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产业升级 打造“海上丝绸之路”

2014-11-06 10: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通讯员 梁菲菲
分享到:

 11月2日,首届“海丝之路”全球水产冻品行业大会在福州举行。来自全球近30个国家的相关行业协会、供应商、贸易商,以及国内300多家采购商、贸易商出席盛会,共同研讨水产冻品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共同见证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的上线试营业。 

  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出席“海丝之路”全球水产冻品大会并做主题演讲

  11月2日,首届“海丝之路”全球水产冻品行业大会在福州举行。来自全球近30个国家的相关行业协会、供应商、贸易商,以及国内300多家采购商、贸易商出席盛会,共同研讨水产冻品行业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共同见证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的上线试营业。 

  作为银行业嘉宾,同时也是“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的战略合作伙伴代表,平安银行行长邵平在大会上作了《在三大浪潮中 助力中国产业升级》的主题演讲。

  建设海上丝绸之路 金融助力企业梦不断延伸

  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欧盟时表示,要加强与东盟国家的海上合作,共建21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海丝之路”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也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带来广阔的想象空间。 

  邵平表示,在周边企业面临巨大发展机会的同时,银行肩负着运用金融服务助力其健康、快速发展的深刻使命。未来,平安银行将牢牢把握综合金融优势,通过创新的商业模式、金融产品和服务,深化专业化经营,在构筑产业链金融平台、打造金融服务生态圈、构建跨境金融平台三个方面做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实现与实体经济共同的成长。 

  据邵平介绍,目前,平安银行与“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已经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通过平安银行福州分行和现代农业事业部,为交易所提供专业的、贴身的金融服务。平安银行公司业务互联网门户“橙e网”与东盟交易所的结算服务系统已对接完成,通过全新的电子商务技术和互联网手段,满足产业链上不同主体之间的生意协同需求,实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和商流“四流合一”。  

  同时,平安银行还将依托平安集团丰富的综合金融资源,通过产业发展基金、结构化融资等多种融资形式,为产业链的发展提供全方位的融资支持;为企业在并购过程中提供涵盖证券、基金、信托、融资租赁等定制化的金融服务,为交易所内的企业提供银行、保险、物流等全方位的金融和非金融服务;为产业内的B2B和B2C全程冷链提供服务支持,保障交易食品的安全。

    此外,平安银行为“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专门设计和对接了跨境人民币服务系统,期望与境外代理行通力合作,协助“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的企业沿“海上丝绸之路”展开区域合作,助力人民币环印度洋的国际化流通,进一步推动海洋产业结构升级。  

  “三大浪潮”正在演绎 金融需求不断涌现 

  邵平表示,当下的中国经济,正处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及增速换挡的关键时期。面对日益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环境,中国经济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鼓励创新、加强交流,探索出一条新的发展路径。

  邵平分析称,目前我国的产业经济运行正经历着三大浪潮:

  一是产业兼并收购的整合浪潮。从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来看,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期,各个产业都将进入一个兼并收购的整合高峰期。任何一个企业,要想在这个整合浪潮中保持快速发展,实现弯道超车,仅靠自身的资本积累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外部的资本力量来推动。因此,金融业将在这个并购浪潮中肩负起到引导与推动的作用。反过来,并购业务也将为商业银行、券商和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提供新的增长突破口。  

  二是产业的互联网化浪潮。随着移动通讯、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应用的爆炸式增长,互联网已渗入到社会生活和商业经营的每个角落,从传播媒介、销售终端和支付方式等多个方面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全方位变革,打破了每个人原有的时间、空间和社会关系。互联网技术甚至融入到了人与物、物与物之间,催生了“物联网”技术,使人身在网中,即可实现自动识别,信息共享。  

  “这一轮互联网的技术革新,将成为推动传统产业互联网化升级和金融行业革新的重要力量。”邵平表示。 

  三是产业的国际化浪潮。经济发展的国际化和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发展潮流,加强开放与交流,符合所有参与国家的利益。我国的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利用好全球化浪潮的重要机遇,鼓励境外投资,推动产能输出,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我国前期积累的过剩产能,通过贸易全球化和人民币国际化,将走向更广阔的境外市场,将有助于我国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达到境内外各方的共赢。 

  邵平表示,产业的并购整合、互联网化和国际化这三个浪潮交相辉映,将洗涤出中国新经济的基本轮廓,与此同时,一批优秀的富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企业也将会在这三个浪潮中脱颖而出,成为中国新兴产业的领头羊。金融业必须积极作为,适应新形势和新常态,通过产品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以及新技术应用,努力满足产业在“三大浪潮”中涌现出来的金融需求,与实体经济共同成长。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