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德州分行500万元贷款支持做大“德州驴”品牌

2019-01-08 16:15: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12月17日,农行德州分行为山东省唯一一家德州黑驴养殖繁育原种场——禹城市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发放鲁担惠农贷200万元,至此,该行为这一宝贵的“德州驴”繁育基地提供的贷款累计达500万元。

  据了解,德州驴是中国五大优良驴种之一。起于北魏时期,到清乾隆年间形成了我国著名的役肉兼用驴品种,距今已有 300 多年的历史。因清朝时期德州水运发达,是重要的陆路枢纽,有九达天衢、京津门户之称,为全国重要的商贸重镇,所以当时周边商户、农民常用驴托运各类物资去德州进行商品交易。 时间长了,德州就逐步成为驴的集散地,“德州驴”之名也由此而来。

  德州驴具有体躯高大、体质坚实、耐粗饲、易役使、适应性强等优良性状。其皮质柔韧厚实,可用于制革或作为名贵中药“阿胶”的原料。

  近年来,国内外出现过许多肉制品安全事件,如澳洲以马肉冒充高档牛肉,一度闹得全球沸沸扬扬。国内也曾有人以狐狸肉和貂肉冒充牛肉和羊肉等。阿胶领域过去驴皮供不应求的时候也有以马皮替代驴皮制作名贵的阿胶出售。这些行为不但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也对地方保护品种的信誉造成了严重影响。

  此前,禹城市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省农科院、宏济堂制药集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发起设立山东省内首个“德州黑驴”繁育基地。该基地将集毛驴育种、饲养、DNA检测于一体,并建设“驴品种资源DNA鉴定实验室”和“阿胶原料DNA溯源中心”。

  禹城市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12月,总投资5000万元,占地面积200亩。该公司集饲料加工生产销售,德州黑驴养殖繁育,种业研发于一体。地理位置优越,养殖环境优美,技术力量雄厚,每年可向社会提供德州驴种驴3000头,育肥驴3200多头,无公害驴肉150吨。该公司成立了禹城市福龙德州黑驴养殖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德州黑驴交易区,建立了网上农产品交易平台,打造了德州黑驴养殖亮点,带动农村规模养殖户100家,免费提供技术指导并回收成品驴,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2016年,农行禹城市支行抓住这一难得的历史性机遇,根据省农行与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融资增信试点工作操作办法要求,主动出击,联合当地财政局、畜牧局等相关部门人员介入考察,将惠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融资增信的重点支持对象,发放首笔融资增信贷款300万元。(宫玉河 王河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