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脱贫后还要帮致富

2018-08-13 10:55: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

  邮储银行在临沂沂南全国首创推出“富民发展贷”

  本报记者 张頔     

  推进扶贫要破题,全国首推贵创新

  “上世纪80年代,我们村的蔬菜种植产业就起步了,但因为一直缺少资金投入,种植规模总是上不去,村民也很难靠种菜致富。多亏了近几年的扶贫政策,靠着金融扶贫的资金,村里建了不少钢结构大棚,蔬菜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了不少提升。”记者来到沂南县南栗沟村采访时,党支部书记解忠士提起了这个沂南乡村的过往发展。

  沂南是沂蒙革命老区,2014年,全县有省级贫困乡镇10个、125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1.98万人。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沂南县政府创新扶贫开发机制,积极推进扶贫信贷工作,走出了一条“财政撬动、金融支撑、产业发展、共建共享”的扶贫攻坚之路。经过近几年的扶贫,实现125个贫困村退出,11.66万人脱贫。

  邮储银行可以说是参与沂南扶贫的金融主力军,邮储银行沂南支行共参与发放富民生产贷3600万元,带动近800户贫困户脱贫。在金融扶贫工作推进过程中,该行发现农村金融创新还存在3个方面的问题急需解决:一是扶贫信贷产品针对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非贫困群众不能突破界限享受这一政策;二是沂南县贫困发生率仅为10%左右,更多的非贫困群众,如农村致富带头人、产业大户、返乡创业青年以及部分已脱贫群众普遍缺少发展资金;三是沂南县是特色农业大县,具备一定的产业发展基础,迫切需要一种规模适中、利率优惠、手续简便的普惠性金融产品加大支农投入。

  发现了问题就要创新性解决,2016年,在沂南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邮储银行沂南支行综合以上问题,围绕创新一款定位精准、规模适中、利率优惠、手续简便、惠民支农的普惠性金融产品的目标,在深入4个乡镇6个村实地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产品方案并及时上报总行批准同意,在全国首创推出了“富民发展贷”,填补了农村金融市场空白。

  结合“两权”抵押试点,政府贴息“幸福365”

  “利用邮储银行提供的贷款,我今年1月份建了4个钢结构大棚,用不了一两年时间,大棚蔬菜的收入就能把建大棚的成本给抵了。”南栗沟村的种植大户刘京庆说,他带动了不少贫困户与其一起在大棚种菜,这些贫困户脱贫之后,还可以申请邮储银行的“富民发展贷”建设自己的大棚,巩固扶贫效果。

  记者了解到,邮储银行沂南支行通过“富民发展贷”累计为1500余名大棚蔬菜种植户新建、改建新式高效温室大棚提供资金支持,投放贷款资金超过9800万元,为产业发展摆脱粗放、低效向质量兴农、科技强农的新动能转换提供了有力支撑。现在“富民发展贷”帮助近2500个家庭有了自己固定的产业,平均年增收入8万元以上,实现了小康生活。

  “富民发展贷”可以说是一款普惠金融产品,与扶贫小额贷款形成产品互补,填补农村金融市场空白。贷款人可以是已经脱贫的原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可以是普通群众。贷款额度为10万元,贷款期限1年,到期可转贷一年,在各行推出的农村金融产品中利率较低,减少了借款人的融资成本。

  沂南县政府牵头,引入社会评价分类机制,县财政拿出资金设立风险补偿金。并按贷款金额的一定比重购买第三方担保服务,担保费用全部由县财政承担,借款人在按期还本付息后给予贴息。因此当地还流传了这么句顺口溜:“富民发展贷,幸福365。政府发红包,百姓忙致富。”

  沂南县是全国“两权”(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和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的试点县,借助这个政策利好,“富民发展贷”创新性地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作为抵押增信措施,实现了以权融资,解决了农村群众贷款无抵押难题。目前,“富民发展贷”已实现了全县16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全覆盖,行政村的覆盖率超过90%。截至目前,累计投放贷款2900笔2.01亿元,主要用于大棚蔬菜种植、农资批发销售、环保养殖、木材加工、农产品初加工、农产品流通等涉农行业,深受农村群众欢迎。

  “我们村的扶贫工作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但有些扶贫政策只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之后就享受不到政策补贴了。那应该如何巩固扶贫效果,让脱贫的村民持续致富呢?”临沂沂南县南栗沟村党支部书记解忠士提出的这个问题有一定代表性。精准扶贫的效果该如何巩固,这也是金融机构在推进扶贫工作中要面临的实际问题。邮储银行大胆创新金融服务,助力脱贫攻坚,结合临沂沂南本地实际,在全国首创推出“富民发展贷”,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示范路径。

  有了资金支持,南栗沟村的蔬菜种植业得到很好发展。记者 张頔 摄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