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农业银行

备战春耕好时节 金融活水润春苗 ——农行山东省分行多举措支持春耕备耕

2021

/ 03/22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又到一年一度春耕备耕时。眼下的齐鲁乡村,到处是一派繁忙景象,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民们忙碌的身影。

  入春以来,为有效满足农民春耕备耕资金需求,农行山东省分行早规划、早部署、早行动,匹配信贷规模、开辟“绿色通道”,用好特色产品,优化审批流程,全力保障春耕备耕顺利开展。截至2月末,该行累计投放春耕类贷款34.1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0.82亿元,惠及农户2.53万户,辐射春耕面积118.71万亩。

  及时服务解农忧

  3月中旬,山东省寿光市营里镇大北河村种粮大户李素娟的承包田里,施足了肥的麦苗,正齐刷刷地挺直了小身板,努力地向上生长着。“歇了一个冬天,这遍肥很关键,今年保准又是一个丰收年。”正在查看苗情的李素娟介绍说。

  2017年,李素娟和丈夫承包了村里的1600多亩土地,成立专业合作社从事小麦、玉米、花生等农作物种植。“每亩地一年的流转费用就得1000元,再加上平整土地、购买种子和化肥,每年先期投入就得200多万元。”开春后,李素娟购买化肥的资金还差80多万元,眼看就要给小麦浇返青水施肥,她和丈夫急得团团转。

  当地农行春耕金融服务队的到来,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农行寿光市支行工作人员走村入户摸排种植大户资金需求,了解到李素娟情况后,立即开展农户信息建档,为她发放了85万元“金穗农担贷”,不仅无需抵押担保,还执行优惠利率。

  “这几年国家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好,也越来越重视粮食生产,再加上农行的贷款支持,我一定把种粮的事业做大。”李素娟对未来充满信心。

  着力打造县域金融服务领军银行,农行山东省分行始终将支持春耕备播作为服务“三农”的重要发力点,全力保障各类涉农主体春季农业生产金融需求。

  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不仅田地如此,对于海水养殖业亦是如此。

  “在农行的支持下,春参苗全部投放到位,我这心里踏实多了!”宋春生是烟台市芝罘岛东口村的海参养殖户,从事这行已经五六年了。

  东口村因为沿海地理位置优势,海参养殖已经成了这里的特色产业,从业的村民为数不少,宋春生便是其中一位。由于养殖经验丰富,并且十分看好海参市场发展前景,他打算2021年扩大包海范围和养殖规模,但购买春参苗、饲料、养殖网箱等却需要不少钱。正当宋大哥犯愁时,碰到了前来调研宣传的农行烟台保税港区支行客户经理,农行员工为他推荐办理了农户经营贷款,仅用了一周时间,50万元贷款就就顺利发放到账。

  线上信贷显神通

  春寒料峭,乍暖还寒,一场春雨过后,站在汶上县南旺古坝口远眺,一望无际的麦田郁郁葱葱,满眼勃勃生机。

  “春雨贵如油啊,有了这场雨的滋润,再加上农行的支持,想不丰收都难!”汶上县南旺镇的种粮大户边代力美滋滋地笑着。

  老边今年52岁,在地里摸爬滚打了半辈子,还是离不开土地。最初承包200亩地种植粮食,十几年时间已发展成现在2000多亩的规模,浇水、施肥、除草,农忙时节田间地头少不了他的身影。多年的种植不仅积累了财富,在当地农业专家的协助下,老边还从粮食种植慢慢过渡到了培育粮种。

  “2018年开始培育粮种,前期投入很大,正好当时农行到村里宣传惠农e贷,我就申请了50万元贷款,靠这笔资金才度过了难关。今年打算引进无人机喷洒农药,再加上购农资,这不前两天申请的100万元贷款刚到账。”老边一见到记者就打开了话匣子,“搞粮种种植,现在规模和效益都上来了,国家越来越重视粮食,农行贷款也方便,说明这条路咱没选错。”

  近年来,农行山东省分行依托“惠农e贷”线上办贷优势,积极支持农产品稳产保供和春耕备耕,有效满足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在农资、化肥、农药领域的信贷需求。截至3月中旬,该行“惠农e贷”余额达到168.63亿元,惠及4.9万农户。

  在东营,垦利区永安镇下镇村的村民唐言金、唐言红两兄弟从事大豆、小麦种植多年,2021年,哥俩承包了近百亩的土地种植小麦,急需资金购买化肥和农药等农资。眼看播种的时节即临近,筹集资金的两兄弟为此“跑断了腿”。此时,农行东营垦利支行的工作人员通过前期摸底后,第一时间联系到他们,结合实际情况,向他们推荐了农行惠农e贷,半天时间,90万元的信贷资金到位,解了燃眉之急。

  “到了惊蛰节,锄头不停歇。”随着惊蛰节气的来临,肥城市全面进入春耕大忙季节。在肥城市边东家庭农场的温室大棚里,小白菜、芹菜、西兰花等蔬菜一排排整齐排列,茁壮成长。在成片的蔬菜田里,杨富栋正在带领着村民给蔬菜施肥,忙的不亦乐乎。杨富栋是肥城市农业局的建档立卡专业种植大户,他在安驾庄镇北双村流转了300多亩土地,可今年资金回流出现困难,当地农行发放的49万元惠农e贷补上了资金空子,才让他没有误农时。

  普惠金融进门口

  沂水县夏蔚镇桃峪村是远近闻名的“生姜”村,村子里基本家家户户都从事生姜种植,但由于村子地处偏僻,多年来无论是购买种子、农资,还是生姜收购交易,村民们都习惯了用现金结算。往年一到春耕、收获等时节,村民们就十分头疼,清点现金费时费力,还要承担假币风险。得知这一情况后,今年,农行沂水县支行主动与村委取得了联系,为了让农户安心耕种、专心农事,该行约定时间进行上门服务,为50余户村民开通了掌上银行、聚合码,并手把手教给他们如何使用。

  春耕备耕期间也带动了资金结算量的攀升,在做好信贷支持的同时,农行山东省分行创新产品、走进农户,推进普惠金融服务,竭力提供结算及产品使用便利。

  近年来,农行荣成市支行针对当地农业特点,创新推出了苹果、生姜、海参等多种模式的农担贷,有效解决了各类农业企业、种植大户的融资难题,截至2月末,该行己发放特色春耕备耕贷款2330万元,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购进化肥200余吨、粮食籽种500余公斤。

  人勤春来早,奋进正当时。在这万物复苏的时节,农行济南长清支行持续将农户信息建档及贷款投放作为服务县域客户的发力点,全力助推春耕备耕。该行成立柔性团队,通过与区农业局、村两委沟通协调,在特色产业聚集,农户生产经营活跃、返乡农民工较多的行政村,积极推进农户信息建档。

  文昌街道西李村是济南市首批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创建村之一,该村以特色农产品销售作为乡村振兴主抓手,是长清区“一村一品”的重点产销中心。村党支部书记刘继杰向记者透露:“在得知农行开展整村推进农户信息建档工作,解决农民贷款慢、贷款贵、担保难的问题后,我非常支持,这是农行支持乡村振兴实实在在的惠民举措”。在西李村村委全力支持和当地农户的配合下,农行长清支行已为1350户农户建档,发放贷款2349万元,有力助推了春耕备耕和乡村振兴建设。(郇长亮)

初审编辑:李平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