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临沂分行推广“强村贷”助力乡村振兴焕发新活力

2020-05-08 15:23:17来源:作者:

  正午时分,走进临沂市河东区小张寨村景真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一排排五彩缤纷的非洲菊让人赏心悦目,合作社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小张寨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张景真正在大棚里查看非洲菊的生长情况。对于花卉产业来说,一季度是生产的繁忙时节,同时也是销售的一个重要高峰期,但没想到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鲜花交易遇冷,订单量、成交率、均价等指标均同比大幅下降。

  “农行的贷款真是太及时了,帮我们渡过了难关。”谈起农行的支持,张景真也是由衷地感叹。从2011年4月正式成立并开始建棚到现在,景真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已经由最初的26个大棚逐步发展到206个大棚,社员也逐步辐射到周边四五个县区。合作社原本主要以种植非洲菊为主,为了提升档次,张景真计划扩建一部分高温大棚,增加一些玫瑰等切花新品种,和非洲菊进行搭配销售,进一步带领合作社增加收益,但年初刚投入了一大笔资金就赶上了疫情,无法及时销售回款带来的资金缺口陡然增加了合作社的经营压力。恰在此时,张景得知了镇政府正在宣传农行“强村贷”业务,便与农行临沂河东支行取得了联系。了解到情况后,河东支行第一时间开展对接,联合河东区委组织部、省农担临沂管理中心人员到村里进行了现场调研,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50万元“强村贷”贷款发放,保障了合作社的正常生产经营。

  让张景真受益的“强村贷”是近期由山东省委组织部、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和山东省农业银行联合创新推出的,向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放的用于生产经营的专项贷款产品。该产品采用“政府推荐+农担担保+农行贷款”的模式,突破了原先合作社准入门槛高、成立时间要求长、用款周期短、需要抵押等瓶颈,通过“组织振兴”带动“产业振兴”,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现在鲜花交易已经逐步回暖,我们也开始规划采摘日期和数量,为下步销售做好准备。有了农行的支持,我们的发展也更有保障了。”距离“五一”销售旺季越来越近,张景真也开始盘算了起来。

  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期,农行临沂分行积极贯彻省农行工作部署,坚持反应快、部署快、行动快,主动与全市各县区各级党委组织部门、农村农业局以及乡镇政府对接,对全市560家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逐一摸排,建立“强村贷”项目库,对于乡村振兴示范村、规模较大的种植养殖类合作社、一二三产融合经营合作社进行优先支持。对于各县区推荐的优质合作社第一时间进行走访调研,找准融资需求,提供运作效率,确保有效推动落地。自推广以来,该行辖内已有5家支行实现投放突破,支持合作社5家,发放贷款金额200万元,其余支行也在陆续实现投放。

  支持乡村振兴,农行临沂分行一直在行动,在全面助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关键时期,该行将继续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瞄准农业农村,创新贷款、融资方式,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丰富服务手段,扩大服务范围,为乡村振兴焕发新活力提供更大支撑。

  (农行临沂分行 许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胡樟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