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济宁市分行演绎十年转型发展的“加速度”

2018-12-21 10:4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挽住云河洗天青,物华又与岁华新。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在市委市政府的悉心关怀下,在市金融办、市人行、市银监局的监督指导下走过了第一个转型发展的十年。这十年,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高举“红色方向标”,党建引领的愿景重铸党魂、再促发展;这十年,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经营发展的业绩全面突破、既往开来;这十年,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保持邮储“基本色”,社会责任的履行不忘初心、四季轮回……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一千余名干部员工同心协力,淬炼出一幅深化改革、践行责任的崭新画卷。

  发展篇—一路辉煌一路歌

  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的第一个十年,是加快转型、深化改革、快速发展的十年。从“只存不贷”的认知到包括零售业务、公司业务、国际金融、金融市场、资产管理等现代化银行业务格局,从“邮政人能否办好银行”的怀疑到公认的现代大型零售商业银行,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以十年的发展实践探索出了一条转型之路。

  资产规模成倍增加。经过十年的成长和历练,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总资产规模快速攀升,截至2018年10月,该行资产规模达633.04亿,同业排名第2位,年平均增长率超22%;贷款几乎从零开始到目前规模133.54亿,年平均增长率达48%;不良率0.69%,低于同业平均水平,始终稳定保持在优良水平。

  在全力支持济宁市经济发展的同时,该行实现了经济效益持续提升,收入和利润连续四年居全省系统内第2位,仅次于省会城市济南,奠定了该行下一步改革发展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坚实根基。

  十年进步路,广大客户的认可、社会各界的赞誉,是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最大的收获,更是不断进取向前的动力。2017年该行荣获省分行“成立十周年先进单位”荣誉称号,2018年荣获总行“2013年至2018年先进单位”荣誉称号,该行及下辖2支行获得省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7个支行获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余名干部职工获国家、省、市级荣誉,展现出了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顽强拼搏、团结奋进、敢争一流的精神风貌

  责任篇—一江春水一江情

  十年里,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坚定执行“服务社区、服务三农、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战略定位,以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助推全市经济转型作为各项业务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昂扬的姿态始终耕耘在大型零售商业银行普惠发展的道路上。

  情系“三农”。该行以“小额贷款”作为服务三农的拳头产品,不断加大产品创新的力度,陆续推出“亲情贷”、“循环贷”、“税贷通”、“E捷贷”、“极速贷”等创新型小额贷款产品,十年来,持续向从事农、林、牧、渔业及其他与农村经济发展有关的生产经营主体发放了192.32亿元小额贷款,带动16.18万户农户、个体工商户走向致富道路该行紧跟农村经营方式变革形势,面向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生产经营性贷款截至目前,累计发放新型农业主体贷款7152笔,金额17.56亿元与市就业办合作开办享有政府贴息的再就业贷款,惠及下岗失业人员、残疾人、回乡创业农民工等8大类人群,涉及商贸流通、生产加工、种养殖等多个行业为了破解农户“担保难”、“贷款难”的问题,积极推进“信用村”建设,对整村农户贷款实行集中受理、集中调查、集中审批、集中贷后,全流程一次性完成农户贷款合同的签订和发放已初步挂牌信用村138个,为2000多个信用户发放贷款近3亿元。

  缘系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本着与企业共成长的理念,该行持续加大产品创新力度,相继开办了组合担保贷款、医院贷、供热贷、学校贷等特色产品;为了解决民营企业无固定资产抵押、缺乏有效担保等原因导致的融资难题积极打造“弱担保、纯信用”全产品序列,相继开办了税贷通、发票贷、小微易贷等弱化担保的产品深入贯彻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等政策,创新开办科;该行还积极搭建政银、银企、银担等合作平台,扩大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获贷渠道。此外,该行从减费让利、纾解企业还款压力入手解决民营小企业“融资贵”的难题,小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了51个基点;对出现临时性还款困难的客户进行无缝对接续贷,开展“无还本续贷”、“减额续贷”、“贷款重组”,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目前已累计开展10笔,金额8947万元

  和谐篇—勠力同心共进步

  十年来,济宁市分行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持续不断的增强企业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全体员工凝心聚力,携手前进,勾勒出一段段用辛苦和汗水浇灌的跨越轨迹,汇聚成气势雄浑的宏大交响乐。

  “抓住从严治党,就是抓住了国有大行的改革转型、开拓创新的关键。”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党委书记刘欣说。自成立以来,该行先后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组织了十八大知识竞赛和优秀学习心得评比活动、作为总行联系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回头看”、扎实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开展“强基固本”建设工程及“强基固本2.0工程”,全面提升了基层党组织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持续发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有效编织全覆盖、全方位的廉洁教育防控网。党的十九大以来,该行制定了十九大学习方案,邀请市委讲师团举办十九大学习专题讲座,开展学习十九大主题征文等一系列活动,在全行迅速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用思想凝聚人心、 

  伴随着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该行员工幸福感显著提升。十年来,该行辖内各支行一批新的综合营运楼和网点、“职工之家”、“职工小家”相继投入使用。建成“职工之家”、“职工小家”42个,其中总行“模范职工之家”1个,中国邮政集团公司、总行“模范职工小家”1个;为全体员工投保补充医疗保险;定期组织开展职工运动会、趣味运动会、健步走等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员工纷纷表示,将携手推进这家服务优、发展快,盈利强、口碑好的大型银行、绿色银行、和谐银行进一步取得更大成绩,用更大的贡献来回报企业、回报社会!

  结语篇砥砺奋进再起航

  站在开启第二个十年征程的新历史起点上,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将坚守梦想、笃定前行,以直挂云帆济沧海的坚定意志,加快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升级,为将邮储银行建设成为最受信赖、最具价值的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而努力奋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贡献全部力量!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