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东分行53名挂职干部铺下身子真“挂”实干

2018-12-29 19:0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沙 李凯

  2018年11月份,在山东省滕州市大坞镇组织的首届“最美大坞人”评选中,农行挂职干部朱先梅通过全镇10万人海选、初选、民主评议,获得“最美大坞人”荣誉称号。

  2018年8月份,寿光市遭遇严重洪涝灾害,农行挂职干部李海辉所在区域上口镇属于重灾区,他向组织提出成立寿光支行“党员抗洪抢险突击队”,深入养殖区参与抗洪抢险和消毒防疫工作,连续几天通宵作战,清理掩埋溺死禽畜,确保大灾之后无疫情。他们受到当地党委政府和群众高度评价,事迹纳入寿光市抗灾救灾专题片,被《大众日报》等媒体刊发。

  农行山东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表示,选派干部赴地方政府挂职是我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鼎力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深化农村普惠金融服务、助力县域金融人才锻炼成长的有益探索。2017年12月,我行与山东省委组织部联合开展了选派干部双向挂职学习工作。农行选派了53名干部到地方挂职,其中挂职副县(市)长6人、挂职副镇长47人。一年来,全行秉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时代使命,与53名挂职干部集众智、合众力,聚焦为民服务,展现责任担当,努力打造新时期政银合作的“山东农行样板”。

  当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队,为县域工作带来新气象。挂职干部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在乡镇履职中锐意进取,勇挑重担,成为县域基层工作的一支有生力量。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挂职干部迅速行动,分赴田间地头、走村入户,采取农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切实成为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宣传队。主动开展联村结对,深度参与村委换届、困难帮扶、综治维稳等乡村治理工作,团结带领村两委用心抓党建、干实事、谋发展,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山东分行和各二级分行党委拨付专项党费,支持聊城莘县贾庄村、西曹营村等20多个村的党员活动中心项目建设,有力夯实了农村党建阵地。

  当好服务“三农”的先锋队,为乡村经济引入新动能。挂职干部深入了解区域产业结构调整的新业态、扶贫增收的新举措、新农村建设的新方式,先后协助当地政府引进企业56家、总投资超过30亿元,推动137个项目加快建设、协调银行授信近42亿元,让所在乡镇经济发展步入了快车道。济宁挂职干部发挥专长,积极对接当地“海棠小镇”建设项目,及时为企业评级授信,采用林权抵押方式为企业授信1600万元,助推了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泰安挂职干部抢抓北部城区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机遇,积极对接绿色低碳产业,为中节能垃圾发电项目协调新增农行授信3亿元,发放贷款2亿元,有力支持产业结构换挡升级。

  当好金融扶贫的工作队,为农民致富探索新路径。挂职干部重点抓好精准扶贫、产业扶贫、搬迁扶贫等工作,加强农民安家贷、农家乐贷、专业合作社贷款等特色农行产品推广服务力度,运用政府增信、产业链金融等多元化服务模式,扩大了金融扶贫的覆盖面。选派赴临沂、菏泽两地深度贫困地区6名挂职干部,大力做好精准扶贫金融服务,累计带动1000余户村民实现脱贫,做到了“真扶贫”“扶真贫”。临沂挂职干部为挂包社区争取农业扶贫资金540万元,新建蓝莓温室大棚16个,实现108户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烟台、淄博等地挂职干部按照“一村一策”制定方案,帮助经济薄弱村盘活闲置资源,发展休闲农业、特色产业,输血造血打好脱贫攻坚战。

  当好普惠金融的冲锋队,为普惠金融打开新局面。针对农民融资难、担保难等问题,挂职干部上山下乡、走村入户,深入调查研究,累计走访2000余个行政村、1000余个农村专业大户、1500家中小企业,积极推广小额农户贷款等普惠金融服务产品。举办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反假币、抵制非法金融活动等讲座200余场,受益群众达70万人,把金融知识送到了千家万户。一年来累计为900万农户建立信贷档案,发放各类支农、惠农贷款1.4亿元,惠及近3300户农民,打造了农行特色的普惠金融风景线。2018年农行新产品“微捷贷”推出后,挂职干部积极对接,做好产品推广,已为100多户企业进行授信。推动挂职区域内2000余个农行“惠农通”服务点实现互联网升级,面对面帮、手把手教,让广大农民弄懂、用好,真正打通农村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当好风险控制的消防队,为金融安全构建新屏障。挂职干部充分发挥地方政府的信息获取优势,结合挂职区域行业经济特点和新旧动能转换进程,深入调查摸底产能过剩和高风险行业,积极协调政府部门和相关企业实施重组救治,盘活低效、无效的存量信贷资产,协助经营行做好风险的前瞻防控与化解。挂职干部积极参与当地高风险客户风险化解工作,协助经营行做好与地方债委会、金融同业、当事企业的沟通协调,及时制定、调整风险化解方案。一名挂职干部协助化解当地一户企业承兑汇票违约风险1200万元,并向当地政府提议建立了“社会信用监控执法和联合惩戒团队”,对辖内失信行为记录备案并联合打击,大力营造诚实守信的金融环境。(朱沙 李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