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人寿重磅首发《城乡少年阅读白皮书》七成乡村少年缺少父母伴读和指导

2017-04-24 11: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世界读书日(4月23日)来临之际,平安人寿“幕天捐书”教育公益项目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21世纪教育研究院,在专业机构“零点有数”的调研支持下,于今日重磅发布《城乡少年阅读现状白皮书》。报告显示,乡村阅读面临缺书、缺机会、缺渠道等严峻现实,受访的半数乡村少年2016年全年课外阅读不足4本,达七成乡村少年缺少父母伴读和指导。 

  在互联网高度普及、知识经济成为大趋势的背景下,多数乡村少年却身处容易被人遗忘的“信息孤岛”,其成长和发展受到极大的制约。作为长期关注教育公益的企业,中国平安力图通过平安支教行动、平安寿险“幕天捐书”等公益措施,利用庞大的线上线下网络,推动更多好书资源从城市流向乡村,用人人易行的远程支教及公益捐书的形式,让乡村学生能够更好、更有效地阅读。 

  首个企业牵头发起的城乡少年阅读调研 

  《城乡少年阅读现状白皮书》是国内首次由企业牵头发起的城乡少年阅读现状调研。该调研主要针对“城乡少年阅读意愿、阅读境况、阅读行为与效能及公益阅读”等问题,从中国城乡 6-16 岁的中小学生取样,通过问卷调查的形式进行数据收集。 

  白皮书显示,乡村少年对课外阅读的热衷程度较高,达91.8%的受访乡村少年表示对课外阅读感兴趣,与城市少年(96.2%)相差不足5个百分点。但乡村少年和城市少年的阅读状况上存在明显差距,有一半的乡村少年过去一年的阅读量不足4本,而城市少年过去一年平均阅读16本书,中位数为10本。 

  除了阅读量不足,乡村少年课外读物的来源、种类,阅读的行为方式等也处于“下风”。数据显示,城市少年家中藏书达到20本以上的占该群体的55.9%,而乡村少年家中藏书达到20本以上的仅占该群体的19.6%。这意味着,单从知识来源上,乡村少年的可选择性已经远落后于城市同龄人。 

  数据还表明,除了通过书店购买或阅读的传统渠道外,乡村少年主要依赖人际互通和人际赠送获得课外读物,受访乡村少年中仅有15.9%有过网购图书的经历,不及城市少年的三分之一。此外,乡村少年存在普遍的“孤读”现象,即便吸取知识上有困扰,也很少得到父母师长的指引。 

  可以说,乡村阅读面临着缺书、缺机会、缺渠道等严峻现实,这些将会极大地制约乡村少年的成长和发展。此次《城乡少年阅读现状白皮书》的发布,无疑为“如何拓展乡村阅读资源的广度和渠道、如何推进现代化阅读方式走进乡村、如何更加科学合理的规划设置公共阅读服务场所和设施、如何加快乡村地区社会环境和家庭环境的引导”等课题提供了系统性的理论指导和数据支持,也从另一个层面上为社会均衡发展提供了一个解决方向。 

  幕天捐书打造平安3.0教育公益新生态 

  一直以来,中国平安始终关注乡村教育的发展。2017年,中国平安成立教育公益基理事会,寄望于通过系统化、组织化的体系,更有效地为偏远地区提供优质的教育资源,推进农村基础教育,弥合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而在理事会的指导下,平安人寿联合幕天公益发起“幕天捐书”教育公益项目,致力于打造全球最大的书籍捐赠平台。 

  通过打通线上线下资源,“幕天捐书”号召业务员、客户乃至全社会的公民参与捐书公益,“幕天捐书”将城市书籍资源输送到遍布全国各地的乡村学校,为乡村学校筹建图书角。同时,由中国平安主导的114所平安希望小学的平安支教行动,今年也将以“国文阅读”为主题,通过远程支教、线下支教、校长和老师培训等多项公益行动让乡村学生进行更好地阅读,让他们的阅读更有效。 

  与互联网高度融合的“幕天捐书”体现出平安人寿的全新公益形态。与相对小众的传统公益相比,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幕天捐书”将成为更大众化的O2O泛慈善公益平台,拥有完整的公益生态圈,成为人人公益的基础,更能迅速连接偏僻乡村,汇集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去弥合城乡差距,同时唤醒和强化人们对书籍和知识的认知。在这个消费主义盛行、互联网渗透生活的时代,将有更多人重新回到阅读的深处和高处,改善精神生活。 

  还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平安今年将在推广阅读的公益方向上持续发力,2017年的平安支教行动也将全面升级,围绕弥合城乡教育差距的“1个核心理念”,利用线上和线下“2个渠道”,通过师资、科技和创新“3大战略”,为希望小学提供硬件、技术、组织和奖金4种支持,把平安支教行动做深、做透、做实。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