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储蓄银行2014年普惠金融报告摘要

2015-04-09 14: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自2007年成立以来,充分依托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社区的定位,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走出了一条商业可持续的发展道路,成为全国网点规模最大、网点覆盖面最广、客户最多的金融服务机构,成为我国普惠金融的先行者。截至2014年底,本行拥有营业网点近4万个,ATM机6.6万台,提供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视银行等电子服务渠道,服务触角遍及广袤城乡;拥有个人本币账户11.82亿户,客户数达4.78亿人,本外币存款余额达到5.82万亿元,储蓄存款的市场占有率为10.37%,在全部金融机构中排第4位;资产总规模突破6万亿元,居全国银行业第六位,资产质量良好,资本回报率高。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吕家进表示,“普惠金融的广泛包容性,在客观上决定了开展普惠金融业务的风险较大、成本较高、回报率较低,如何实现普惠金融的商业可持续发展,至今仍然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商业银行要深度参与普惠金融体系建设,必须结合自身特性,认清自己的优劣势,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在确保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前提下,为普惠金融体系贡献力量。近年来,邮储银行普惠金融业务之所以能实现商业可持续发展,主要得益于覆盖城乡的网络优势、扎根基层的队伍优势、服务大众的文化优势。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发挥邮储特色优势,努力为广大中低收入人群、小微企业平等享受金融服务,共圆伟大中国梦做出贡献。”

  一、我们的普惠金融观

  发展普惠金融,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构建中国的普惠金融 体系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多方面共同努力。

  普惠金融体系的提出,是现代金融理论的一大突破,构建中 国普惠金融体系需要立足四个转变。从金融机构建设向金融功能 建设转变。从城市金融思维向农村金融思维转变。从片面衡量指标向综合衡量指标转变。从商业化改革模式向多维度改革模式转变。建立普惠金融体系,需要理性认识、全面看待,坚持好以下四个原则。一是坚持普惠服务原则。二是坚持社会责任原则。三 是坚持可持续发展原则。四是坚持创新发展原则。近年来,在实践中,我们不断总结普惠金融在中国发展的经验,我们认为,未来发展普惠金融需要采取的重要举措:一是创新普惠金融组织体系。二是丰富普惠金融产品体系。三是强化普惠金融政策体系。四是健全普惠金融市场体系。五是拓宽普惠金融渠道体系。六是 优化普惠金融生态体系。

  二、努力成为普惠金融的推动者和引领者

  (一)担当“三农”金融服务生力军

  农村金融依然是我国金融体系中的最薄弱环节,作为大型 商业银行,邮储银行始终将“三农”金融服务放在发展与改革的重要战略位置。通过自上而下成立三农金融部,依靠“专门机构 +专业团队”,发挥资金、网络、技术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以产品 与服务创新不断提升“三农”金融服务水平。2014年,邮储银行在信贷计划总体紧张的情况下,单列涉农贷款投放计划,截至 2014年底,涉农贷款余额达5902亿元,较年初增加2020亿元。 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超过9700亿元,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本年累计放款17亿元。

  (二)做县域小微金融服务主力军

  邮储银行拥有近4万个实体网点,70%以上分布在县域地区,具有为遍布城乡的5600万小微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天然基础和比较优势。为此,邮储银行将支持小微企业特别是县域地区小微 企业,作为金融缓解城乡二元结构等问题的重要抓手,积极通过 支持县域小微企业发展为“人的城镇化”提供就业支持,为“产业城镇化”提供金融服务,为“技术城镇化”提供一揽子服务。 2014年,我们积极落实国家出台的关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系列要求,下发《关于试点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特色支行建设活动的指导意见》,为海洋渔业、中药材等八大重点产业链以及连锁、科技两大类型企业提供集约化服务。同时加大内部资源保障,为专业化小微服务模式建立绿色通道,提供包括专门化的产品研发、信贷计划、绩效考核、资金费用等方面的支撑。截至2014年底,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超过2.3万亿元,有效解决了1200万户小微企业的经营资金短缺困难。小微贷款余额5574亿元,占全行各项贷款余额的34.57%;小微贷款余额本年净增607.01亿元,增速12.22%。

