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东省分行持续推进运行作业自动化

2018-08-24 14: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鹏 王成彪
  大众网讯(通讯员 刘鹏 王成彪)近年来,农行山东省分行积极探索运行作业信息化管理手段,以自动运行、严格管控、严密监控、应急有效为原则,经过多年研究实践,实施运行作业优化改造,最终实现了运行作业“全自动”、“零手工”的运维模式。
  据了解,运行作业是银行IT系统正常运行必不可少的处理环节,传统的人工调度作业是数据中心运行作业人员最基本的工作职责。近年来,银行信息系统投产数量日益增加,运行作业操作有增无减,操作难度大、变更频率高、逻辑关系复杂,成为运行作业人员执行作业时面临的主要压力,也是信息科技操作风险的高发地带。
  该行通过细化运行作业操作流程,设计自动化作业方案,按照先标准化、后自动化的方式,逐步实施了手工作业向自动化作业的改造切换工作。标准化的作业流程遵从安全、高效、过程清晰、风险可控的原则。
  他们对运行作业实行严格管控。运行作业相关的自动调度程序、脚本、配置参数视同生产程序管理,纳入生产系统变更管理。针对临时性、突发性的人工干预操作,通过在前端部署“堡垒机”进行统一的用户认证、行为审计,切断了操作执行人员对服务器的直接访问,确保操作全程监控、可追溯。
  该行通过建立多层级、立体化的监控体系,对自动化运行作业所依赖的系统、应用、数据、外联环节主动探测,实现了异常判断、数据采集、评估预警等全流程监控。部署了自动化作业工具,集中调度执行,针对重要、复杂的作业实时反馈作业执行状态,由运行作业人员辅助监控,确保了运行作业执行状态能被实时可视化监控。
  该行切实加强运行作业的应急管理,不断提升应急能力和效率。运行作业自动调度监控报警后,如何从关联复杂系统中迅速定位异常,是高效、准确排查处置作业异常的重点环节。系统运维视图,无疑是直观、快速、全面掌握系统运行环境的有效方式。该行以系统服务引导系统管理,着力开展了生产系统运维关联性梳理,逐步建立起系统运维统一视图,厘清了作业调度关系图谱,并不断完善系统应急处置方案,明确作业差错处理的时限要求,对于作业出错后必须立即处理的,将作业执行结果提交给监控系统,监控系统会及时报警通知运行作业人员及应用支持人员;对于处理时限性要求不强的,将作业执行结果通过邮件发送运行作业人员及相关应用支持人员,提升了自动化运行作业调度的应急处置能力。
  运行作业自动化有效规避了人工操作风险,提升了作业执行的安全性和高效性。在农行山东分行从容应对日益复杂的IT运维、突破人工运维瓶颈、提升运维质量、强化风险防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确保了安全生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