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精准扶贫教育先行:平安人寿让“阅读”无界限

2017-04-28 10: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7自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2016年年底发布《全民阅读“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以来,阅读得到全社会广泛重视。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之际,平安人寿在四川省北川县桂溪平安希望小学正式开启2017年平安人寿第22届客户服务节。本届客服节以“读家生活,平安相伴”为主题,首度聚焦“全民阅读”。 

  平安人寿董事长兼CEO丁当,全国少工委副主任、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作家、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作家、编剧、浙江省作协主席麦家,作家、编剧、导演张嘉佳,著名演员江一燕,原央视主持人张悦,著名少儿节目主持人强子等出席发布会。 

  发布会上,平安人寿宣布成立“全民阅读专家委员会”,发布基于平安金管家APP的“阅读地图”、“阅读有红包”两个辅助功能,预告《少年读书说》演讲大赛等年度活动,并表示将构建一套“读家生活”阅读服务,助力全民阅读。 

  丁当还代表平安人寿聘请江一燕为“平安客服节首席阅读推广大使”,同时宣布“平安阅读推广大使”招募队伍已突破50万人。 

  专注“精神建设”,平安人寿助力全民阅读 

  健康,不仅关乎身体,更关乎心灵。2015年,平安人寿开始向全社会倡导强健国民体魄的“新生活运动”,作为“新生活运动”的延伸,推动全民阅读则是为了实现社会心灵的美好生长。 

  平安人寿客服节创新推出“读家生活”阅读服务,通过“”阅读有红包”、“家庭之声FM”等功能关注社交化阅读与家庭式阅读的需求。发布会上成立的“全民阅读专家委员会”更是聚集了一批知识分子:除了在场的阿来、麦家、张嘉佳外,还有曹文轩、蒋方舟、马原、雷平阳、敬一丹等十多位文学、传媒界知名人物。通过线上常态化的“阅读地图”等功能以及不定期的线下活动,用户可以从线上、线下多种渠道获取他们的阅读经验与干货。 

  “阅读的数量和质量决定了一个人的底蕴,全社会的阅读数量和质量决定了一个国家的底蕴。作为一家以‘最受尊敬’为愿景的企业,平安人寿在推广阅读方面责无旁贷。”丁当在发布会上如是说道。 

  2017年初,中国平安正式成立了教育公益理事会,并由中国平安董事长兼CEO马明哲担任理事长。在理事会的指导下,平安人寿依托“平安金管家”APP推出了“幕天捐书”活动,借助百万业务队伍及上千家门店,打造全球最大书籍捐赠平台。2017年1月上线后短短三个月,通过金管家APP报名“幕天捐书”项目人数超250万,线下捐赠图书近50万册,筹建1100个图书角,160万乡村少年因此受益。 

  物质上的改善是“硬慈善”,精神上的改善是“软慈善”。“平安希望小学可以说是平安硬慈善的起点,我希望,今天这里也能成为平安软慈善的发轫点,继而把阅读精神发散出去。”丁当在发布会上表示。 

  助力精准扶贫,平安人寿多管齐下 

  “保险助推脱贫攻坚大有可为。”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曾公开表示,财政是直接扶贫,金融保险是间接扶贫。相较于财政扶贫在体制上具有计划性、路径上大水漫灌、资源分配上撒胡椒面、机制上偏重输血等特点,保险扶贫则具有商业性、精准灌溉、精准投放和注重造血等特点。除了聚焦乡村教育公益外,作为业内领先的寿险公司,近年来平安人寿还通过产品优化、服务升级、保险理念宣传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践行保险精准扶贫工作。 

  产品方面,平安人寿对接民生需求,针对外出务工人员与留守儿童的保障问题,于2015年年末推出创富平安卡、守护宝贝卡等针对县域及农村市场的保险产品。基于县乡地区人均收入偏低的现状,平安人寿在县域降低“少儿平安福”与“赢越人生”两款主力产品的起保点,并开发产品“倍享福”,针对性地解决此类地区少儿、成人的保障与储蓄需求。 

  服务方面,针对业内县乡网点缺少、专业人才缺失现状,2011年以来,平安人寿持续推进基层保险服务网点建设,6年间新设县乡网点近800个,覆盖全国22个省份,4个直辖市,4个自治区内的1300多个县城市场,并累计培养了34万专业的保险代理人,为县乡客户提供专业的保险服务。 

  保险理念宣传方面,平安人寿实施“村村一面平安墙,县县一辆平安车”项目,在CCTV筑梦中国栏目推出《平安人寿筑梦乡村》电视专题节目,并对县乡地区进行重点专项支持,鼓励在县乡网点宣传保险内容,进一步提升县乡地区对于保险的认识、接受程度。 

  可见,在保险精准扶贫、教育先行的道路上,平安人寿稳扎稳打,将责任落到了实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