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瞄准扶贫发力点 菏泽趟出电商脱贫路

2018-12-21 19: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沙 王磊

  菏泽地处鲁西南,属于山东省的“欠发达地区”。就是在这样一个贫困人口面广量大、扶贫任务繁重的地方,他们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从贫困户思想转变、技能提升、实际增收等各方面出发,创新“产业+电商+贫困户”模式,探索出了一条以淘宝村培育为突破口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之路,引导贫困人口通过电子商务实现就业创业和增收脱贫。

  11月22日,世界银行在官方网站发布报告,高度评价淘宝村。报告认为,以淘宝村为代表的农村电子商务,有助于培育创业精神,创造灵活包容的就业机会,对扶贫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展现出很好的作用。

    通讯员 朱沙 王磊

  今年前十个月,菏泽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完成2400亿元,同比增长52.8%,带动直接或者间接从事电商人员98万人。镇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发展到7800多个,贫困村村级服务站覆盖率达90%以上,受益贫困群众2.5万人。全市共有563个贫困村发展电商,43个贫困村发展为“淘宝村”实现整村脱贫。

  在电商扶贫的道路上,金融精准扶贫是重要一环。农行菏泽分行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们将支持电商发展与金融扶贫紧密融合,积极做好‘互联网+’三农金融服务新理念、新模式的推广,通过创新产品和服务,引导有技术、有意向的农村贫困户进行电商创业,开展线上线下融合的金融服务,大力支持新型三农互联网商业模式带动贫困农户脱贫。”

曹县大集镇丁楼村庆生服饰公司里,挂满了各式各样的儿童演出服。 李同非 摄

  位于黄河故道岸边的曹县丁楼村,村民祖祖辈辈守着“一亩三分地”过穷日子。除了农活,村里人还做一些演出服饰贴补生计。穷则思变,后来该村成为菏泽市第一个淘宝村,顺利实现了贫困村从淘宝村脱贫的突围。丁楼村党支部书记任庆生和妻子周爱华是村里最早“触网”的人,全村人在他们的带动下,通过互联网销售演出服饰,做大了生意,如今这里成为赫赫有名的中国演出服饰淘宝第一村。现在,全村300户人家,开淘宝店铺的就有280户,仅销售收入过100万元的网店就达到46家。全村拥有汽车超过240辆,每百人平均汽车拥有量是全省平均水平的1.23倍。

  农村电商在创业初期或经营过程中,往往面临着资金难题。任庆生感慨地说:“我经营演出服加工销售已将近9年了,有苦有甜,特别是2016年时候,生产经营资金周转困难,多亏农行3信贷支持渡过了难关。”2016年,农行了解到其生产经营面临资金困难后,主动为其发放30万元农户生产经营贷款,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此后,任庆生生产经营更加红火,现在总资产将近300万元。

  “这几年,我们根据农村电商发展形势,试点实行‘批发式’农户贷款,组织力量对淘宝村跟进考察、筛选,增加授信额度,更好地为包括贫困户在内的农村电商经营者提供资金服务。”农行曹县支行行长郭守灿介绍,到2018年10月末,该行累计向淘宝村商户提供包括农户贷款和农户生产经营贷款在内的各项贷款5600万元,支持了1200多户淘宝商户创业。

曹县大集镇丁楼村一家淘宝商户的服装加工厂里,工人们正在赶制服装。 李同非 摄

  淘宝村商户在经营发展过程中,订单及结算都是一个难题,特别是对于贫困户来说,本身经营规模小,都是家庭经营,请不起额外的专门人员打理订单和财务。曹县鼎鼎服饰公司负责人丁培玉说:“每天大量的订单和账务结算耗费了太多精力,经常力不从心。”

  农行了解情况后,加大了对“淘宝村”的金融服务力度,开展电子银行产品“进村上门”等活动。2016年,农行为鼎鼎服饰公司量身上线“e商管家”平台。“这个‘e商管家’为我们提供商品管理、经销商管理、销售管理、财务管理等电子商务服务,繁杂的订单和账务结算终于不是难题了。”说到这里,丁培玉面带微笑。

  2018年以来,随着移动金融的快速发展,农行又根据形势变化,在淘宝村推广“惠农e商”等新产品,为淘宝村商户便捷支付、收款提供了新的渠道。优质的产品不仅给“淘宝户”们带来便利,还减少了生产经营成本,可谓一举多得。

  2018年,菏泽成功逆袭,以全市267个淘宝村的数量,超过温州,位居全国第一。在山东省内,菏泽淘宝村数量占了全省的73%。菏泽实施电商扶贫,用互联网智慧啃下扶贫“硬骨头”,已经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搭上了“电商快车”。为了促进电商加快发展,今年以来,菏泽市各县区共举办不同层次不同级别的电商培训班416期,培训电商人才4.9万余人,其中培训贫困人口5100余人。

  2018年,菏泽市获得“全国脱贫攻坚组织创新奖”,电商脱贫是菏泽的重要创新。菏泽,正在成为电商引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样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