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照进农村金融市场的一抹暖阳

2013-01-15 15: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记者 安蕾蕾
分享到:

值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成立五周年之际,由大众网等山东主流新闻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东营市分行、莱芜市分行等分行,透过各地市分行发展的缩影,深入探访报道发展中的邮储银行成长壮大之路。

    大众网济南1月15日讯 (记者 安蕾蕾) 齐鲁大地富饶美丽,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如沃土中的树木,萌芽于斯,成长于斯,发展壮大于斯。近年来,随着国家对“三农”的不断投入以及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该行牢牢把握“根植城乡,服务大众”的市场定位,充分利用广泛分布的城乡网点,深化改革,锐意进取,不断创新,弥补了我国大部分农村金融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严重不足等诸多现实问题,始终立足服务城乡大众、服务社区、支持“三农”的零售银行定位,自觉履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深深扎根城乡,服务大众,短短五年时间,实现了从储蓄所到银行,从存取款业务到综合性金融服务机构的华丽蜕变,如一抹照进农村金融市场的暖阳,用责任感与使命感谱写了一曲惠农富农的大爱之歌,自身业务也实现了可持续性快速发展。
    值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成立五周年之际,由大众网等山东主流新闻媒体组成的“采访团”走进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东营市分行、莱芜市分行等分行,透过各地市分行发展的缩影,深入探访报道发展中的邮储银行成长壮大之路。

    

    支持三农矢志不渝

    邮储银行是目前国内银行中,覆盖城乡二元经济面最广、营业网点最多的金融机构。党中央提出要“建立城乡统筹发展长效机制”,其中就要求金融机构不断改善服务,加强对“三农”的支持。这将对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起到关键作用,而邮政金融自身的网络体系正符合城乡“二元结构”的现实。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自成立以来坚决贯彻落实好各级政府、人民银行关于加快农村金融环境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充当服务“三农”的一支主力军。
    邮储银行济宁分行以便民金融服务站建设为着力点,快速推进移动商易通、pos、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不断完善农村支付环境建设。截止2012年底,济宁分行已累计建成金融服务站1500处,基本覆盖了济宁全市所有行政村。中央电视台《朝闻天下》及《中国新闻》栏目专门对该行便民服务站为新农保参保农民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情况进行了播报,1名同志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目前,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共服务新农保缴费参保人员220余万户,每月代发养老金70余万人次,让农民朋友足不出村就能实现新农保资金的支取。
    邮储银行东营市分行积极开办惠农业务,重视三农客户基础服务。一方面充分利用自身网点遍布城乡的网络优势,为广大农村提供代发种粮农民补贴、代收农电费等惠农业务。另一方面高度重视“新农保”、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等工作,初步实现新农保参保居民社保卡发放7.9万余张;设立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点100余处。
    涉农小额贷款投放方面,东营分行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管理办法”,陆续开展了“进百乡千村”、“银社对接、信贷支农”、“信用村镇”建设活动等,并加大对高效生态农业、农业龙头企业等涉农贷款的投放,不断拓宽农民和农业发展的融资渠道。2008年,被省行授予“信贷县县通”工程先进单位。已与45家重点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32家烟农连锁销售大户搭建了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小额贷款32亿元,为全市5.3万农民解决了生产经营资金问题。累计为1.6万户合作社社员提供9亿元信贷资金支持。

    服务民生不遗余力
    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自成立以来,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利民惠民各项政策,不断优化经营管理机制,持续深化业务流程创新,认真践行社会责任,始终沿着普惠金融发展道路持续前行,为推动地方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邮储银行东营分行积极响应政府要求,自觉履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道路。一方面充当解决“零金融机构乡镇”问题的排头兵,大力填补金融空白点。通过设立网点、便民服务点、布放POS机等方式,为当地群众提供优质、便捷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通过组织“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等活动,以举办金融知识讲座、发放金融书籍资料、举办知识问答等形式,积极向全社会普及金融知识。目前,全行拥有本外币账户数166万余户、绿卡账户数78万余户;拥有ATM 69台,个人网银客户10万余户,手机银行客户2.5万户,电话银行累计注册客户11万户,配合77家物理网点,已经建成了城乡全覆盖的邮储银行网络,为广大客户提供多元化的优质服务。同时还积极为广大离退休职工提供便利的支付结算通道,目前东营分行为胜利油田社会保险中心提供的代发养老金业务受众客户已达4.5万余人。

    邮储银行莱芜市支行针对农村地区小微密集的特点,高度重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将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确立为全行战略性业务。经过几年的改革与发展,已经形成了多层次、广覆盖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机构网点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大型零售商业银行服务小微企业的发展模式。积极进行产品创新,结合当地煤炭资源、钢铁资源丰富的实际情况,信贷从业人员多次深入企业进行市场调研,研究开发了煤炭、钢材等小企业贷款质押贷款业务,结合当地丘陵地形多,经济林木多的特点,研究开发了林权抵押个人商务贷款业务;截至2012年末,累计发放各类小微企业贷款共计2.4万笔,贷款金额近25亿元,解决了广大小微企业的资金需求,有力支持了地方经济建设,得到了“百姓银行”、“绿色银行”的美誉,成为社会知名、百姓信赖的金融服务品牌。

    人才根基不断夯实
    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一贯重视人才建设工作,牢固坚持人才立行的理念。由于邮储银行组建不久,面临着从传统单一的储蓄业务向全功能商业银行转型的挑战,客观上存在综合管理、新业务开发、市场营销等人员缺乏的问题,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专业优质的服务,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坚持内部培养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思路,着力优化人员结构,夯实金融服务的人才基础。
    莱芜市分行通过开展学习型组织建设,构建起了学习型领导班子、学习型部室、学习型支行和学习型员工,在全行形成了“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的良好氛围。

    

    团队建设方面,一是选择优秀大学生赴基层锻炼,为优秀青年员工积累实践经验,提高其综合素养,锻炼其领导能力,为邮行发展提供充足的后备人才。二是从基层选拔优秀人才到后台锻炼,引导基层人才将丰富的实践经验运用到后台管理问题的解决中去,提高员工的管理能力与工作协调水平,为邮行选拔出更多的管理人才。同时大力推进“职工之家”建设,建立了职工书屋、员工食堂,提高员工的企业归属感和认同感;建立学习室、荣誉室,为员工提供广泛的共享平台;每年组织元旦文艺晚会,篮球比赛等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开展银企合作推介会、青年创业帮扶会、送金融下乡等活动,把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和谐企业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
    雄关漫道真如铁, 而今迈步从头越。截至目前,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全辖资产总规模已经突破2800亿元,拥有各类个人、企业客户逾5000万,自助机具数量突破6万台,朝气蓬勃的山东省分行正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加速服务农村金融市场,向一家网络强大、客户众多、资产优良、特色鲜明、竞争力强的现代化商业银行迈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