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村贷”为基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助添金融动能

2020-04-03 16:53:08来源:作者:

  “每年一开春,我们村里10个大棚、905亩地,只是种子、农药、化肥的采购就让人发愁,现在又赶上疫情,棚里瓜果采摘收入大幅减少,这么一大笔资金要从哪里来,真是难啊!”面对记者,威海文登营镇岚宅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飞吐露了心声,倒起了苦水。

  文登营镇岚宅村是威海市乡村组织振兴样板村和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现有社员117人。目前,岚宅果蔬合作社将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通过流转方式,实现土地共同经营,种植小番茄等无公害蔬菜瓜果,去年销售收入达到了158.9万元。今年,该村党支部还打算领办闲置土地,发展胎菊、黄芩种植及深加工。可是没想到,突发的新冠疫情打乱了节奏,合作社农资储备出现了资金缺口,种子、农药、化肥采购成了难题。

  恰巧,岚宅村的贷款难题遇到了农行的“强村贷”,难题不再难了。农行文登支行在掌握岚宅村情况后,迅速拟定授信方案,联合省农担业务人员现场作业,开通绿色通道,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仅2个工作日时间就完成了贷款资料提交、审批全流程,畅通的渠道、高效的运作让村民们竖起了大拇指。

  “这贷款让我们同时享受到了小微企业优惠利率、省财政贴息、疫情贴息三大优惠政策,有了国家、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干事创业的劲头更足了!”村主任王飞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据悉,“强村贷”是山东省委组织部牵头,省农行和省农担公司联合创新推出的贷款产品,着重发挥“农行+农担”的金融杠杆作用,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在群众中的声誉转化为可评定的信用等级和申请贷款的依据,贷款有利率低、免担保、额度期限灵活等诸多优点。

  到3月28日,农行山东分行“强村贷”已在全辖15个地市破题,累计为88家合作社审批贷款5884万元,已发放2861万元。

  在东营,东营区柳泰丰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主营业务是杞柳种植,每年固定面向全体村民分红。2020年第一批树苗正处于生长初级阶段,近200亩树苗急需大量农药、化肥,以保证树苗的正常存活。由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的影响,原计划引进的合作商计划落空,加上农药等物资购买困难,物价上涨,合作社的生产成本也大幅提高,近200亩树苗面临着数十万的损失。农行东营西城支行了解情况后,开辟绿色通道,为东营区柳泰丰农民专业合作社投放了农行东营分行首笔30万元的“强村贷”,解了燃眉之急。

  近年来,我省积极探索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模式,在乡村振兴实践中发挥了积极效能,呈现出旺盛的生机和活力。通过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模式,将党组织政治引领功能、合作社抱团发展优势、农民盼富致富愿望有机结合,推动了资源集约利用和适度规模经营,把分散的农民组织起来,增加了农民收入,凝聚了乡村振兴动力。

  去年末,山东省委组织部牵头出台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未来三年全省有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村要达到行政村总数的40%以上。农行山东分行积极融入,迅速开展金融服务创新试点,担起服务乡村振兴大行责任。

  “农业银行真是农民的贴心银行、致富的好帮手!”滕州市蓬仙鼎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法人代表、大坞沟村党支部书记秦伟感动地说道。滕州市蓬仙鼎盛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产成本不断加大,各项生产经营活动面临资金困境。农行滕州市支行客户经理了解情况后,积极与山东省农担公司联合考察,及时为合作社办理了“强村贷”,注入流动资金贷款50万元,助力了合作社复工复产。

  清明时节,走进位于潍坊市寒亭区朱里镇狮子行村的怡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春意跃然眼前。60多亩葡萄、黄瓜等果蔬正沐浴在温暖的阳光里,汲取上市前的最后给养。“幸好农行及时提供了贷款,施完最后一批有机肥料,再过两天就能集中上市了。”几个大棚巡视完一遍,合作社负责人赵呈举十分欣慰。

  怡园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已有10年,多年来引导社员们种植葡萄、黄瓜等经济作物,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合作社资金周转不便,迟迟无法恢复生产。

  为支持春耕生产,确保不误农时,农行潍坊分行组建了三农服务团队,积极参加银企和乡镇对接会,走访多家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大力推广“强村贷”。了解到合作社资金需求后,该行迅速开展调查评定,最终确定合作社所在的村党支部为五星级,并将合作社纳入了“强村贷”项目库。通过专人考察收集材料,线上审查审批等方式提高业务办理效率,尽可能简化手续、缩短流程,实现了50万元贷款的一次办结,一举解决了购买肥料的资金难题。

  记者从农行山东分行了解到,下一步,该行将继续以‘强村贷’为服务抓手,与各级政府、村组织进行无缝对接,全年支持2000家合作社,投放贷款20亿元以上,为春播春种、农业生产恢复保驾护航,为美丽乡村振兴建设贡献农行力量。(郇长亮)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