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农业银行

农行山东分行以高效服务优化粮食产能

2020

/ 07/15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家在山东高青县黄河岸边刘王村的刘福起,自2015年开始承包本村土地,依靠黄河水种植水稻,成立了淄博聚厚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注册了“刘王庄”黄河大米商标,自产的优质黄河大米因为口感好在当地小有名气,并成功销往淄博、滨州、东营等地各大超市商场。眼下正值水稻插秧时节,农资需要资金,人工费也得现支。“一年最关键的时候就是现在,田里育好的苗必须这个时节插秧才行。”前不久,刘福起对上门调查的农行客户经理说到。农时不能延误,农行高青县支行客户经理迅速整理资料,开启绿色审批通道,成功为刘福起申请农村生产经营贷款30万元。资金及时到账,稻苗如时耕种,看到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刘福起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仿佛看到了秋天的丰收。

山东2020年小麦丰收,收割。陈鹏摄

  今年以来,农行山东分行认真做好粮食安全领域金融支持,支持粮食稳产保供。他们与省农业农村厅等涉农主管部门建立工作联系机制,下发粮食安全重点企业名单,指导分行加强金融服务力度。将粮食安全重点领域贷款投放纳入分行绩效考核,推动分行加大粮食领域贷款投放。农行山东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表示:“保粮食安全是重大的政治责任,是国家的生命线。近年来,我们以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为主线,通过优化提升金融服务,扎实做好粮食生产、加工和流通全产业链金融服务,为粮食安全提供金融服务支撑,不断促进粮食产业加快发展。”据了解,截至6月末,该行支持粮食安全领域法人贷款余额达到69.9亿元。

  疫情发生以后,农行山东分行立即出台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相关政策,在客户准入、办贷流程、审批方式、利率定价、抵押担保、贷款约期、经济资本计量等方面给予专项支持。该行倾斜安排信贷资源,按月监测督导信贷投放进展,及时在分行间调剂信贷规模,足额满足粮食安全领域资金需求。他们将涉农主管部门确定的农产品稳产保供重点企业名单,逐级逐户确定专人,摸排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生产经营状况及现阶段金融需求,用足用好专项支持政策。截至6月末,全行涉农贷款3116.5亿元,增加136.3亿元。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重点客户34户,累计发放44.3亿元。

  农行山东分行提升业务办理效率,简化粮食安全相关信贷业务审查审批流程,建立审查审批绿色通道,优先办结、限时办结,确保贷款及时投放、不误农时。今年“三夏”期间,各分支机构主动对接相关部门和县区、乡镇,及时了解种粮大户的金融需求,并积极对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了从育种育苗、种植、收购、仓储、加工全产业信贷支持链条,助力农民增产增收。农行淄博分行精准对接用信需求,确保资金多渠道供应,累计走访企业、农户124家,发放贷款88家、金额723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230万元,支持粮农收购夏粮13.69万吨,较去年同期增加6万吨。同时,该行用好惠农助企政策,推动信贷减费降槛。通过采取利率优惠、承担或减免相关费用等措施,该行累计对“三夏”贷款给予利息优惠128.2万元,减免相关费用3.5万元。

  两年前,寿光市上口镇口子村村民刘培森承包了村里的1400多亩土地,从事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种植。前段时间,刘培森盘账时发现,夏收后购买肥料的资金还差70万元。夏种关键时期,农行寿光市支行组建服务小分队,走村入户摸排种植大户资金需求。了解到刘培森情况后,立即把他导入线上贷款白名单,不到两天时间就发放了“惠农e贷”70万元。“照着工作人员提示,这笔贷款从网上就申请下来了,而且无抵押无担保。农行的支持给我注射了一剂强心剂,今年的收成有指望了!”

山东2020年小麦丰收——陈鹏摄

  今年山东夏粮增产,怎样支持小麦收购,保障农民增收成为农行山东分行关注的问题。农民黄立友经营从事粮食收购、销售已有6个年头。今年,他计划夏季收购小麦2000万斤,但既使想尽办法,仍然存在不小的资金缺口。这时候,农行阳谷县支行个贷中心经理杨鹏主动找上门来,询问他经营及资金运转情况,介绍惠农贷款等产品。没过几天,农行联合省鲁农担公司共同对其展开现场调查,认为他符合贷款要求,当场列出单清让他准备资料。又过几天,农行便以优惠利率向他发放“鲁担惠农贷”200万元。

  粮食丰产离不开肥料保障。山东农肥业科技有限公司农大肥业财务负责人于晓华说:“多亏了农行提前给我们发放的贷款,让我们有充足的资金保障生产。”复工复产以来,该公司生产的“腐植酸+”系列产品深受市场欢迎,但原材料和物流成本的上涨,让流动资金紧张成为制约企业生产的难题。农行泰安分行获悉企业需求后,在省分行支持下,第一时间开辟绿色通道,组成分支行跨层级、跨部门的柔性团队,加班加点为企业整理评级分类、授信用信申报手续,并在授信批复后的24小内将首笔3000万元贷款资金投放到位。

  农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邵静河表示,我们通过加大农产品稳产保供投放力度、创新推出“强村系列贷”产品等措施,牢固树立信贷支农服务意识,建立支农信贷投入稳定增长机制,提高粮食生产的金融服务水平。同时,创新构筑服务乡村振兴“示范村”项下“五覆盖 一力争”工作体系,解决好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农民等粮食生产主体“贷款难”问题,建立农业银行支农服务的有效渠道,努力打造金融服务粮食生产“新生态”。(朱沙 报道)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