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鱼台县支行——贷出的“农”情蜜意

2018-08-22 10: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在济宁鱼台县王鲁镇陈堂村,大米是这里“响当当”的产业,稻米产业发展到今天,陈堂村的每一户百姓都在稻米的现代化发展上下足了功夫。陈青松在村里做了20余年的大米加工生意,如今厂房里用着目前国内最先进的生产线,手机里接收的大米加工订单源源不断。之所以生意做得如此有底气,除了精耕于自身的行业,还少不了来自邮储银行鱼台县支行的信贷支持。

  一笔解燃眉之急的小额贷款

  陈青松从90年代就开始了自己的大米生意,主营大米加工,回忆起早期,陈青松坦言,自己的产业发展路离不开邮储银行的支持。2010年陈青松需要一部分资金购买原材料,由于当时已经投入了大量资金购买设备,又没有抵押物,在融资过程中碰了很多壁,这时候邮储银行鱼台县支行的信贷员刘增找到了陈青松。

  在详细询问了陈青松的融资需求后,刘增为陈青松办理了小额贷款,在提交申请后一周后款项就到账了,虽然只有10万元,但确是解陈青松燃眉之急的及时雨,用这笔贷款,陈青松购置了大米原材料,开启了陈青松“水稻—脱壳—油糠—大米”生产线作业模式。经过了几年的发展,陈青松的业务量也不断增加,生产的精加工大米已经销售到四川、河南、浙江、云南等地,相应的陈青松资金的需求也不断加大,来自邮储银行鱼台县支行的信贷支持力度也在不断的加大,截至2017年,邮储银行鱼台县支行已累计向陈青松发放贷款300余万,对此,陈青松感叹到:“邮储银行是我产业发展路上的生力军。”

  近几年,陈堂村的大米加工行业发展迅速,很多大米加工户的生产水平已与国内一流的大米加工企业持平,有的产值甚至能达到10吨/小时,陈青松给我们算了一笔账:按一个小时生产10吨大米来说,一天就生产200多吨,相当于60多万元的粮食一天就售完,手里需要不少的资金进行周转。邮储银行鱼台县支行没有忽略这个产业的快速发展,于是,大米加工流水贷这样的创新信贷产品“出炉”。

  一份大米行业的私人订制

  邮储银行鱼台县支行于2008年成立、起步,而与此同时陈堂村的大米加工制造业也开始从手工作坊到流水生产线的转型升级,一个是以“服务三农”为己任的银行新星,一个是亟待转型的传统加工行业,可以说鱼台县支行与陈唐村共同携手走过了十年进步路。“从我们行成立初期就开始与陈堂村合作,贷款金额从开始的几万到后来的几十万,村里的每一个人就像是我们的朋友、亲戚。”刘增说。十年来,在邮储银行鱼台县支行的信贷支持下,陈堂村的大米加工业也在一步一个脚印的进行着转型,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村里的资金需求也不断增大,几十万元的贷款明显满足不了需求。这时,专门针对大米加工行业的大米流水贷应运而生。“从前期做调研报告到省行最终批复,仅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详细参与大米流水加工贷产品创新的邮储银行鱼台支行刘增说。作为首个大米加工流水贷的受益者,陈青松高兴的说:“这次贷了100万,比原来多了几十万,利率也以前低多了,关键是只提供流水账目就能贷,不用再找保证人什么的,省大事啦”。作为陈堂村第一家投放100万元大米贷的企业,这笔钱成为陈青松扩大规模、完善生产线的“及时雨”,“有了这笔贷款,心里踏实有底气。”陈青松说。“下一步,肯定想做大做强,做响做精鱼台的大米品牌。”对于未来,陈青松已经有了美好的规划。

  目前,鱼台县近30家上规模的大米生产加工企业都有大米流水贷的业务覆盖,通过这些大米加工“能手”的全面普及带动,陈堂村也成为鱼台县最具代表性的“样板”信用村。

一颗情系农户的赤诚之心

    7月的一天,太阳高悬,晴空无云,知了隐没在树梢上,仿佛只有不停的吱吱鸣叫才能缓解天气的热辣。在陈堂村的村委门口,村支部书记刘宝启被喜悦充斥着,丝毫没有感觉的天气的炎热,因为鱼台县支行将陈堂村评定为“信用村”,这意味着陈堂村的大米加工业将有了更为便捷、雄厚的资金支持。刘宝启从鱼台县支行行长孙德臣手中接过信用村的牌匾并挂在了村委门口,看着这块牌匾,刘宝启对陈堂村大米加工行业的发展更加信心满满。“信用村建设是邮储银行改善农村信用环境的重要措施,也是支农惠农的重要举措,通过建设信用村,可以对整村农户贷款实行集中受理、集中调查、集中审批、集中贷后,全流程一次性完成农户贷款合同的签订和发放。同时对评定出来的信用村实行贷款优先、服务优质、利率优惠。”鱼台县支行孙德臣行长说。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鱼台县支行已累计建成信用村17个,下一步该行也将进一步加大人力、财力的投入,建设更多的信用村,让鱼台县更多的农户受到实惠。

  这天,陈青松又从本地的粮食经纪人处购买了50万元的水稻,记者看到他拿出一部电话设备,熟练的进行转账操作,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对方已经收到购粮款。陈青松告诉记者,这台设备也是邮储银行鱼台县支行免费给安装的,很方便,可以进行转账、汇款、收款、查询,最主要的是更为安全了,不用担心收到假币,更不怕被盗抢。鱼台县支行孙德臣行长告诉记者:“改善农村支付环境、保证农民的资金安全是我们必须履行的责任使命之一”。记者了解到,从成立至今,邮储银行鱼台县支行已累计布放POS、商易通等支付结算工具  1011台,有力的改善了当地农村的支付环境,确保了农民的资金安全。

  只有支农惠农才能强农富农,改革开放40年间,从包括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内的一系列农村改革到“三农”问题的各种探索实践,再到党的十九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银行业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作用。像鱼台县的陈堂村一样,当今无数老百姓美好幸福生活里,已经写满了关于脱贫、关于发展、关于致富的故事,依托信用建设,借力普惠金融,大家的日子定会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