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平安将司庆日设为“公益日” 号召150万平安人投身精准扶贫

2017-06-05 10:3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为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号召,5月18日,在29岁生日即将来临之际,中国平安宣布将5.27司庆日设立为首个“平安公益日”,并发布“六一公益行动”,号召150万全体平安人参与精准扶贫,积极参与集团及旗下产险、寿险、银行、信托、普惠等专业公司发起的专项公益活动。同日,中国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前往平安教育扶贫事业的起点—安徽六安,在第一所平安希望小学进行支教活动,率先响应“六一行动”,身体力行参与精准扶贫。 

  在支教过程中,马明哲参与了该校六年级学生的一堂阅读分享课,并为孩子们带来了《老人与海》的课程分享,鼓励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不畏艰难,永不言败。同时,中国平安还为六安希望小学捐赠了一批精选书籍及10万元用于购买教辅用具。 

  据悉,至今已坚持十年的平安支教行动今年将迎来全面升级,创新远程支教平台,为乡村学校提供更多优质教育资源,深入践行教育精准扶贫。 

  初心不改 首设司庆日为公益日 

  今年以来,平安教育精准扶贫开启全面升级大幕。年初,中国平安正式成立教育公益理事会,由马明哲担任第一届理事会理事长,全面负责和管理平安的教育公益事业,把平安的教育公益事业推向更高、更深的层次。 

  为了让更多员工参与“精准扶贫”,中国平安5月18日向全体员工发出倡议书,宣布把即将到来的5?27司庆日设立为首个“平安公益日”,号召所有的平安人从完成每件身边善举开始,关注公益,履行公益,回报社会。 

  倡议书提到,企业的本分,是做大、做强,拥有反哺社会的能力;企业的境界,在于用自身能力为国家、为民族撑起众安道泰的一片天。设立“平安公益日”,是期待每个平安人常怀感恩心念,从重温企业发展历史开始,从回顾自身成长经历开始,铭记对社会的“责任”。倡议书推出平安公益“六个一”行动,号召150万平安人共同参与一系列伸手可为的教育公益行动。 

  “六一公益行动”,具体包括:报名参加一次平安支教,为希望小学学生上课;参与集团及平安人寿发起的“填诗送课”公益互动,为希望小学学生捐赠远程精品诗词课程;参与或观看平安产险发起的关爱留守儿童志愿者征集系列直播,为留守儿童捐赠“成长乐园”;通过募集和捐赠积分,平安银行为平安希望小学的孩子送去睡前故事;为留守儿童朗读一篇诗词,陪伴他们成长,同时平安普惠还将捐助农民返乡创业接力棒项目,帮助留守儿童家庭团圆;参与公益徒步,为关爱特殊儿童进行宣传,平安信托将同时捐赠特殊儿童捐赠康复课程。 

  中国平安表示,希望用每个平安人的“小爱”汇聚成企业的“大爱”,以人人公益的企业文化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重回六安 马明哲率先加入“六一行动” 

  安徽六安是中国平安教育公益事业的起点。1993年,初创不久的平安即在马明哲的倡议下成立“希望工程”救助小组。当年9月,救助小组派出考察小组,到当时因淮河水灾造成的的重灾区安徽六安实地考察,被受灾儿童无学可上的情形震撼。1994年,六安顺河平安希望小学在各方支持下顺利落成并开学。 

  5月18日,马明哲以平安支教志愿者的身份重返六安,给该校学生讲了一堂别开生面的阅读分享课,率先参与“六一行动”,用实际行动号召全体员工加入公益中来。儿童节将至,马明哲还为该校师生送去一批精挑细选的书籍,以及10万元教具购置资金。 

  自六安始,过去23年来,中国平安已在全国30个省份援建了114所平安希望小学,帮助逾30万偏远农村的孩子实现“读书梦”。据介绍,平安特色的教育扶贫注重“软硬结合”。除了持续投入资金改善乡村教育基础设施外,平安也注意到乡村师资和课程资源薄弱的问题。2007年,平安支教行动启动,持续至今已有十年。每年,平安支教行动组织近千名志愿者到希望小学进行音乐、绘画、体育、英语、文化、心理等课程的支教活动。至今,已有累计超过5000名志愿者加入支教队伍,志愿服务时间22万小时,帮助了逾10万学生。 

  截至目前,平安已在教育扶贫、灾难救助、环境保护、社群公益等领域累计投入达3亿多元人民币。 

  坚持十年 平安教育精准扶贫再出发 

  已持续进行十年的平安支教行动,今年将全面升级。围绕弥合城乡教育差距的1个核心理念,利用线上和线下2个渠道,通过师资、科技和创新3大战略,为希望小学提供硬件、技术、组织和奖金4种支持,把平安支教行动做成中国平安教育精准扶贫的一块金字招牌。 

  目前,平安远程支教平台已筹建完成,将于近期正式启动。该平台提供在线课程、在线图书馆、远程支教等丰富功能,远程辅助114所平安希望小学教学。为响应国家对全民阅读和传统文化教育的号召,平台将于近期上线首批经典人文诗词课程。平安人寿也将继续推进幕天捐书公益,持续为乡村课堂筹建图书角,并通过“全球最大书籍捐赠公益平台”为乡村学校捐赠好书。 

  马明哲表示,扶贫必先扶智,中国平安持续20余年投入教育扶贫,不断思考把教育公益事业做得更深、做得更好,就是为了弥合城乡之间的教育差距,用教育的力量助力农村脱贫攻坚。 

  除了在教育扶贫领域深耕多年,中国平安还在2016年首创“农村金融服务发展委员会”, 建立起“农金会+基层服务网络+高科技线上线下网点”三维一体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并通过“保险下乡”、“医保下乡”、“银行下乡”和“互联网金融下乡”四大业务,大力推进金融扶贫。2013年以来,中国平安全国驻地机构共完成114项扶贫任务,投入资金达1106万元,并联合社会公益组织,形成了扶贫合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