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引金融活水助精准扶贫

2018-08-13 10:50: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在临沂这个农业大市,一直坚守三农定位的邮储银行有着天然的优势。 

  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是当地网点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服务客户数量最多的商业银行之一,76%的网点分布在县域和乡镇,是最早开办小额贷款的地市行。自2008年成立以来,该行累计投放三农类贷款328亿元,为近30万涉农客户提供了资金支持。 

  作为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临沂的扶贫工作也一直走在前列。在这样一个扶贫攻坚的主战场,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大胆创新,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金融扶贫模式,助力革命老区脱贫攻坚。 

  围绕精准扶贫 

  探索沂南模式 

  农历五月,麦收过后,山东的大部分农村已进入骄阳似火的季节,在位于临沂市沂南县依汶镇南栗沟村外的蔬菜种植园区,村民刘京庆正在他去年年底刚建起来的4个蔬菜大棚中间穿梭忙碌着。 

  刘京庆1992年开始做农资生意,前几年还建了一座大型的蔬菜育苗场,去年年底,在得到邮储银行50万元的信贷资金支持后,他又建起了记者眼前看到的四个新型蔬菜大棚,种植西红柿、水果黄瓜、芦笋等蔬菜,还搞起了采摘园。 

  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刘京庆在聘请务工人员时,会优先考虑村里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户,让他们在自家门口就业,通过劳动脱贫。 

  沂南县是沂蒙革命老区,2014年,该县有省级贫困乡镇10个、125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98万人。同时,沂南县又是特色农业大县,多年来培育了优质蔬菜、健康养殖、特色果茶和休闲农业四大主导产业,拥有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6个,像刘京庆这样的专业大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沂南县不在少数。 

  为增加贫困农民收入,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近年来坚守三农金融定位,因地制宜,把农业产业扶贫作为扶贫工作的重点,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这个目的,邮储银行沂南县支行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先后推出了“富民农户贷”和“富民生产贷”两种扶贫信贷产品,探索出金融扶贫“沂南”模式。 

  截止目前,邮储银行沂南县支行共参与发放富民生产贷3600万元,带动近800户贫困户脱贫。 

  金融扶贫贵在精准,根在长效。 

  在脱贫攻坚过程中,国内有些地方出现了“扶贫—脱贫—返贫—再扶贫”的怪圈,邮储银行沂南县支行行长李海峰表示,近几年的金融扶贫工作推进过程中,他们也发现了一些现实存在且亟待解决的问题。“之前推出的两种扶贫信贷产品针对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非贫困群众不能突破界限享受这一政策。”李海峰坦言,在沂南县,贫困发生率为10%左右,更多的非贫困群众,如农村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返乡创业青年以及部分已脱贫群众普遍缺少发展资金。 

  首创富民发展贷 

  农民“资产”变“资金” 

  2016年初,在沂南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邮储银行沂南县支行综合以上问题,在深入4个乡镇6个村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在全国首创推出了“富民发展贷”。 

  南栗沟村的很多村民,正是通过富民发展贷这一产品,脱贫致富实现小康生活。 

  “今年上半年黄瓜价格一直不错,蔬菜大棚的效益好,有些村民半年的毛收入就在11万左右。”南栗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解忠士告诉记者,该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蔬菜种植产业,受土地面积、资金等因素限制,产业发展缓慢,村民收入不高,不少年轻人都选择外出打工。 

  近几年当地流行起建双膜双结构的蔬菜大棚,这样的大棚蔬菜产量高,占用劳动力少,但新型大棚的资金投入比之前村民常用的拱形棚高出不少,一个占地面积两亩到两亩半左右的大棚,前期资金投入在17万元到21万元之间,村民单纯依靠自有资金很难建成。 

  2016年,邮储银行沂南县支行推出“富民发展贷”,有些村民尝试从银行贷款建大棚,“贷个七八万,自己再掏七八万,建一个蔬菜大棚,干得好的话,一年就能完全回本。”解忠士说,眼看着村里的蔬菜种植产业风生水起,这两年很多原本在外地或者出国打工的村民,都返回了南栗沟村,搞起了蔬菜种植。 

  记者从邮储银行沂南县支行了解到,该行推出的富民发展贷,创新性的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作为抵押增信措施,把农民手中的“资产”变成了“资金”,解决了农村融资抵押物缺乏的现状。 

  在南栗沟村,凭借传统小额贷款、新型农业主体贷款和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等完善的产品支撑,邮储银行得到了村民的认可,目前已向137户村民授信,贷款金额总计868万元,成为该村资金需求唯一提供行。 

