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大力探索“三农”金融服务新道路

2015-12-15 14: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以下简称:邮储银行)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认真执行国家关于“三农”工作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自觉承担“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扎实推进“三农”金融服务各项工作,当好中国“三农”金融服务的生力军。

  “三农”金融服务的主要成效

  邮储银行坚持扎根农村、服务农业、贴近农民,与其他商业银行形成良好互补,在“三农”金融服务方面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15年9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超过730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速超过36%,实现涉农贷款增速高于全部贷款平均水平。其中,农户贷款占比达80%,远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在人民银行2014年涉农信贷政策导向效果评估中,邮储银行优良率位列15家全国性银行业金融机构第一名。在银监会涉农贷款各项指标考核中,邮储银行均以优异成绩完成。

  三农金融服务的主要特点

  农业现代化是国家现代化的基础和支撑,也是当前“四化同步”发展战略中的短板。邮储银行始终将服务“三农”作为践行普惠金融的根本,走出了一条极具特色的“三农”金融服务道路。

  一是覆盖范围广。邮储银行拥有4万多个网点,覆盖了全国98%的县域地区,其中70%以上的网点分布在县及县以下地区。在许多地区,邮储银行是客户获得正规金融服务的主要渠道。在一些边远贫困山区,邮储银行甚至是面向当地农民、牧民唯一的金融服务机构,有效发挥着延伸城乡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作用。邮储银行在所有县和发达乡镇均建有专门机构或专业团队,全行从事“三农”、“小微”和社区信贷服务员工近5万人。

  二是投入力度大。截至9月末,邮储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超过7300亿元,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超过30%,高于银行业平均水平。与此同时,涉农贷款不良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做到了健康、稳健、可持续发展。

  三是服务针对性强。邮储银行积极顺应农业发展趋势,一方面努力服务最基层农户,累计发放小额贷款近1.1万亿元,笔均金额仅6万余元,有效解决了890多万农户的经营资金短缺困难,真正践行了普惠金融理念。另一方面,邮储银行主动研究现代农业,加大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今年1-9月已累计投放近157亿元。此外,邮储银行还对农村弱势群体、创业青年、贫困地区农民等特殊群体开发了针对性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四是创新程度高。邮储银行已形成了农户贷款、涉农商户贷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县域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农业龙头企业贷款等五条产品线,100多项“三农”金融产品。推出“一县一业、一行一品”的区域创新,支持区域特色农业,形成了乳业、牛羊育肥、水产养殖、设施农业种植、农产品收购、加工、流通等多个特色农业支持项目。针对农村客户分散,开发了移动智能终端金融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效率。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