  (三)真诚服务社区居民

  社区金融服务在为百姓提供便捷缴费、办理常用金融业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本行通过全国规模最大的通存通兑网络,为城乡居民搭建起了资金往来的绿色通道。2014年,本行一方面继续做好代收代发、公共缴费等工作,同时针对全国不同地区代收代发工作特点,为老龄用户、流动务工者等提供更加便捷服务。2014年全年,累计代收“新农保”交易笔数1949万笔,交易金额40.5亿元,累计代发“新农保”交易笔数2.6亿笔,交易金额224.4亿元。由我行提供养老金代收代发服务的现有人数为9878万,其中代收养老金现有人数3219万户,代发养老金现有人数为6659万户。代发医保513.21万笔,代发医保金额达到49.61亿元;全行代缴医保901.43万笔,代缴金额突破19.37亿元。

  三、产品创新,应对发展新需求

  能够提供客户满意的服务是邮储银行一直以来努力创新优化的不竭动力。我们不仅通过广覆盖的网点为城乡百姓提供金融服务,应对互联网金融深刻改变百姓日常生活的趋势,我们创造性的将互联网金融与广覆盖的物理网络有效结合,为广大县域地区的农民朋友带来便捷、低廉、均等金融服务。2014年,我们积极推进“线下网点智能化、线上服务先进化”建设,着力打造具有邮储银行特色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更好的满足客户新需求,使客户获得更好的服务体验。特别在河南、湖南等分行,我们开展了自助发卡机、存折取款机、高速存款机的试点应用,为推进网点服务智能化建设奠定良好基础。电子银行业务规模快速发展,客户突破1亿户,达到1.15亿户,较上年年底增长39%;交易笔数达到40.7亿笔;交易替代率达到63.2%,较去年底提高13.2个百分点。自助设备新增9219台,达到65998万台,较 上年新增9219台。

  四、发挥网络优势,覆盖最后一公里

  截至2014年底,县域及县以下地区网点数量为28443个,占比71.18%;中西部地区网点数量为16605个,占比41.55%。设置助农取款服务点15.1万个,年度建设填补金融服务空白乡镇15个。

  五、携手同行,共建和谐家园

  作为全国物理网点覆盖最广、数量最多的商业银行,我们深知发挥广覆盖网点优势、利用专业所长,投身公益事业、传播金融知识的重要性。2014年,我们一如既往的投身扶贫、助学事业中,切实开展抵制金融犯罪的各项活动,大力普及金融知识,为美好家园建设添砖加瓦。

  (一)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2014年,邮储人继续投入到丰富多样的公益活动中,走入校园开展助学、帮扶、知识普及互动活动,为敬老院的老人带去温馨关怀。

  (二)坚决抵制金融犯罪

  2014年,我们制定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涉及恐怖活动资产冻结操作规程(2014年版)》,明确规定了各级机构的工作职责,并制定详细的操作流程,从制度体系上预防洗钱和恐怖融资活动。同时编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反洗钱制度汇编》,为各级机构、各业务条线反洗钱岗位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提供了更为便捷地学习工具。

  (三)大力开展知识普及

  我们制定《2014年度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普及金融知识万里行”活动方案》,先后开展“金融知识伴你同行服务月”、“电子银行多元化服务宣传月”“珍视个人信用宣传服务月”活动,让广大百姓更多了解金融知识同时,进一步提升信用与风险防范意识。

  六、未来展望

  2015年,我们将与政府、专业组织、协会等各利益相方一道,携手为农户、小微业主、青年人提供更有效的金融服务。同时加强风险控制,优化流程,完善创新机制,提升邮储银行普惠金融发展能力。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