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农业银行

农行山东省分行立足产业带动 推进金融精准扶贫

2020

/ 09/08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当前,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节奏,农行山东省分行立足服务“三农”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深入实施金融扶贫和精准扶贫,突出地方特色和优势产业,依托强村系列贷、富民生产贷等创新扶贫信贷产品,积极为贫困地区骨干企业和扶贫项目提供信贷支持。

  强村系列贷:打通“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贫困户”扶贫链条

  “有了这笔贷款,合作社打算建设存储量500吨的冷库,延长柿饼保存时间,通过反季节销售,进一步提高柿饼销售收入。”近日,隐士人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史学堂向记者介绍说。

  地处潍坊市临朐县五井镇的隐士村,三面环山、树林茂密、山泉清澈。近年来,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隐士村成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大力发展柿子林果产业,开展特色农产品销售。

  “今年,我把这片柿子林流转给合作社了,到年底能分到3000元,基本生活不成问题!”隐士村村民王建忠是省定贫困户,因幼年得小儿麻痹症,丧失了劳动能力。合作社成立后,积极带动村里的贫困户以柿子树入社参股,由合作社统一种植、管理和销售,贫困户可通过销售收入获得分红。

  如今,隐士村柿子种植面积4170亩,年产柿饼200万斤,年销售收入达2000万元。随着产量不断扩大,存储条件成为制约发展的关键因素,合作社社员商量着,唯一对策就是建设冷库,但对资金缺口问题却是面面相觑、愁容不展。

  2019年,农行临朐县支行响应包村联户政策,确立隐士村为定点帮扶村。了解到合作社情况后,该行迅速开展调查评定,确定合作社所在的村党支部为五星级,并将合作社纳入了强村系列贷项目库。通过专人考察收集材料,线上审查审批等方式提高业务办理效率,为合作社发放了100万元“强村贷”,不仅不需要抵押物,还执行优惠利率。

  一笔“强村贷”,帮助隐士村人实现了建设冷库的心愿,也实现了柿饼保值增值和村民增收致富。“目前,入社参股的贫困户已有57名,等冷库建成后,合作社将持续做大产业规模,提高分红收入,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史学堂表示。

  据悉,强村系列贷是农行山东省分行面向村党组织领办专业合作社提供的生产经营贷款,有效实现了党组织政治引领、合作社抱团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的有机结合。今年以来,该行推广“强村贷+扶贫”新模式,支持合作社通过务工、分红等形式带动贫困户增收,目前已实现投放2.05亿元,支持合作社290家。

  “富民生产贷”:畅通“龙头企业+贫困户”扶贫渠道

  “真是想不到,农闲时在村子里帮忙打扫卫生,一年就能拿到1600多元,这下生活不用愁了!”诸城市辛兴镇齐沟二村的贫困户刘禾明激动地说。据了解,这是由诸城中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为贫困户发放的扶贫资金。

  中康农业是当地最大的生姜加工出口企业,近期公司急于扩大生产规模,想从银行申请贷款购入大姜。“仅仅一周时间,农行就为我们提供了500万元贷款,不仅执行优惠利率,还有财政贴息。“中康农业负责人王彬介绍说。

  得到农行贷款支持后,中康农业在吸纳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就工的同时,还与100名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根据其家庭状况每年发放1600元以上的扶贫资金。

  据了解,贷款是由山东省扶贫办、财政厅和银监局联合推出的“富民生产贷”,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并按每带动1名农村贫困人口给予5万优惠利率贷款、财政年贴息3%。农行潍坊分行积极对接当地扶贫部门,对有扶贫意愿和能力涉农企业,逐户开展金融需求摸底工作。

  “我们创新了‘政府扶贫资金+财政贴息+农行+企业+贫困户’扶贫模式,支持农业龙头企业通过就业带动、发展生产、收益返还等方式,带动贫困户脱贫。”农行潍坊分行公司业务部负责人李刚表示。

  近年来,农行山东省分行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带动贫困人口稳定增收、脱贫。该行在辖区推广了“农行+龙头企业+农户”“政府扶贫资金+财政贴息+农行+企业+农户”“政府增信+银政共管”等扶贫模式,到7月末,各类产业扶贫贷款余额达到48亿元,较年初增加18.5亿元。(郇长亮姜文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