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农业银行

张锡彦:用真情书写扶贫答卷

2021

/ 01/1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路灯亮了,路也平了,俺老百姓收入高了... ...”山东省莘县王奉镇前马村村民彭治朝说,“以前村里人出门,总觉得比别人矮三分。现在周边的村民提起俺们村,都要伸出‘大拇指’呢”。

  2019年4月,农行莘县支行副行长张锡彦作为省派第一书记,到前马村开展驻点扶贫工作。20多个月过去了,在这个冀鲁交界、黄河故道畔的偏僻“沙窝窝村”,他把使命放在肩上、把群众放在心上,撸起袖子,扑下身子,满怀真情书写着脱贫攻坚的答卷。

  破党建之题:建强堡垒聚民心

  初到前马村,恰好是新任村支部书记上任不足一个月,面对党组织功能难以有效发挥、干群关系较为紧张的局面,张锡彦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万事开头难。他召开全体党员大会,明晰抓党建、兴产业、惠民生“三步走”工作主线,走出了深思熟虑的第一步。

  从摸清村情民意入手,他带领党员逐户上门走访。在54岁的村民彭海生家里,了解到其智障妻子走失,家中1个1岁的儿子和90多岁的老父亲,他毫不犹豫将随身的200多元现金交给彭海生。随后,主动联系民政部门,帮助彭海生一家办理了低保,解决了全家基本生活需求。

  “人心换人心”。通过访贫问苦,一下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他趁热打铁,组织全体党员先后到山东省委重建纪念馆、冀鲁豫(平原分局)旧址等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重温入党誓词,落实党员积分管理,切实增强为群众服务责任动力。

  党建强则民心聚。在他的引导下,两名打工返村人员自愿递交入党申请书,两名入党积极分子被确定为后备干部,村支部工作重新焕发新的生机。

  纾发展之困:因地制宜兴产业

  前马村三面与河北相邻。全村青壮劳力多数外出打工,留守村民大多是老、弱、妇、幼。土地沙化严重,缺乏致富门路。

  “完善基础设施,发展‘造血’产业”,他全力破解发展之困。

  一年多来,他先后争取项目资金370万元,新修村水泥路2.4公里,硬化生产路3公里,增打深机井24眼,铺设管灌管道7800米,将全村1573亩耕地全部建设为高标准农田,农用车可直接开到田间地头。

  在发展产业上,他针对村民承受能力和种植经验,采取“循序渐进、长短结合”的办法。一方面,发展投资少、见效快的小拱棚种植,建起600亩香菜种植基地,搭上现有“莘菜输京”便捷通道,全村年均增收100余万元;另一方面,将定向产业扶贫资金集中用于镇里高效集约温室蔬菜大棚等“长线”项目建设,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11万元。

  他还充分发挥返乡“能人”带动作用。该村村民彭国顺早年在北京打工,2019年回村开展“直播带货”,年收入八十多万元。他大力宣传彭国顺夫妇典型,10多个年轻人在彭国顺带领下,尝到了电商创业的“甜头”。

  解民生之忧:一枝一叶总关情

  民生问题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不仅是经济问题也是重大政治问题。

  “下雨出门两脚泥,夜晚出门一团黑”。张锡彦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通过胡同硬化“户户通”项目,硬化路面1.1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78盏,彻底解决了村民出行“最后一米”的难题。

  对贫困户和特殊群体的困难,他更是一刻不放松。为全村6名残疾人全部落实了优待政策,帮助12户困难家庭办理低保,全村63人、25户贫困户做到应保尽保、应扶尽扶。

  着眼精神脱贫,他牵头建设500平方米文化广场和农家书屋。农闲时节,联系县文旅局、文艺志愿服务队,定期到村里放电影、演大戏,组织“四德”人物和“好媳妇”“好婆婆”评选,开展“星级文明户”和“美丽庭院”创建,致力将前马村打造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如果将脱贫攻坚比作一次考试,那么让贫困户顺利脱贫只是考试的上半场,让所有村民过上幸福生活,才是一个完美的答卷。”今后的时间里,张锡彦决心在这张尚未完成的答卷上继续书写出让党和人民满意的答案。(朱沙 孙晨光)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