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可以延缓还贷,但得缴纳手续费“——农行德州开发区马庄支行成功拦截一起电信网络诈骗

2020-03-11 15:56:52来源:作者:

  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然而在人们众志成城抗击病毒的过程中,一些不法分子在疫情防控期间却趁火打劫实施电信网络诈骗,面对各类骗局,已有多人上当受骗。疫情防控期间,防范电信诈骗与防疫同样重要。近日,农行山东省德州开发区支行所属二级支行马庄支行的工作人员就帮助客户识别一起电信诈骗骗局,避免了客户的资金损失。

  2020年2月11日,马庄支行开门营业期间,客户刘先生来到网点办理现金存款业务,大堂经理在引导分流并与客户沟通中了解到,刘先生是农行个人贷款客户,当被问及到存款用途的时候,刘先生说自己接到自称农行工作人员的电话,说是因现在新冠肺炎疫情严重,银行对于资金周转困难的客户可以执行推迟三个月还贷的政策,但需要提前缴纳两千元的信用保证金,缴纳方式会通过短信形式向其发送一个链接,客户根据提示自助操作办理即可。

  当日恰巧刘先生账户余额不足,故来到银行网点存现金。大堂经理联想到近期未收到上级行类似通知要求,凭借丰富的经验初步断定此类电话为诈骗电话,继而询问内勤行长及相关业务部门,最终确定目前并无此政策,于是大堂经理连忙劝阻刘先生,并向其解释疫情期间,诈骗分子借助客户还款压力大,冒充银行员工实施诈骗,并将农行还贷政策告知客户。

  刘先生听后恍然大悟,十分感动的说:“本来自己资金就很紧张,再受到诈骗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了”。事后王先生对农行工作人员的专业性与优质的服务给予了充分肯定。

  当前疫情防控期间,很多人尚未复工,可能暂无收入来源,有些客户只是听说了疫情期间的还款能延迟的惠民金融政策政策,但对政策的具体内容与手续不是十分明确,这就给了诈骗分子可乘之机,加之利用特殊时期客户资金周转紧张的情况,给客户下套,欺骗民众,实施诈骗。

  针对此类电信诈骗,一定要提高警惕,对于陌生人的电话,要对其信息真实性和可靠性进行核实,做到“多问不轻信,勿点双确认”,也就是业务办理只能通过银行官方公布的正规渠道,遇事第一时间拨打官方热线或与官网客服核实确认,也可咨询当地银行工作人员,不轻信别人的话,不随便点击链接。

  刘先生的案例只是众多诈骗案例中的一个缩影,王先生幸运来到网点识别了骗局,但还有多少人没能有效的识别骗局从而遭到诈骗。纷杂的世界,让我们擦亮眼睛时刻保持警惕,诈骗无情人有情,团结一心抗疫情。(宫玉河 陈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