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融创新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8-05-25 10: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我省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市场参与者,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力量之一,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济宁市分行通过金融创新,积极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激活新旧动能转换最具活力的因子。 

  近日,山东科威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济宁任城区天网三期建设项目、邹城市及嘉祥县等重点县市区智能交通管控系统正式落成启用,工程额合计1.2亿元。这些项目包括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抓拍系统、闯红灯自动记录系统、交通信息发布系统、视频监控系统、逆行抓拍系统、违停抓拍系统、交通事件监测系统等等,这些系统的投入使用不仅解决的人工计算效率低、错误率高的问题,而且节约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和人工成本,大大的改善了济宁市现有的交通和治安状况。 

  山东科威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薛兴阔介绍说:“作为从事软件产品研发生产及信息系统集成的高新技术企业,自有资金不足是最大的问题,这些项目的启动资金当时只有1500万,全部来自银行的融资服务,全面解决了项目启动时资金不足的问题。” 

  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行长顾春旺表示:“目前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活力和潜力巨大,融资需求也很大,在实践过程中,很多中小微企业拿不出符合银行要求的担保物而不能得到贷款,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发展,作为银行来讲,要回归本源,服务于实体经济,只有以企业的实际融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进行金融创新,在支持企业大力开展科技创新的同时,实现自身的长足发展。” 

  据悉,为了解决创新型科技企业抵押物不足的问题,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联合市科技局针对创新型科技企业设计、推出了“科信贷”产品,由科技局提供风险补偿资金作为企业融资担保增信,企业可以不用提供担保物进行申请信用贷款,大大满足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为了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担保不足的问题,该行还进行一系列的产品创新,积极突破传统抵押担保的贷款方式,扩大了担保物的范围,如将银行承兑汇票作为企业申请贷款的担保物,开办组合担保贷款,将抵押、质押及保证等多种担保方式有效结合、担保贷款和信用贷款有效结合,优化了担保模式。此外,该行积极拓宽信用类贷款种类,开办“税贷通”业务、“发票贷”业务,对完税情况较好的企业提供信用贷款。 

  为了更好的服务于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该行积极优化产品服务模式,探索从分散向批量化服务转型升级。与各类平台机构、产业园区管理方、商业集群管理方等平台进行全面对接,获取信息,整合分析,对于同类型客户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再批量化复制,实现集群式的高效服务模式。(通讯员:师轶)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