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业”致富不靠谱 转账“反悔”免损失

2018-07-24 15: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甲 徐淑萍

  一位年过七旬的客户在不了解对方任何信息的情况下,抱着获得分红、发家致富的目的给他人汇款,银行人员及时发现异常,为客户避免损失。

  年过七旬的邵奶奶来到农行淄博大观园分理处,称自己刚刚用ATM转账,钱却没到对方账户,如果到账晚了,恐怕自己的“分红”会受损。柜员听到“转账”、“分红”,立马警觉,一边告诉告诉客户ATM转账是24小时之后到账,一边深入攀谈了解情况。原来邵奶奶经人介绍加入一个名为“民族大业”的微信群,群主带领群友们发家致富。“致富”方式简单,交一笔手续费即可定期得到分红。邵奶奶听说之前有过“分红”,就迫不及待转账。柜员进一步询问是否认识“群主”、是否知晓该项目背景及钱的用途、是否签过合同,邵奶奶表示虽然不了解具体情况,但由老熟人介绍,还是放心的。柜员意识到情况可疑,立马上报运营主管查询相关情况。经查询得知,这是一个多年前的老骗局,大量安全意识薄弱的老年人上当受骗。主管将查询内容展示给邵奶奶,并告诉她趁现在钱还握在自己手里,一定要三思而后行、千万不要让血汗钱掉进“黑洞”。

  邵奶奶详细阅读查询内容,了解真相后,一边后悔不迭,一边十分庆幸。在大堂经理引导下,客户进行了转账撤销。邵奶奶激动地说:“想想真是后怕,多亏了你们及时发现问题并提醒了我,不然我这辛苦攒下的钱就要打水漂了。也要感谢人性化的机器,还给我留了反悔的机会!”

  近年来,在银行及社会各界的努力下,传统形式的诈骗案件持续减少,但是出现了一些以微信等社交平台为依托的新式诈骗,而且存折老骗局开新花的情况。很多老年人信息接受面窄、对新的诈骗形式缺乏识别能力、容易相信他人,成为犯罪分子实施诈骗的对象。农行员工坚持风险防控意识,强化内控合规管理,面对客户,做到最好服务和精准识别,为客户的资金安全筑牢安全防线。(高甲 徐淑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