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山东分行发力“强村贷”,助力保民生

2020-04-24 16:08:00来源:作者:

  在山东省烟台福山门楼镇两甲村,锦程大樱桃专业合作社的自动调温大棚里,红透了的福山大樱桃“美早”,一簇簇挂在枝头,让人不禁垂涎。果农们熟练又小心地摘下熟果,送到合作社的电商装配中心,在这里装箱、打包,分发到全国各大超市和电商下单的客户手中。

  两甲庄村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先期已经流转了68亩土地,主要从事大樱桃、火龙果和草莓种植。“我们打算再流转300亩地,建大棚,再增加圣女果、荷兰杏等项目,需要大量的资金,我们合作社向农行申请了300万元‘强村贷’,疫情期间,利率更加优惠,贷款下来后,就可以着手干了,一点不耽误。”两甲村党支部书记孙承远说。作为村里大樱桃种植的带头人,孙承远坦言,‘强村贷’太优惠了,为保障种植送来了及时雨。

  烟台作为中国北方水果重点生产基地,素有‘水果之乡’之称。春末夏初关键时期,保障“果篮子”供应的脚步更不能停歇,“强村贷”的推出无疑给众多果品专业合作社带来福音。

  据悉,“强村贷”是山东省委组织部牵头,省农行和省农担公司联合创新推出的贷款产品,着重发挥“农行+农担”的金融杠杆作用,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能力和在群众中的声誉转化为可评定的信用等级和申请贷款的依据,旨在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提供金融服务。

  其实早在今年开春,农行烟台分行便向栖霞市蛇窝泊镇东院头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放了全省首笔“强村贷”140万元,有力支持了合作社苹果苗木更新换代和农资购买,为东院头村苹果规模化种植与生产加工提供了有力保障。

  春风和煦,万物生长。顺着青州市何官镇南小王村崭新的柏油马路,一片片智慧大棚整齐划一,各色蔬菜在阳光下熠熠生辉,村民们在大棚里忙碌着,裴德相就是其中一位。“去年从村里的合作社租了两个大棚,这茬西红柿前几天刚采摘完,马上就运往北京了。”裴德相种植的番茄、青椒喜获丰收,他干起活来格外有劲儿。

  “我们的‘南小王’牌蔬菜获得了国家级有机蔬菜品牌认证,在田间地头就可以把菜运往到全国各地。”孙国贞是南小王村的村支部书记,2011年,他带领村民创办了晟丰土地股份专业合作社,想通过蔬菜规模经营,推广先进技术,节约生产成本。如今,合作社社员已达到380户,流转土地4300亩,建有温室大棚125个。

  今年年初,合作社打算建造12个温室大棚用于培育种苗。疫情发生后,虽然对蔬菜种植没有太大影响,但上市时间却有所推迟,资金回笼也随之延后,300万元的资金缺口让合作社暂停了扩建的步伐。

  “疫情期间,我们想要申请贷款,却一直找不到门路,多亏了农行客户经理多次上门服务,为我们提供了贷款支持。”孙国贞介绍说。南小王村是农行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村,在前期对接过程中,农行青州市支行了解到合作社资金需求,依托“强村贷”产品,迅速组建专业服务团队,全路径开辟绿色通道,多部门、多层级协调联动、平行作业,最终仅用3个工作日,为合作社发放了300万元“强村贷”。

  记者从农行山东省分行了解到,为落实中央‘六保’要求,对冲疫情影响,该行与各级组织部、省农担加强合作,对全辖四星级以上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进行摸排,进行点对点对接、实地走访,加大果蔬专业合作社扶持力度,切实保障疫情期间‘果篮子’金融服务。”“强村贷”正在为山东民生稳定注入越来越多的金融动能。

  威海文登区栗景合作社在村书记于海峰的带领号召下,村民们纷纷将土地流转到村里,现有种着草莓、蓝莓、西红柿、羊角蜜、黄瓜、辣椒、贝贝南瓜等蔬果的冬暖大棚26个、种植园110亩,合作社成员也由最初的15人,增加到了现在的136人。收入多了,村民的生活水平也稳步提高。

  “我家原先有2亩地,每天起早贪黑才刚够家里吃喝,后来把土地流转给村里,我到合作社干活,干的多拿的也多,还年年分红,合计合计一年能拿到4万左右,而且再也不受季节影响了,冬天都有农活儿干、有工资拿,一会儿我们要到山上去种贝贝南瓜,这活儿越干越有劲,日子越来越有盼头了!”一谈起合作社,村里的老大爷李广打开了话匣子。

  然而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合作社的发展节奏,于书记遇到了难题。本来计划再扩建的21个大棚,没有了资金,无法实现了。”就在于书记愁眉不展之时,农行威海分行的工作人员上门为他送来了——“强村贷”,经过上下联动,特事特办,300万贷款很快发放到账,让于海峰心头的石头落了地。(郇长亮)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