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金融聚能助力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2018-01-12 15: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朱沙 报道

  在山东华耀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新上线的钛合金管生产车间里,熠熠闪光的钛管整齐地堆放着。企业总工程师石蒲英对农行客户经理说:“邵经理,这些都是刚生产的产品,现在生产能力和品质都上来了,客户订单也是源源不断,农行的资金太及时了,真是帮了我们大忙。”该公司年产5000吨钛合金管生产线项目,得到了农行聊城开发区支行贷款的信贷支持。

  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表示,今年1月3日,国务院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作出了批复。近年来,我行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支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挖掘并深度服务新动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主动对接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从中精选了484个重点营销项目,逐项目落实营销人员、营销责任和时间进度,2017年新投放项目贷款387亿元,固定资产贷款总量达到1138亿元,持续为全省实体经济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

  农行山东分行突出业务重点,强化金融服务,助力破解山东在产业结构、区域结构、产品结构等领域难题,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贡献了金融力量。该行大力支持交通运输、先进制造业,全力培育经济新动能,牵头组建银团为济青高铁新建、济青高速改扩建办理项目贷款300亿元、120亿元,项目完工后,济南到青岛道路将拓宽一倍,高铁最快一小时就可抵达,有效推动济南、青岛两个核心城市及周边区域转型升级。着力缓解济南市城市交通压力,为济南城市轨道交通地铁R1号线提供周转资金5亿元,解决其前期资金紧张的难题,并积极协助其运作100亿元产业基金业务,为济南地铁后续建设提供资金来源,确保地铁项目按期完工。

  据了解,该行积极服务企业“走出去”,为华能巴基斯坦燃煤电站项目发放贷款23亿元,成为农行系统金额最大的出口买方信贷业务。深度参与云计算发展战略,为浪潮集团提供各类融资服务55亿元,助力其产品和服务走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农行山东省分行坚持抓大不放小,围绕“一区一群一圈一链一平台”定位,确定了19个重点营销园区、16个产业集群、198个新三板已(拟)挂牌企业、36户供应链核心客户、19个电子商务平台客户作为小微企业服务重点,已为1.23万户小微企业业主提供增量融资74.61亿元,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开展。

  益虎行长表示,传统产业是我省经济的压舱石,也是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领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使其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是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任务。

  围绕《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该行大力支持石化、工程机械、轻工等传统产业龙头企业实施技术、管理、商业模式等方面的创新转型试点。按照国家“三去一降一补”的要求,坚持差异化管理策略,认真研究钢铁、煤炭、石化、纺织等12个产能过剩行业发展状况,从中精选112户纳入“白名单”优先支持,并首批为其中33家客户增加授信支持356亿元;有保有压,着力压降钢铁、煤炭、造纸、批零等7个重点管控行业非低风险信用90.32亿元,坚决支持并配合政府淘汰落后产能。该行为山东钢铁集团提供95亿元融资,支持其济钢厂区拆迁和日照精品基地上马等重点工程。

  说到造纸业,很多人将其视为伸向青山绿水的“魔抓”和“黑手”。然而,坐落于日照市的亚太森博浆纸有限公司却不断突破创新,走出了一条生态环保的绿色发展道路,成为旧动能技术进步、“绿化”升级的标杆企业。谈到这其中的关键,就不得不提农业银行日照分行的“票据池”产品。原来,亚太森博国内市场60%的结算采取到期托收方式回收资金,年收取银行承兑汇票约50亿元,大量资金长期“在途”,资金使用成本远远高于一般企业。为此,农业银行日照分行年初为其量身设计了“票据池”融资产品,大量应收票据入池质押变现,公司的资金流动性得以释放。有了充足的资金保障,公司引进了新加坡先进设计和技术上线城市中水回用项目,也是全国第一个再处理回用城市中水、用于锅炉和循环冷却水补水的工程,平均每天可以回收中水4万立方米,每年节水1000多万立方米,大大减少了污染物的排放。该项目还被评为全国外商投资企业最佳社会责任案例,并已进入国家环保宣教基地进行展示推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