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德城支行荣获反洗钱考核第一名

2019-01-30 11: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农行德城支行高度重视反洗钱工作,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上级行有关反洗钱工作的文件制度,不断增强反洗钱工作意识,切实提升反洗钱工作技能,严格履行反洗钱工作义务,在农行德州分行2018年度反洗钱考核中名列全市第一名。

  明确职责,落实责任。该行及时调整充实了反洗钱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反洗钱工作的组织领导。同时,明确反洗钱工作由风险部牵头,财会部门负责具体实施。我行按规定配齐了支行及营业网点专兼职反洗钱人员,制定了反洗钱岗位人员工作职责和反洗钱工作考核办法,努力使反洗钱工作更加制度化。

  加强培训,提高技能。该行制定了反洗钱培训计划,对反洗钱制度规定及有关操作规程开展培训,在反洗钱监控系统使用,客户身份识别、可疑交易报告等重点内容上进行反复学习培训。结合反洗钱案例分析,举行讨论会、辩论会,加深业务人员对反洗钱工作的认识,同时由财会部门组织反洗钱业务测试,强化学习效果, 提高反洗钱工作能力。

  加强宣传,普及知识。按照上级行要求,组织开展了反洗钱集中宣传活动,通过在网点摆放宣传册、柜面宣传、电子屏幕,举办街头宣传等形式进行反洗钱宣传,营业机构LED屏每天至少播出一条反洗钱宣传标语,营业网点统一制作悬挂了宣传条幅,印制、分发了宣传资料。通过以上措施,使客户了解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意义,强化客户的反洗钱参与意识。

  狠抓重点,认真识别。一是重点做好客户身份识别工作。特别是充分利用联网核查身份识别系统加强对客户身份的识别,保证客户身份证明文件的真实性。二是抓住重点环节。对开销户及大额存取现金业务等日常业务,为不在农行开立账户的客户提供现金汇款、现钞兑换、票据兑付等一次性金融服务,为客户委托代理人办理的业务等重点业务内容,重点进行身份核查识别。三是做好保密工作。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防止记载客户身份信息、资料以及反映开展客户身份识别工作情况的各种记录和资料缺失、损毁,防止泄露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

  补正数据,提高质量。反洗钱监控系统每日采集大量前台交易数据,要求反洗钱查询管理人员加强工作责任心,及时处理系统数据。该行通过完善可疑报告甄别及大额交易补录工作,保证系统甄别、补录工作的质量。按规定时间要求及时进行交易信息补录,可疑交易甄别、确认、报送。通过以上措施,人行校验、系统校验及分行退回的错误交易数量大大降低。(石康 聂文爽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