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农业银行

农行山东省分行推进绿色金融 服务新发展格局

2020

/ 12/10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构筑绿色金融发展新格局,促进生态经济社会高质量协同发展,成为金融机构“十四五”期间政策出发点和履行社会责任的着力点。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农行山东省分行牢固树立和落实绿色金融理念,始终在支持“绿色”的队伍中走在前列。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该行绿色贷款余额474亿元,较年初增加70亿元,已提前超额完成农行总行全年计划。

  强化理念引领

  该行将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明确纳入中长期发展规划、统领制度体系构建、谋划产品和服务创新,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绿色发展中积极发挥金融服务作用。在《中国农业银行绿色金融发展规划(2017-2020年)》绿色信贷发展目标的基础上,通过年度信贷政策指引及绿色信贷指标与行业政策的深入融合,切实引导信贷资金流向优质绿色项目和节能环保、清洁生产、清洁能源等绿色产业。除此之外,近年来,该行还先后对辖内风电、生物质能发电等行业进行调研并形成分析报告,持续完善绿色信贷相关行业信贷政策与管理措施。

  丰富产品体系

  该行积极发展能效信贷、绿色信贷合同能源管理收益权质押贷款,探索开展基于碳排放权、排污权、用能权等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加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力度,加快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创新。依托总行平台优势,建立了涵盖绿色债券、绿色投资、绿色基金等在内的多元化绿色金融服务体系。积极研究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推动作用,探索大型基础设施供应链企业融资模式,并成功落地实施,累计准入绿色信贷领域线上供应商50余户,线上自动审批发放贷款、保理等各类信贷业务近5亿元。

  完善管控考核

  该行将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纳入全行信贷管理体系,构建支持绿色信贷业务的激励机制和抑制产能过剩行业贷款的约束机制。根据客户面临的潜在环境和社会风险程度,实施差异化管理措施,将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要求嵌入调查、审查、审批、用信管理和贷后管理等信贷业务各环节,严格实施全流程管控,坚决执行环境和社会风险“一票否决制”。落实监管部门绿色信贷业绩评价要求,科学设定考核指标和分配计划,纳入综合绩效考评体系和信贷经营管理综合评价体系,提升全行绿色发展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山东省政府特聘专家、中国农业银行山东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益虎表示,“十四五”时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动绿色发展是生态治本之策。我们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完善绿色信贷政策体系和管理措施,全力支持绿色产业发展,助力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郇长亮 李湘)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