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主题主线 坚持学做结合

2019-11-22 10:55:00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作者: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农行桓台县支行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支行党委、各支部一体谋划,既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也把“自选动作”做到实,主题教育开展掷地有声,业务经营持续向好。9月末,支行各项存款余额92.52亿元,较年初增加8.13亿元,各项贷款余额63.37亿元,较年初增加6.4亿元,实现中收5638万元,居淄博分行第一位,实现拨备前利润15152万元,居淄博分行第一位。

  一、聚力“四个加”,学习教育卓有实效

  (一)“计划+落实”夯实学习基础。围绕学习研讨五个专题,集体审定学习计划,汇编学习资料成册,并通过“领学讲学+集中研讨+交流心得+总结点评”模式。

  (二)“自学+研讨”深化学习效果。对照主题教育五个具体目标,坚持自己学和集中学相结合,坚持学习和研讨相结合,坚持边学边查、边学边改,就如何提高同业竞争力、增强乡村振兴服务能力等方面开展研讨,着力解决在理论学习上浅尝辄止、理论学习与实际结合不紧密等问题,推动班子成员带着问题学习思考,围绕问题学习研讨。

  (三)“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将研讨学习与革命传统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先进典型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了红色电影配音大赛、党风廉政专题报告、国庆祝福视频拍摄等活动,并组织参观了支行荣誉室及行史馆,观看了分行行史记录片,回顾近40年农行发展历程,聆听老党员革命故事、农行故事,感受老一辈农行人光荣传统和崇高精神,激发干事创业敢担当和为民服务解难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四)“指导+督促”延伸学习范围。班子成员积极指导、督促分管部门和所在支部开展主题教育,通过召开党员大会、开展主题党日、讲党课等,将主题教育从“自己学”延伸到“指导学”,从“自己懂”扩展至“全员深刻领会”,从“学理论”推广到“指导中心工作”,真正把学习落到增强党性、提高能力、改进作风、推动工作上来。

  二、突出“三个实”,调查研究扎实开展

  (一)调研选题要做到“务实”。把主题教育调查研究与支行转型发展、党的建设紧密结合,围绕解决基层党建面临的紧迫问题、廉政文化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中的作用发挥、解决优质文明服务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围绕加大信贷投放、推进数字化转型等重点工作,结合“行业规范建设年”活动列出6个专题,通过务实调研,力争把情况摸透、把问题找准、把矛盾搞清,着力解决支行转型发展中的实际问题。针对支行ETC签约发展后劲不足的状况,支行党委班子深入车管所、汽车监测站开展调研,9月中旬开始组织驻点营销,9月末支行ETC签约完成9055户,其中9月份新增3531户,居淄博分行第二位。

  (二)调研活动要落到“实处”。支行班子成员带着认领的调研课题和工作难题,扑下身子,深入网点、深入一线、深入客户,通过座谈交流、业务体验、问卷调查等方式,真正做到听实话、摸实情,充分了解清楚员工学习、思想和工作情况,充分摸清客户对金融服务实际需求情况,为支行服务能力提升、管理制度完善、党的建设加强等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在与客户座谈中了解到桓台县“利奇马”受灾农户急需金融支持,支行联合县财政局、鲁农担公司联合推出了鲁担惠农贷-赈灾贷,支持受灾农户走出困境。

  (三)检验成果要突出“实用”。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注重务实管用,明确调研成果体现形式,扎实抓好调研成果转化落地。如:把党的建设专题调研转化为支行党建工作三年规划实施细则及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把廉政文化建设调研转化为支行党风廉政建设考核办法制定,真正把调研的成效体现在推动支行业务转型、文明服务、业务拓展、党的建设等工作的实际成效上。

  三、坚持“三个不”,主题教育贯穿始终

  (一)学习教育不止步。坚持个人自学、中心组学习、支部“三会一课”学习相结合,通过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知行合一,提高运用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调查研究不松劲。保持工作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聚焦全行中心工作重点、难点、瓶颈,扩大调研选题,持续深入调查研究,并对调查成果进行深入研究论证、广泛凝聚共识,同时与先进单位作比较,及时寻找差距,在学习借鉴先进单位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形成适合自己的工作思路,为全行经营管理提质增效献计献策。

  (三)检视整改不手软。充分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敢于向痛点、难点问题亮剑,防止隔靴搔痒,特别围绕党组建设、脱贫攻坚、普惠金融、文明服务等重点领域,以及历史遗留问题、员工关切问题,坚持明方向、定措施、建台账、立目标,坚持跑企业、进机关、下网点、访职工,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持续抓好检视问题整改,推进全行业务向好发展。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