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担惠农贷”破解山东农业融资难

2018-07-03 11: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讯 7月2日,山东省齐河县的鼎泰沣庄园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走进梨园,翠绿的叶子下掩映着很多刚结出的小梨。“你们看我的梨树长得多好啊,这离不开鲁担惠农贷的支持。”山东鼎泰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孙京梅说,今年2月初,急需进购一批有机肥,可手头并没有闲钱,这时候,农行齐河县支行客户经理张杰给她推荐了一款产品,不用抵押不用担保,而且利息很低。2月14日,200万元“鲁担惠农贷”打到了她的户头。

  据了解,“鲁担惠农贷”是山东省委、省政府推行的一项惠农政策,由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省农担公司”)提供保证担保,以服务“三农”为目的,创建的政、银、担合作新机制,是各级政府同金融机构联合开发的一款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模式。开办“鲁担惠农贷”有效发挥了政策性农业担保平台的作用,撬动了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有效破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对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具有重要意义。

  农行山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努力打通金融资源流向农业的“最后一公里”,我行对“鲁担惠农贷”业务高度重视,第一家与省农担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作总额度60亿元。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在当前信贷规模资金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农行山东省分行专门匹配了一定规模用于支持该项业务发展,目前,已经审批通过业务3000万元,发放贷款2090万元。同时,为解决涉农客户融资贵的难题,农行发放的“鲁担惠农贷”贷款利率一般为基准利率上浮不超过30%,远低于当地农村金融市场贷款平均利率,切实减轻了农村客户贷款成本,提高了农村客户贷款的可获得性,发挥了“鲁担惠农贷”普惠作用,获得了地方政府和客户的一致好评。

  破解种养大户担保难

  “鲁担惠农贷”服务对象主要包括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等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同时,择优支持辐射面广、带动力强、与农户利益联结紧密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政府的政策太及时了,之前还在为扩建猪舍筹集资金的事发愁,你们看,现在猪棚建好了,母猪都开始下崽了”。乳山市白沙滩镇大陶家村村民陶智说,3个崭新的养猪大棚每个占地约1亩,能养1200到1400头猪,可以实现喂料、饮水、通风等自动化需求。老陶说:“这是协议养猪,他们有上游公司,只需建好基础设施,把猪养到200多斤,上游公司将猪拉走,款项立马到账,不用担心养了没销量的问题,真是一条发家致富的好路子。”

  之前,老陶的旧猪棚虽有一定规模,但棚内设施简陋,猪的成活率较低,由于缺少合格的抵押物,无法贷到充足的发展资金,限制了养猪产业发展。后来,农行乳山市支行的客户经理来到村里,为农户建档立卡,了解到了老陶的困境,通过上门实地调查、测算资金需求后,为其量身推荐办理了“鲁担惠农贷”,由当地政府发起,省农担公司作担保,农业银行进行授信,手续简单、利率优惠。更重要的是,省农担公司作担保彻底解决了老陶的抵押难题,短短十几天时间,150万的鲁担惠农贷款便到了老陶手中,帮助老陶的养猪致富梦变成了现实。

  “鲁担惠农贷”的业务范围限定为粮食生产、畜牧水产养殖、菜果等农林优势特色产业,农资、农机、农技等农业社会化服务,农田基础设施,以及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家庭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农村新业态。惠民县辛店镇堤子赵村蛋鸡养殖大户赵兴銮,一次性在农行惠民县支行获得了10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迅速解决了流动资金难题。寿光市侯镇东岔河村种植大户张月宝有了政府担保,凭着个人信用从农行拿到了15万元贷款,购置了两台收割机,不仅收割完了自家的300多亩小麦,还把收割机开到周边乡镇去挣外快。蓬莱市刘家沟镇村民封廷业,在村里从事农资经营,多年来他一直想扩大规模,但苦于资金短缺,又没有合适的抵押物,2017年底,封廷业听说该行有“鲁担惠农贷”这项政策,就提出了申请,“以前贷款特别难,还要有抵押物,手续也麻烦,现在用政府这个担保,省去了很多麻烦,放款也快,就用了四天时间,我就拿到钱了”。

  扶持一户带动一村

  “农行给我发放了50万元‘鲁担惠农贷’,不仅是帮了我的大忙,更是帮了我们花山头村137户花椒种植户的大忙啊!”枣庄市山亭区徐庄镇花山头村刘海防说。

  花山头村是一个群山环绕的小山村,因山上花岗岩众多,石头上一片片花纹斑斓美丽而得名。当地村民靠山吃山,就在山上种起了花椒树。但由于位置偏远、交通不便,如何将花椒变成钱成了老百姓的一大难题。

  花山头村村民刘海防经营花椒购销生意已五年有余。为了帮助村民们销售花椒,他与花椒种植户商定,所有花椒按照市场价全部卖给他,由他集中外运。这样既能解决137户花椒种植户的难题,不用跑几十里的山路到市场上买花椒,而且自己也能赚些差价。但由于花椒丰收,产量比预想的大,刘海防自有资金有限,去了几家银行贷款,又苦于缺少抵押担保不符合贷款条件,很难帮助全部花椒种植户。

  自“鲁担惠农贷”产品推出后,农行枣庄山亭支行及时与刘海防取得了联系,告知这个好消息,并为刘海防办理了“鲁担惠农贷”50万元。获得贷款支持的刘海防,终于达成了与村民的约定,花山头村的花椒种植户不用出村,就能把花椒变成钱。

  时下,正值花椒成熟时节。夏日的傍晚,落霞褪去余晖,清凉的山风带来了阵阵花椒的香味,刘海防的花椒收购站也变得热闹非凡。村民下山回家,把当天采摘的花椒全部卖到这,再由刘海防进行烘干后,卖给市场上的大商贩。据刘海防介绍,今年收购的花椒总量能达到50余万斤,大的花椒种植户年盈利能达到2万余元。

  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

  “鲁担惠农贷”贷款品种的推出,为有效解决小微企业担保难、贷款难等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5月17日,农业银行沂南县支行为山东帅克宠物用品有限公司发放“鲁担惠农贷”200万元,这是农业银行与省农担公司合作推出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产品“鲁担惠农贷”以来,全省农行首笔为小微企业发放的贷款。该笔贷款的发放,进一步拓宽了该行与省农担的合作领域,为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新的路径。

  山东帅克宠物用品有限公司主要以生产销售宠物粮为主,随着近年来宠物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该公司的经营也是蒸蒸日上,产品除满足国内客户需求外,还打开了东南亚等国家市场。经过考察,该公司计划将产品范围逐步扩展至宠物笼具等周边配套产品,但资金的临时紧缺成了难题。适逢农行沂南支行、省农担公司驻沂南办事处、县农业局共同组成的联合调查组正在对全县新型经营主体及企业客户开展调查,公司负责人马上与联合调查组取得了联系,经过前期调查后,该公司的贷款申请顺利通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