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让服务如影随形——山东农行数字化转型激发三农发展新动能

2018-08-15 10: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沙

  大众网讯(通讯员 朱沙)“过去我们乡村医生每月25号都要开车10几公里到农行网点柜台缴纳现金,费时耗力不说,还耽误村里患者的就诊。现在好了,我们上线农行缴费中心后,扫码就可缴费,真是太方便了。”日前,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乡村医生老李高兴地说。

  近年来,为适应三农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农行山东分行认真贯彻落实农总行关于推进互联网金融服务的工作部署,通过“农银惠农e通”平台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助力山东乡村振兴。截至6月末,该行“惠农e贷”预授信额度20.1亿元,贷款余额15.2亿元。“农银快e贷”本年累计投放54亿元。惠农通服务点互联网化占比99%。农户版APP存量客户13.9万户。企业ERP与农银e管家对接上线21家、“惠农e商”商户总规模19.32万户,均居农行系统内第2位。“惠农e商”上半年交易额185亿元,居全国农行系统内第4位,绑定上下游客户日均存款106亿元。

  瞄准重点企业和专业市场

  在拓展电商金融服务、数据网贷等业务中,山东分行注重瞄准大户和专业市场,实施重点突破。

  农行山东分行成功为浪潮集团、五征集团、金锣集团、中建八局二公司等上、下游小微企业提供“数据网贷”等线上融资产品。截至6月末,累计准入商圈4家、服务小微企业322家、发放贷款7.6亿元,贷款余额8907万元。

  大力推进企业ERP对接,重点突破在大中型企业的应用。针对不同企业特点和应用场景,围绕全流程模式、纯支付模式和多方式混合模式,实现支付渠道、订单数据、经销商和企业商品的对接,全面强化核心企业ERP对接能力。按照客户名单制管理,逐户营销核心法人客户,打造“农银e管家”与大中型企业ERP对接或特色定制模式。截至6月底,已实现ERP对接21户(含4家浪潮云ERP对接商户),居全国农行系统第2位。

  他们持续加大专业市场营销拓展力度。以“惠农e通”专业市场版推广为契机,以摊位费、水电费等收取为切入点,全面抢占以固定场所组织经营的农批市场、消费品市场、生产资料市场类商户,满足商户大额支付、财务对账、摊位管理等需求,实现“易买卖、易盘点、易管理”的流程化服务。截至6月底,已拓展专业市场6户,注册专业市场版商户1661户,交易额744万元。目前,已在全省启动了“惠农e通”聚合码支付营销PK赛活动,将16家二级分行分成8组,实施“1对1”PK,每日通报PK结果。

  把综合服务送到商家

  在拓展网络融资业务中,山东分行稳步推进特色产业模式。先后推出了蒙阴果农贷、微山大闸蟹贷、文登西洋参贷、金乡大蒜贷、郯城烟农贷、坊子蔬菜贷、荣成渔业贷、昌乐养殖贷等20种特色产业模式。截至6月末,有7家分行、18家支行已发放特色产业模式3332万元。

  鱼台县张黄镇于梅村是木耳种植专业村,家家户户都以木耳种植、储藏、加工为主业。该村大约有200户人家,家家户户都有木耳大棚,平均每户年产出木耳20万袋,每户年收入大约在20万元。当地农行依托批量代发的村民社会保障卡,先是激活社保卡,并开通农行掌上银行,满足了种植户资金结算的快捷需要。当种植户有效使用社保卡,并达到农行授信标准后,该行的网捷贷和惠农e贷还可以满足农户临时资金的需求。针对木耳代收农户,鱼台农行对其推荐上线农户版农银e商管家。该系统有效整合了销售、收款渠道,实现了电子化销售和自动收款,农行支付零费率;有效降低了农户的工作量,加快了货款回笼速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淄博孙树强扒鸡酱蹄是地方名吃,旗下经销商遍布淄博和潍坊等市。之前,该公司的运营模式是各经销站点线下到公司订货,填写手工验货单和记账单,每季度清算一次账务,这种方式效率极低,对账繁琐。在农行刚刚推出“农银e管家”之后,农行桓台县支行就对县域客户名录进行分析,第一步就是针对像淄博孙树强扒鸡酱蹄有限公司这样的产业链快消行业进行营销。截至2018年6月末,桓台县支行已成功营销孙树强扒鸡酱蹄下游商户51户。截至6月末,孙树强扒鸡酱蹄交易笔数达到3637笔,交易金额达308.15万元,成为该行交易量最大的“农银e管家”高频商户。

  把便捷支付带给千家万户

  近年来,山东分行巩固水、电、暖、电话等民生基础缴费项目的主体地位,不断扩大该行金融产品的客户渗透率。聚焦校园、幼儿园、物业、社保等重点行业,加大增值类缴费项目的营销力度,带动公私版块联动发展。截至6月底,该行净增有效缴费商户331户,2018年计划净增有效缴费商户600户以上。他们将“惠农通”服务点全新升级为普惠金融便民点、电商交易服务点、村民信息采集点、市场营销和农户贷款辅助点、理财产品代销点、三农信息传播点。截至6月底,该行“惠农通”服务点互联网化升级已达到99%以上,提前完成全年计划。

  “自从上线了农行的网络缴费平台,我们再也不用发愁学费汇总、对账等问题了”,谈起农行的微信缴费平台,泰安市安庄镇新世纪幼儿园园长高景茂兴奋不已。

  原来,位于镇上的新世纪幼儿园由于教学环境好、教学质量高,在当地树立了良好口碑,周边74个农村的很多儿童家长选择把孩子送到该园入托。但对于新世纪幼儿园院长高景茂来说,400余名儿童的收费问题一直是个麻烦活。最初,入园儿童的农村家长缴费渠道五花八门,资金汇总、收费对账不仅效率低,还容易出错。当高景茂园长把这些问题告诉前来走访的农行安庄分理处主任郝云志时,郝云志当即向高园长推介了农行网络缴费特点优势,双方一拍即合,迅速上线了农行网络缴费平台。此举不仅减轻了幼儿园的负担,入园的农村儿童家长也免去了提取现金或在其他平台绑卡等麻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