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寿业内首发家庭团聚质量白皮书

2016-09-20 17: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超过1/3国人5年中秋未与家人团聚 

  9月12日,平安人寿发布全国首份聚焦“家庭团聚质量”的《中国家庭团聚质量白皮书》。白皮书显示,国内家庭团聚质量普遍不佳,表现为超过1/3的国人五年中秋未与家人团聚,家庭普遍团聚次数少、时间短、质量低,严重影响个体幸福感。白皮书同时提出一些改善建议,如制定“家庭网聚日”、培养家庭共同兴趣、加强成员的互动沟通等。 

  在谈到为何选择在2016年中秋节期间发布这本白皮书时,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丁当透露,团圆,是中秋节的主题,也是中国人最朴素的心愿。这份报告希冀为公众提供一个见微知著的生动视角,从而唤起人们内心的赤子之心、孝亲之心。 

  平安人寿相关负责人介绍,白皮书报告源自平安人寿在今年8月发起的一场覆盖全国31个省8万余受访者的社会调研,也与2016年平安人寿客服节所倡导的“家庭健康新生活”一脉相承,目的是带动众多压力下的“中国家庭”通过“微小”的互动增进成员间的身心亲密感,让家庭生活迈向一种适应时代的、和谐健康的“新形态”。这也体现出平安人寿担家庭之忧,负公益之责,塑社会之义的企业价值观。 

  中国家庭团聚次数少、时间短、质量低,深刻影响幸福感 

  据悉,中国家庭团聚质量的调研邀请了包括南方周末、三联生活周刊等十几家知名媒体共同以线上方式进行问卷收集,最终获得7万余份有效调研样本。其中问卷题目、调查分析结果均由新生代市场监测机构专业完成,最终结论也由多名社会学专家、媒体人参与研究提炼,具备较高专业性。 

  白皮书显示,在中国约2.5亿规模的流动人口背景下,受访者中62%的人每年与家人团聚不超过3次,51%的人每年家庭团聚累计时间不超过7天。这之中,又以一线城市与农村的占比最高。而每年中秋都能与家人中秋团聚的人只占22%,超过1/3的受访者甚至五年没有在中秋与家人团聚过。 

  更让人唏嘘的是,中国家庭的团聚质量普遍不高。将近半数的受访家庭在团聚时,除了吃饭外其余时间都是各玩各的;而且,36% 的受访者表示团聚时经常没话题可聊,“起床了” “吃饭了”是最常说的话。 

  调查显示,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家庭团聚能够显著影响自身幸福感,但对于现有的家庭团聚状况明确表示满意的受访者却只有21%。在《深圳晚报》副总编、深圳ZAKER首席执行官兼总编周智琛看来,这个结果很好地印证了一种现象,即远离亲人与故乡的“无根”,会引发诸多弊端与无奈。 

  而导致中国家庭团聚频次和时长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基于工作而引发的“人口流动”。报告显示,从 1982 年到 2015 年,中国流动人口从 657 万增长到 2.47 亿,翻了37.5 倍。中西部不发达地区的人来到经济发达的珠三角、长三角、京津等地区寻求发展,一般只有到了春节才回家见双亲;而其中的已婚已育人群,大部分在相当长时间内无法安家置业,又不愿回家发展,多半只能把孩子放在老家父母那里隔代抚养,导致留守儿童现象,也因此缺失了最基本的亲子团聚。 

  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新闻传播院硕士生导师、院长助理、民意研究中心主任张森教授表示,这个问题是社会转型会出现的“发展中问题”,跨过这段时期自然会解决,现阶段应该倡导儒家传统价值观——“忠恕之道”,只有理解,方能缓解问题。 

  改善“中国式团聚”的关键:多沟通,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 

  针对“中国式团聚”令人担忧的现状,白皮书也提出了一系列的改善建议。如制定“家庭网聚日”:每周固定时间与家人网络视频通话,在屏幕上“见一面”,也是一种“团聚”。若是担心异地老人的健康,可借助在线的医疗问诊终端予以关怀,如“平安金管家”APP提供了网络医生的“在线问诊”功能,能使分隔异地的子女随时随地关心亲人的健康。 

  此外,白皮书中还建议,要因地制宜地培养家人的共同爱好。具体说来,可以留意一些社会机构组织的活动,如公益下乡、才艺表演等。譬如参加平安人寿客服节的“平安欢乐秀”,一家人一起做一件有意义的小事;或是参加“平安绿行家”中的“八八约团亲子旅行攻略”活动,跟家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平安人寿总经理助理李文明表示,客服节所倡导的“家庭健康新生活”目前已收到了近2400万人的参与响应,通过推出全新升级的“永不落幕的掌上客服节”,以近亿人在线的“平安金管家”APP为平台,平安人寿正在帮助广大客户创新家庭成员之间的新交互、推动家人之间的健康管理、促成健康新生活方式的养成。通过平安行、绿行家、欢乐秀三个品牌栏目,从少儿安全教育、亲子陪伴成长、家庭和谐欢乐三个方面与平安人寿家庭医生等健康管理服务相辅相成,连接起家庭的平安、健康与欢乐,帮助客户全面开启家庭健康新生活;同时,适合全家人一起参与的形式与内容,也将大大促进高质量的家庭团聚。 

  作为白皮书的特邀专家之一,重庆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副所长罗伟认为,随着独生子女、“丁克”家庭等出现,当代中国家庭成员人数规模较过去不断缩小,出行的极大便利也让直系成员间的时空距离不断扩大。然而只要足够重视、随时沟通,利用互联网时代的红利,以便捷的多媒体方式、多样化的新颖内容进行高质量团聚,相比一年才几次的传统团聚将更加有效,亲人间的关系同样也可以保持亲密无间。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