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见到了这些被资助的孩子!!邮爱公益探访进行时

2017-09-21 10: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距离320邮爱公益日,半年已经过去了。根据腾讯公益平台显示,截至目前,“邮爱自强班”项目累计捐款达311814人次,筹得善款6,314,569.28元。

  这些孩子他们现在生活、学习怎样?
  他们有哪些成长中的烦恼与家庭的负担?

  时值开学季,按照原定计划,总行于9月分两个批次组织开展“邮爱公益达人”和“邮爱公益团队”深入贫困县实地探访被资助学生活动,代表31万爱心人士送去面对面、心贴心祝福与鼓励的同时,进一步履行邮储银行社会责任,传递公益理念。

  第一期探访(13日-15日)正在进行中!!下面是来自首批5个探访小组之一的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小组发了一篇非常有温暖的报道——《从云端中走出的求学孩子》


云南昆明东川组出发前合影

  一座座山,一朵朵云,翻越,继续翻越。

  看到一座座山峰,车开始下坡,以为到了学生家,结果车又在爬行!人就在这能触及云儿的山中翻越着,另初来乍到的我们稍稍有些高原反应。

  感觉在第七座山峰下来再爬上去车就没有下坡了。因为翻越的时候,我们还能清晰地看到远处几架风车在山的那端,现在我们就在它们脚下。

  感叹大自然的美,也感叹“住在云端”的孩子回家求学路途艰辛。如果幸运的话,搭顺风车回家要2个小时,没有顺风车就要走路回去,要花费4-5个小时。他们就是云端中走出的求学的孩子吧!


回家的小径

  我们终于到了这次被资助同学小冯的家!东川是一个山区,早在很多年前这里是一个铜矿区,因无节制开采,使得这地区水土流失严重,是泥石流高发区,冯家门口就钉着"洪石流高发"的警示牌。

  小冯家中五口人,83岁的爷爷在2015年患肺结核,一直靠村救助药物治疗。母亲也身患疾病常年需要药物治疗,姐姐考取了大学,爸爸身体不太好但是家里主要劳动力。

  我们进屋的时候,屋子里漆黑一片,小冯告诉我们,爷爷自己在家的时候是舍不得开电灯的,怕费电。

  小冯同学介绍,他们家每年的收入是3000-4000块,除了负担他和姐姐的学费,还有爷爷的药费。每年开学爸爸都要借钱给他交学费。邮储银行每年给他的1800块钱,连续资助3年,对每月生活费200元不到的他来说真的太重要了……

  孩子很高兴地告诉爷爷,自己得到了邮储银行邮爱公益基金的资助。爷爷的话我们虽然听不懂,但我们看到了一位老人浑浊眼睛里流出的眼泪,也看到孩子在轻轻唏嘘。我们感动于这家人的朴实,也感受到了孩子怀着的一颗感恩之心。

志愿者解释帮助事项

  这时,憨厚老实的冯爸爸拿出了一包已经瘪了的烟纸盒,里面装着几根烟招呼大家抽,嘴巴里一直总在说一句话:你们抬举孩子了,抬举孩子了…

  老乡的这份淳朴让我们动容。我们和爷爷、爸爸聊天时说,爷爷、爸爸养得羊,鸡,鹅都很好。尤其是那几只跟着爸爸回家的白羊,进门看到我们一群人在院子里,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不敢进门,爷爷过来吆喝了几声,羊群就很乖地跟爷爷进来了,还不时回望我们,特别忍人喜爱。冯同学听到我们对羊的赞叹,开心地竟要送我们一只羊,不停地说:带走,带走!

  在我们要离开冯同学家时,一只鸡突然飞上了墙头。我们想,这也许在寓意孩子的未来吧,也许希望这孩子从云端的家中走出去,用实力改变自己,改变这个贫困而温暖的家。

  【东川小组后记】

  公益活动就镶嵌在生活之中,好比“爱”与“被爱”,只有更多的付出才会享受更多的回报。当你开始慢慢留心身边的公益投身去做时,你就会发觉你所做的一切都是有回应的,也都是值得的。从小事开始,哪怕是仅仅捡起一张静静躺在地上的纸也是极好的。

  当每一个人都开始去做这一点点让人觉得微不足道的公益时,我们的生活就会慢慢变得更好,也更加和谐,世界因此也就广阔了。当你真正开始投入到公益世界之中,你就会发现地球是圆的,转了一个圈你所做的种种都是在便利你自己的生活。

  让我们抓紧世界抓紧爱!共勉之。

  冯同学只是首批5支小分队探访的学生之一,更多关于本次邮爱公益探访活动的情况,请关注邮储银行微工会公众号。附本次探访目的地信息:

第一批(9月13日-15日)
内蒙古赤峰市敖汉旗
四川省南充市仪陇县
贵州省遵义市务川县


云南省昆明市东川区
陕西省商洛市洛南县

第二批(9月20日-22日)
甘肃省甘南州合作市
青海省黄南州同仁县
云南省大理州巍山县
湖北省恩施州咸丰县
安徽省阜阳市临泉县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