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首推“公共资产管理云平台”南宁首家试点

2017-07-21 10: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6月30日,中国平安和广西南宁市政府在南宁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中国首个“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 正式上线运行,这意味着南宁在全国率先实现政府资产负债全面智能化管控、监测。该平台是中国平安近10年来的一项重大金融科技创新,将发挥“金融智库”功能,通过可视化的数据模型,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深化国企改革提供决策依据。 

  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的上线,是地方政府公共资产负债管理系统在国内城市中的首次尝试。该平台汇集了平安集团金融、财务、风控等专业资源,集合了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等前沿科技,在国内属于首创。该平台将帮助南宁市政府实时监控财务状况、提高国资交易透明度,同时能够从制度上有效预防投融资及产权交易领域的腐败。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王小东出席上线仪式,并对该创新平台给予高度评价。王小东指出,智能云平台的上线,标志着南宁市与平安集团的合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标志着南宁市城市管理和国资监管步入新的历史阶段。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是让“创新的种子在南宁开花结果”的最好诠释。因为这个创新平台能够实现让政府资产“摸得清、来去明、管得住、利用好”,能够实时监控财务状况,提高国资交易透明度,能够从制度上有效预防投融资及产权交易领域的腐败。 

  据悉,如何加强地方财政预警、系统防范政府债务风险;如何加强国资监管、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如何有效预防腐败、构建“不能腐”的制度机制,始终是南宁市思考和探索的课题。2016年7月,南宁市与平安集团达成共识,借助平安集团在金融、人才、资金、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从全国视野、专业视角,结合地方实务操作,与南宁共同探索打造公共资产负债智能平台。 

  据了解,该平台自2017年6月9日试运行以来,发挥了较好的效应。6月27日,南宁融资交易平台首个竞价项目—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土地收储融资项目16亿元融资竞价及比选会成功举行。这个竞价项目的成功上线,标志着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改革创新工作取得重大突破。通过竞价及比选,此次16亿元融资项目以同期贷款基准利率下浮5%的利率,即年利率4.5125%成交,大大降低了融资成本,达到了预期效果。 

  “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由平安集团旗下公司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集合全集团力量研发打造,首期建成了“一套公共资产负债管理系统、一张财政地图、一份资产负债报告”,即“一套系统、一张地图、一份报告”为主要内容的智能云平台,通过串联并可视化政府财政、国资等各条线数据,帮助政府更有效规划财政收支,摸清政府家底,防范债务风险,提升融资总量,降低资金成本,实现政务公开,即“理家底、控债务,降成本、增融资、防腐败”,促进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 

  与政府传统管理模式相比,平安自主研发的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具有五大创新之处,能解决政府在财政管理中的诸多痛点。一是领域建模新。平台使用平安自行研发的城市综合发展评估等模型,提供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创造政府资产负债整合新方法;二是管理模式新。平台强调政府顶层设计,聚合财政国资各部门资源,统筹项目建设落地运行,实现政府数据标准规范、口径统一;三是系统功能新。平台创新设计“4平台10子系统”的整体架构,全方位理清数据收集、分析、利用之间的逻辑关系,促使政府资产负债“摸得清、管得住、来去明、利用好”;四是智能水平新。平台利用近年来平安人工智能、大数据研究成果,智能化辅助政府决策,提供政府前沿专业的金融智库服务;五是制度规划新。平台运行伴随政府资产负债管理长效机制的健全完善,打破目前“信息孤岛”、“各自为政”的治理现状,提升政府现代化治理水平。 

  为树立南宁项目示范标杆,平安集团以打造全球领先平台为目的,投入大量团队和资金,联合财政部研究院、毕马威等,高规格、高标准,携手南宁政府攻坚克难,探索南宁模式,形成面向全区乃至全国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平安集团董事长兼CEO马明哲在上线仪式上表示,平安近年来在金融科技、医疗健康科技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了世界领先的地位。我们开始探索输出这些技术为社会服务,特别是运用于地方政府管理及公共服务领域,与各地合作开展了智慧医保、城市疾病预测、城市一账通、政府财政和投融资智慧管理等创新工程,取得良好社会效应。在南宁试点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云平台,是广西与平安合作的一大重点创新项目,相信南宁平台试点的成功,将为全国积累有益经验,开启国内地方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智能化新时代。 

  附:名词解释 

  一套系统(即公共资产负债管理系统)。系统包含基础数据信息管理系统、智库平台、融资交易平台和产权信息平台等内容,以技术手段串联各条线数据、校验并统一口径,展现公共资产负债全貌,在全国首次实现政府对公共资产负债的全面管控、监测。另外通过融资交易平台和产权信息平台的建立,推动南宁国企融资上线公开竞价交易和产权处置信息公开展示,杜绝暗箱操作,防控投融资领域腐败。 

  一张地图(即财政地图)。通过科学应用多方数据、建立原创数据模型、依托第三方数据等,绘制电子动态演示图,直观、系统、全面反映公共资产负债现状,辅助领导决策、经济运行监测、资产负债管理。 

  一份报告(即公共资产负债管理报告)。根据南宁市公共资产负债数据监测情况,每季度形成一份报告,向政府提供资产及债务管理现状、资本市场投融资动向、资产负债优化措施建议等,为城市运营寻找更多发展机会。 

  关于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 

  重庆金融资产交易所有限责任公司于2010年12月经重庆市政府批准设立,2012年11月成为首家通过国务院验收并予以备案的金融资产交易所,2016年3月完成股权变更,正式成为平安集团的一员。重金所深化与政府和金融机构间的合作,致力于建设成全国性的、开放性的地方公共资产负债管理商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管理商。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