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从“汗水农业”迈向“智慧农业”

2018-07-17 16: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沙

  大众网讯(通讯员 朱沙)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作出“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等重要指示。5年来,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山东通过科技创新驱动和质量效益拉动,引领山东农业从“汗水农业”向智慧农业转变。

  今年5月份,山东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新旧动能转换现代高效农业专项规划,山东将着力建设“智慧农业”应用先进省,促进物联网、遥感、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与农业深度融合,打造全国农业物联网应用示范省和智慧农业示范基地。

  在寿光,蔬菜种植业基本目前实现了现代化,多数大棚基本配备了自动化苗床、水肥一体化灌溉、植物照明补光和立体栽培设备,以及遮阳、空气加温、通风换气和环境调控等辅助配套设施。寿光市土肥站站长赵明会说,“过去种蔬菜需要大量人力,劳动效率低,菜农往往靠天吃饭。”

  7月,暑热。当地气温达到35度,位于寿光市台头镇的山东永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育苗大棚,温度常年保持在26℃,番茄、豆角、辣椒等各色种苗长势喜人。

  从靠天吃饭到数据化指导,智慧农业正在彻底改变着传统农业的耕作模式。永盛农业负责人梁增文介绍,“自动化中控室和控制水处理、水肥一体化、滴灌、环境监控、远程监控、机械化种植托盘移动平台等系统,是我23个高温育苗大棚、9200平米智能温室的标配。”现在,这些设施通过物联网技术进行管理,负责日常维护的工人用手机远程遥控操作,播种、施肥、移栽、采收、分级、包装等生产环节全部机械化作业,实现了农业生产的工业化、科技化,是真正的“智慧农业工厂”。该公司目前拥有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的实验室和种子储藏加工车间,先后与浙江省农业科学院蔬菜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等多家院所签订合作协议,形成了以豆类、茄果类、瓜类为主的新品种研发创新平台。

  立足于助推“传统蔬菜种植”向“创新驱动”转变,2013年以来,农行寿光市支行瞄准智慧农业发展趋势,持续支持永盛农业种植设施智能升级,累计提供信贷资金600万元。今年年初,该行又为梁增文发放了90万元鲁担惠农贷款,用于扩大生产规模。

  地处鲁西南的曹县,智慧农谷项目计划今年建设完成部分投资运营,全部运营后年交易额将过百亿元,将搭建国内首家集成应用互联网、物联网、AI、3S技术,实现现代农业智能诊断、智能控制、智能作业、智能制造和智能技术服务体系。

  曹县智慧农谷项目张庆剑介绍,项目计划投资11.6亿元,占地面积670亩,规划建设鲁西南农资农机智慧交易中心、互联网+智慧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农业智能设备研发制造中心、主题式智慧农业创意产业园四大功能区。建成后将成为全国首个智慧农谷,加速实现乡村振兴和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随着互联网思维的普及,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成为当前智慧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其应用逐渐以持续的运营服务为主,其中包括农业经营主体的能力提升,以及对农产品生产、流通、销售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信息化运营服务。位列国内农业装备行业第1位的福田雷沃国际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将信息化、智能化作为农机服务的核心所在。今年4月份,该公司正式启用的智联云服务平台,集信息化、物联网和精准农业技术为一体,将农机与土地、作物与环境等要素智能互联,农户通过手机就可以实现实时作业监控、远程车辆定位、作业亩数统计以及作物产量、湿度、长势分布等全方位、智能化管理,为现代农业提供智能科技整体解决方案。

  福田雷沃事业部副总经理杜猛说,“将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技术应用在农机上,初衷就是想为农户提供操作农机的信息支持。后来我们又加装了测产装置,能够将作物、土壤、湿度等信息都提供给客户,实现了农业生产的数字化,同时节省了种植户的开支,确保农田生产能力和盈利的最大化。”

  “福田雷沃一直都是农行的重点服务对象,今年以来,针对企业农机服务信息化、智能化趋势,我们积极对接企业发展战略和金融需求,设立绿色通道,向上争取资源,新增综合授信5亿元。”农行潍坊坊子支行行长李益春介绍,目前已提供信贷资金1.8亿元,支持企业升级制造管理系统和智能加工中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