  2017年底,南栗沟村被评为邮储银行信用村,邮储银行专门派出3位客户经理驻村为村民服务。在该行贷款资金的支持下,南栗沟村产业结构也悄然发生变化,已由原来单一大棚蔬菜种植逐渐建立起集蔬菜种植、观光采摘、有机绿色蔬菜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 

  沂南县南栗沟村仅仅是邮储银行临沂分行引金融活水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仅以沂南县为例,邮储银行沂南县支行全国首创的“富民发展贷”已成为当地农村信贷投放的主要力量,该行通过“富民发展贷”累计为沂南县1500余名大棚蔬菜种植户新建、改建新式高效温室大棚提供资金支持,投放贷款资金超过9800万元,“富民发展贷”帮助近2500个家庭有了自己固定的产业,平均年增收入8万元以上,实现了小康生活。 

  邮储银行“富民发展贷”推出两年多以来,已实现了沂南县16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全覆盖,行政村的覆盖率超过90%,除了大棚蔬菜种植,这些资金还被用于农资批发销售、环保养殖、木材加工、农产品初加工、农产品流通等涉农行业。 

  邮储银行临沂分行三农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鲁猛告诉记者,“富民发展贷”这一扶贫新产品目前已复制到临沂下辖的平邑、费县、临沭、郯城等全部县域,通过此产品的创新,邮储银行临沂分行在精准扶贫领域建立起了“银行提供资金、银政风险共担、协议带动贫困户”的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由享受贴息的客户与贫困户签订劳动协议带动贫困户,实现了“帮扶精准,防止返贫,产业兴民”的特色扶贫之路。 

  旅游+金融+扶贫 

  脱贫攻坚“深耕细作” 

  近年来,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还借助旅游扶贫平台,创新信贷产品,重点发展旅游扶贫新模式,真正让贫困户吃上“旅游饭”,摘掉“贫困帽”。 

  2016年11月,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向“中国十大美丽乡村”常山庄村经营农户发放富民生产贷1000万元,通过这笔贷款的投放,500多贫困人口到影视基地就业,每人每月增加收入1500元,稳步带动200余户贫困户整体脱贫致富。 

  同时,该行以影视产业发展为主线,逐步拓展了红色旅游、影视旅游、乡村旅游、研学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相关产业,形成了“红色影视文化基地+乡村旅游+特色产业+就业扶贫”的脱贫攻坚“沂蒙革命老区”新模式。 

  “早上八点从家走着来上班,下午五点半下班,中午管一顿饭,一个月保底收入是800元,游客多的时候一个月能挣到两三千块钱,以前一年也就挣这个数。”临沂市沂南县竹泉村旅游景区竹编坊内,正在做竹编制品的高寿会告诉记者。 

  高寿会今年74岁,他的日常工作就是在竹编坊内编织竹篮、箩筐、簸箕,他的编织过程,也是景区的一大景点。竹泉村景区内,还有几个比高寿会年龄还大的村民,都像他一样,靠传统手艺谋生。上世纪80年代,高寿会还曾是竹泉村的村支书,“以前的竹泉村,是个传统的山村,年轻人外出打工,老年人留守种地,家家户户收入都不高。” 

  对于高寿会说的这一点,赵军深有体会。赵军是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2008年的一项统计显示,2007年竹泉古村全村人均年收入在3800元左右。 

  此后,该公司在竹泉村这个传统古村落的基础上,开发出了国家4A级旅游景区,竹泉村也成为我省第一个整体打造的古村落景区,赵军告诉记者,景区正式营业后,一般性劳务如保洁、客房、零工等都对本村及周边贫困户优先招用,该公司还出资指导引导贫困户农民开起农家乐、家庭旅馆及土特产、农副产品加工销售。 

  2017年下半年,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为山东龙腾竹泉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功授信放款1300万元,用于该公司提升景区服务设施、提升承载力,使得旅游扶贫的效果立竿见影。2017年底,竹泉村村民的人均年收入已经接近3万元,依托旅游扶贫,竹泉村已成为全省文明的乡村旅游示范景区,周围十几个村子围绕景区做生意,周边村子原本外出打工的不少年轻人也选择来景区上班。该行扶贫贷款的投放有效地带动了当地农民靠旅游致富。 

  据了解,自2016年5月邮储银行临沂市分行发放第1笔扶贫贷款以来,已累计投放扶贫贷款1.5亿元,累计带动贫困户3254人次,带动贫困户1000余户,为老区扶贫攻坚做出了贡献。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