桥、村容村貌、调解纠纷都有石殿俊的身影。

  按照以往习俗,村里的丧事都要大操大办,平均一场丧事要花费五六千元,村民虽有不满,但谁都不愿落个不孝的骂名。对这种“死要面子”铺张浪费的做法,石殿俊看不惯,一心要改改祖祖辈辈传下来的这种陈规陋习。

  1986年,石殿俊与村委会协商,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并担任会长,大力倡导丧事一切从简。新规定刚开始执行不少人接受不了,甚至连嫁出去的姑娘也极力反对,作为红白理事会理事长的石殿俊,立刻成为村里的焦点人物。石殿俊挨家挨户做工作,最终获得了村民的支持。

  在石殿俊担任理事长的年头里,经手的丧事,平均四五百元一场。儿女负担减轻了,孝敬起老人也得心应手,村里形成了厚养薄葬的好风尚。石石羊村的改革经验也成为了样板,被方圆十几里的村庄纷纷效仿,乡村刮起一股厚养薄葬的文明之风。

  乐于助人的慈善者

  石殿俊对慈善公益事业非常热心,他几十年来不抽烟、不喝酒,省吃俭用把省出来的钱用于捐资助学和慈善事业。

  石殿俊心里,时刻挂记着身边的人和事。石石羊村地处山区,年轻的父母们为了养家都在外打工,家中只剩老人和孩子。石殿俊把这都看在眼里,更是深深记在心里,时刻不忘孩子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应该得到更多的关注和爱护。于是,他跟老伴平时就省吃俭用,把钱都攒下来,帮助村里的留守儿童,尽力解决孩子们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

  1995年,他为石羊小学建设雷锋像带头捐了200元。2012年3月,石殿俊来到邵庄小学将价值2000多元的爱心图书捐赠给邵庄小学25名留守儿童,为孩子们送去了一份精神食粮,并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将来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后来,他又把家里的一套石桌凳捐献给邵庄小学,供学生们学习之余休息。

  村里的老年人生活比较单调,有的还独自生活,石殿俊就寻思着通过村委为这些老年人做点实在事。他每月都会组织全村老年人聚会一次,让老人们有一个倾诉的机会,烦恼事、高兴事都说出来,共同分享快乐,一起帮忙出点子解决烦心事。通过组织老人们参加村委开展的娱乐活动,丰富了老年人的生活,使老年人保持快乐的心态,身体也就健康多了。

  1991年春天,石殿俊买了一个血压计,义务为老人测量血压,帮助村里的老年人预防疾病,以便及早进行治疗。邻村的哪个老人身体不适,也会先到老石家量血压,顺便咨询保健常识。村里的老人们常说:“石殿俊自己也是老年人,他知道我们心里所想所需,给我们做了好多实事……”

  汶川地震发生后,石殿俊十分关心地震灾区受难的同胞,通过电视报纸时刻关注救灾进展,村里举行捐款时,他第一时间捐了款。当他得知党员可以以交纳“特殊党费”的形式支援灾区后,经过与老伴商量,他决定再向灾区献出一点爱心。2008年5月28日,石殿俊到镇委交纳了1000元特殊党费,为汶川灾区人民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当石殿俊谈起他交纳“特殊党费”初衷时说:“我是党和人民培养出来的,没有党和人民的教育,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一名老党员,虽然我已不能去灾区前线帮助他们抗震救灾,重建家园,但是我也要尽一份心一份力。”2013年4月四川雅安芦山地震时,他向潍坊市慈善总会捐款2000元,之后还发动家人向灾区捐款捐物。?

  为表彰石殿俊老人的义举,2012年4月10日,青州市委书记孙忠礼为石殿俊写了表扬信:“做一件好事不难,难就难在一辈子做好事!您30年来不计报酬义务为乡亲们送报,并热心公益,充分体现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情怀,被央视赞为‘最美中国人’实至名归,也正因为有像您一样的广大干部群众的无私奉献、不懈努力,才有青州的今天和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离休的30多年里,石殿俊凭着一颗不求回报、默默奉献的心感染着身边的每个人,把为乡亲们服务作为自己离休后的“第二事业”,把他的余热、爱心和真情撒满村里的每条路,撒向身边每个人的内心深处。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他把爱献给了父老乡亲,是大家心中离而不休、无私奉献的好党员。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