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东分行创新可持续“产业扶贫模式”

2018-12-29 19: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家门口的产业化基地上班,年底还有分红,日子越过越红火,这多亏了党的扶贫政策!”在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农业产业化杨庄基地,来自莱芜市杨庄村的贫困户杨荣立老人高兴地说。

  为了防止脱贫后返贫等现象,农行山东分行积极探索可持续的“产业扶贫模式”。该行紧扣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围绕产业发展,依托庞大的产业化龙头企业等客户群体,对产业链上下游贫困户提供支持,推广了“农行+龙头企业+农户”、“政府扶贫资金+财政贴息+农行+企业+农户”、“政府增信+银政共管”等扶贫模式,打造菏泽“牡丹贷”、烟台“苹果贷”、济宁“金蒜贷”、聊城“阿胶贷”等数十个特色农业信贷产品。通过信贷支持龙头企业引领一批、支持专业大户辐射一批等方式,带动全省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山东省万兴食品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全国生姜出口第一大户,年加工出口农产品40万吨以上。从这家公司成立起,就得到了农行莱芜分行的大力支持。“我行采用‘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的金融扶贫模式,支持万兴公司流转建档贫困户土地、扩大姜蒜种植面积、吸纳建档贫困户参与生产。”农行莱芜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将金融支持产业扶贫作为新时期金融精准扶贫工作的着力点,大力支持本地特色产业发展,近年来,累计投放各类信用8.6亿元支持万兴公司发展壮大,带动周围20多个行政村的贫困户800余人脱贫增收,走上了致富之路。

  农行曹县支行抽调15名员工组成6个小组,深入到挂包“双联双创”扶贫村,建立了242户贫困户档案,制定科学的帮扶规划,真正帮助困难人口找准致富之路。该行通过建立“三农风险补偿基金”、积极破解涉农贷款担保难题,与县财政局、农业局、畜牧局、扶贫办、农工委等政府有关部门沟通,由县财政局拿出300万元的财政资金作为风险补偿基金,农行放大10倍发放扶贫贷款,重点支持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目前,该行帮扶的242家贫困户已全部脱贫。

  沂源县苹果种植面积30多万亩,年产7亿公斤,形成了一条带动30多万农民的富民产业链。近年来,沂源县瞄准农业供给侧改革,把打造品牌和提高农产品竞争力、附加值放在首位,着力推动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打造“沂源红”苹果区域品牌,带动农民脱贫致富。紧跟全县果品产业转型升级,农行沂源县支行积极为其金融“源动力”。几年来,他们选定一批农业龙头企业进行了重点支持。在农行的支持下,省级林业化龙头企业、市级农业化龙头企业山东华盛果品股份有限公司利用先进培育技术,建设700亩沂源红苹果育苗基地,引导果农更新换代果树种植。该公司搭建了“互联网+基地+农户”运营体系,通过为果农提供树苗、技术服务、农资支持,进一步带动了12个贫困村1000余农户持续增收,平均每户年增收1万元。 (朱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