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农业银行

精益求精 秉承匠心 农行山东分行统计工作连续14年获殊荣

2021

/ 02/04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多年来,农行山东分行不断夯实数据基础、强化数据治理、优化数据服务,逐步内化为监督统计管理“匠心”文化。2020年农行山东分行再获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省级银行业金融机构金融统计工作评比一等奖。至此,已连续14年获得人行金融统计工作评比一等奖,为可比同业中唯一一家蝉联多年获此殊荣的金融机构。

  该行以统计管理制度为统领,搭建起了数据管理的“四梁八柱”。他们注重完善统计制度体系,坚决落实执行到位。以《中国农业银行数据治理基本制度》、《统计管理办法》、《数据分类体系管理办法》等系列规章制度为统领,对照监管部门、总行各项统计制度要求,结合辖内实际,制定出台相关制度十余项,有效填补了制度“真空”。梳理、解析定期报送各类报表79项,落实责任部门,明确责任到人,形成具有本行特色的监管统计管理体系。该行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推进数据治理成效。结合监管部门及总行考核导向,制定全面、多维的数据质量考核方案,从数据质量、数据治理、统计分析等多角度开展考评,按月监测、按季通报。同时,将数据质量考核纳入二级分行综合绩效及专业条线考核,形成奖励先进、鞭策后进的激励约束机制。2020年,通过对个人客户信息、对公客户信息的有效治理,保障了数据质量,为业务经营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农行山东分行以数据质量管理为核心,强化数据管理“溯正清源”。在多年统计实践中,逐步建立并完善了“事前科学预防、事中严格审核、事后规范核查”的全流程管理机制。该行注重事前预防,抓实数据源头。不定期下发统计工作提示,提前揭示数据填报易错点、难点,指导分行按要求提取数据、正确填报,避免各类低级错误。他们严格事中审核,落实“3+1”审核。“3”即业务部门初审与统计部门复审结合、下级行初审与本级行复审结合、统计部门内部双人复核结合;“1”即数据与上期变动比较、与源头数据比较相结合,对各类统计差错进行多维度、全方位识别。2020年,向农总行、人民银行、银监局报送各类数据实现了“零差错”。农行山东分行事后查漏补缺,加强源头数据治理。围绕精准扶贫、涉农贷款、绿色贷款、保障性住房贷款、信贷发放等重点业务,深挖数据源头,核查数据流程,查明差异原因。2020年,累计完成监管明细数据核查6086笔,切实提升了源系统数据准确度。

  该行以扎实高效执行为保障,推动数据管理“行稳致远”。他们紧跟业务变化,提前预判影响,完善统计事项报备。根据政策变化、会计核算科目调整、结转数变动等情况,预估数据变化,推进例行报备;报表报送期间,如遇较大变动,分析成因、研判影响,准确及时报备;统计部门人员发生调动、离岗及其他情况变动时,5个工作日内主动报备。2012年以来,已累计向人行书面报备各类统计事项近30次。该行增强科技支撑,有序推进试点工作。作为山东省广义信贷标准化数据报送首批扩展机构,面对无数据源、无系统支持等制约因素,主动向系统内先进行“取经”,迅速制定分解方案,聚焦难点堵点,自主研发提取程序、反复测试求证,务求指标达标、数据精准。目前,已顺利完成人行广义信贷系统二期测试第二批数据报送工作。他们注重攻坚数据挖掘,提升服务水平。及时跟踪全行业务经营热点、难点,适时调整分析指标,修订完善业务指标分析体系。2020年,累计调整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资金、个人贷款、线上贷款等32张报表,涉及62项指标,为领导决策和业务推进提供全方位数据支持。(张婷)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