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中的坚守--农行潍坊分行抗洪救灾纪实

2018-08-29 15: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沙 姜文娟 王殿昌

    大众网讯(通讯员 朱沙 姜文娟 摄影 王殿昌)受近期台风叠加影响,山东省连降大雨。强降雨致山东全省13市81个县(市、区)的626个乡镇(街道)不同程度受灾。据山东省抗洪救灾与恢复重建指挥部统计,截至8月27日16时,全省525.9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61.8万公顷;倒塌房屋14125间。直接经济损失221.97亿元。

  山东受灾的13地市中,潍坊灾情最为严重。潍坊所辖寿光市、青州市、临朐县等区域河流水位快速上涨,多处道路淹没损毁,房屋大棚倒塌损坏,农作物和养殖牲畜受灾,昔日的良田沃土被肆虐的洪水摧残得疮痍满目,一片狼藉,是当地近44年受灾最严重的一次。

  面对猛兽般的洪流,农行潍坊分行干部员工闻“汛”而动,勇立“潮”中,积极开展抗洪抢险及灾后恢复工作,守护家园港湾,保护国家财产,保障金融安全,展现了农行人的坚强意志和责任担当。

  闻“汛”而动,精心部署抗洪抢险

  8月20日,暴已经持续3天倾盆而下。灾情就是命令,面对严峻的抗洪形势,农行潍坊分行召开抗洪抢险专题会议,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建分支行应急处置团队,统筹配合,分工协作。了解到寿光市支行田马分理处因当地河流溃堤、面临较大险情后,潍坊分行行长孙培国冒着瓢泼大雨、不畏水深泥泞,带队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察看灾情、亲自部署,坐镇指挥,“务必要把人员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积极发挥金融力量为政府抗洪救灾提供支持!”

  汛情危机,寿光市支行纪委书记吴华、行长助理李海辉带着安保和后勤保障人员,迅速赶往田马分理处抢险。公路上到处是水,车辆在距离网点1里多路的地方无法前行了,一行6人只能冒着齐膝的泥水徒步前往。由于地面坑洼不平,一名员工不小心踩入坑中,一个踉跄,随身包湿了,鞋子也被水冲走了,但心系网点安危,他毫不犹豫地爬起来赤着脚继续赶路。大家一身水半身泥,深一脚浅一脚,终于来到了网点。大家立即查看电子设备、检查门窗,然后在大厅外围筑起沙包墙,肩扛背驮地将电子设备抬高。

突击队员带着防毒面具,涉身泥潭,顶着泡发后猪、羊、鸡发出的阵阵恶臭,冒着疫病传染的风险,将被洪水淹死的家畜进行集中消毒、掩埋。

  第二天一大早,寿光市支行派出10名抗洪救灾青年突击队队员,和网点5名员工一道,开展网点灾后恢复工作。面对三寸来厚的淤泥,大家二话不说,挽起袖子搬离垃圾、扫除淤泥、修复设施、全面消毒。扫帚扫不动的地方就用水冲,冲不干净的角落就用手抠。经过一天多的清理,8月22日,田马分理处恢复了往常干净、整洁的面貌,成为当地停业时间最短、恢复营业最快的金融机构。

  “你们做得好啊!坚持开业、帮扶客户就是稳定民心、稳定社会。”实地查看灾情的稻田镇副镇长郭政对农行的灾后金融服务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一面是依旧肆虐的洪水,一面是水、电、交通、网络不通畅的困难,农行人用自己的执着、坚持和责任在最短时间内恢复营业,保证了受灾群众的金融服务需求。

  争分夺秒,助力恢复灾后生产

  自19日夜间,寿光市境内弥河、丹河相继出现多处溃坝决堤。上口镇地处弥河下游,更是成为全市重灾区,十几个村庄被洪水包围,口子村养殖区水深3米,全村淹没。上口镇是当地重要的牲畜养殖区,在此次洪水中受灾严重,大量牲畜、家禽需要立即清理,全镇面临严峻的疫情防控任务。面对灾情,农行寿光市支行立即成立抗洪救灾青年突击队,在支行行长助理、选派上口镇挂职副镇长李海辉的带领下,连续多日深入一线开展救灾抢险工作。

  在恶劣环境中,突击队员们自行安装消毒器材,帮助村内消毒、搬运财物,清理溻死腐烂、满是蛆虫的家畜。得知广陵一村的养鸡场8个鸡棚、15万只鸡腐烂发臭,大型机械无法进入清理,李海辉带领40人的队伍穿着防疫服进入养殖棚,奋战一夜,帮助完成了8万只鸡的清理、掩埋、消毒工作。期间,有人多次呕吐仍毅然返回继续工作。

  “作为农行派驻乡镇挂职干部,战在一线,义不容辞!”李海辉累得嗓音沙哑,但是神态坚定。一周以来,面对极端恶劣环境,冒着传染疫病风险,李海辉带领着突击队员每天连续工作12个小时以上,他们饿了就啃方便面,渴了就喝矿泉水,已有好几天没有回过家。“作为一名新党员、一名农行青年,能够冲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我感到很光荣,一点也不觉得辛苦。”队员林瑞增腼腆地说。这支突击队展现了军队一般的过硬素质和作风,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高度赞扬。

  责任担当,大灾面前献大爱

  大爱无疆,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暴雨洪灾面前,农行人交出了一份履行社会责任的合格答卷。农行潍坊分行派出工作组积极参与政府组织的抗洪救灾工作,并参加潍坊市金融机构“金丝带”公益之旅,先后赴青州弥河镇、临朐九山镇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并捐赠了被褥、矿泉水、方便面等救灾物资。目前,全行员工已向灾区自发捐款3.7万元、捐物8万元,后续捐助仍在持续进行中。

8月21日,农行寿光市支行作为首家进入灾区的驻寿金融机构,将一车载有矿泉水200箱、方便面200箱、被子200条等救援物资运送到灾区临时安置点上口镇广陵学校

  “多亏了党委、政府给提供了住的地方,还有农行的志愿者送来了水、饭和被褥,要不然,真不知道这段日子要怎么熬过去。”青州市弥河镇东南岭村村民高有禄介绍说,家里的家具、家电、被子等不是被冲走就是被冲坏,短时间内根本无法居住。在弥河镇救灾现场,农行志愿者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有的为群众发放衣物,有的为群众发放矿泉水,还有的加入到清理现场的队伍中,全力帮助村民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为了让爱心汇聚更浓,潍坊分行还对各级财政的紧急救灾款建立了资金汇划绿色通道,随到随办,确保在第一时间将救灾资金拨付到位。目前,该行已经成立支持灾后重建工作领导小组,正在组织专人对存量信贷客户逐一走访,并延伸调查领域,对客户所处行业及上下游客户受灾情况进行实地调查,准确了解辖内受灾企业、农户的损失情况,采取一户一策的方式,为受灾客户制定全方位金融服务方案。同时,该行决定:对受灾农户未到期的贷款重新约期,并下调执行利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