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济宁市分行:阔步新时代 奏响服务实体经济最强音

2018-12-21 10:5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8年,改革开放迎来了40岁的生日,年轻的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也走过了十年转型发展的路程,十年里,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在市委市政府的悉心关怀下,在市金融办、市人行、市银监局的监督指导下,以服务中小企业、服务三农为己任,高举“红色方向标”,党建引领的愿景加快转型、深化改革,千余名干部职工同心协力,铸就一个又一个的辉煌、凝聚一次又一次的灿烂,奏出了一曲邮储人服务济宁市高质量发展的华美乐章。

  截至2018年10月份,该行资产规模达到633.04亿,同业排名第2位,年平均增长率超22%;贷款几乎从零开始到目前规模133.54亿,年平均增长率达48%;不良率0.69%,低于同业平均水平,始终稳定保持在优良水平。

  优化机制  全面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中,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自成立以来,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始终坚持服务三农的战略定位,紧紧围绕“机构改革、重点信贷产品投放、信用村建设、产品创新和平台搭建、产业扶贫模式推广”五个方面,精准发力,致力于打造“三农”金融服务专业机构、专业模式、专业产品、专业队伍和专业机制。

  强化机构改革。2017年8月1日,邮储银行三农事业部济宁市分部正式挂牌成立通过事业部改革,增强了前台经营职能,拓展了三农金融服务领域,将“审查审批”等中台职能内嵌入事业部,增强了财务、人力等中后台专业化支撑职能,构建了一整套清晰的三农业务财务核算体系。实现了专人、专业、专注于三农业务,百余名专职客户经理扎根基层服务三农。

  强化支农拳头信贷产品投放力度按照上级行的工作部署,以涉农小额贷款和家庭农场(专业大户)贷款作为支持现代农业发展拳头产品,通过建立专职化涉农信贷队伍、深入农村走访调研、搭建金融服务平台、优化产品要素等一系列措施,持续加大三农领域信贷投放力度。多年来,该行持续向从事农、林、牧、渔业及其他与农村经济发展有关的生产经营主体发放了192.32亿元小额贷款,带动16.18万户农户、个体工商户走向致富道路。同时该行紧跟农村经营方式变革形势,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求,面向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生产经营性贷款有效满足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需求,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新型农业主体贷款7152笔,金额17.56亿元。 

  强化产品创新和平台建设为有效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抵押物少、信用信息匮乏等实际困难,济宁市分行积极推进平台建设,将银行融资优势、政府组织优势相结合,打造了既支持三农发展又降低信贷成本的三农融资平台,同时以平台建设带动产品创新,形成了以点带面的三农金融服务模式。通过走访关键平台,与200多户夏粮收购户建立了联系,发放夏粮收购贷款1亿元该行与市畜牧局合作开展畜牧贴息贷款,今年该行又与林业局在林业贴息方面进行合作。

  强化信用村建设针对农村金融“高成本、低收益”的特点,行积极改变作业方式,将单兵作战转变为批量作业,降低人力、财力运营成本,积极与村委联合评定和建设信用村,对整农户贷款实行集中受理、集中调查、集中审批、集中贷后,全流程一次性完成农户贷款合同的签订和发放。同时对评定出来的信用村实行贷款优先、服务优质、利率优惠等信贷措施。截至目前,济宁市分行在全市已初步挂牌信用村138个,为2000多个信用户发放贷款近3亿元,有效拉动了本市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农村信用环境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强化产业扶贫模式推广济宁市分行强化使命担当,对金融扶贫工作进行了重点动员和部署。与扶贫办等主管部门密切联系,获取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重点推进产业扶贫模式,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发放贷款,用于支持其与贫困户签订脱贫协议,带动贫困户脱贫。截至2018年11月份,该行产业扶贫贷款年增2400万。

  多管齐下 全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今年的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指出:“我们要不断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发展中的困难,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自成立以来,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强化使命担当,探索科学有效的服务模式,从平台建设、产品创新、营商环境改善等多方面入手,加大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小微企业贷款54.5亿元,全市300余户小企业客户提供了信贷支持。

  强化产品创新,积极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为了解决民营企业无固定资产抵押、信息不对称、缺乏有效担保等原因导致的融资难题该行积极打造“弱担保、纯信用”全产品序列,相继开办了税贷通、发票贷、小微易贷等弱化担保的产品,重点关注企业纳税增长情况、增值税开票情况、外部负面信息等情况,极大的缓解了中小民营企业融资难题“小微易贷”是该行为了顺应小微企业生产周期短及“小、频、急”的融资特点开办的线上信用产品,实现了线上申请、受理、审批、支用的全流程管理,提升业务效率;为了更好的服务涉农龙头企业,与省农业担保公司开展合作,解决了企业无有效担保物而无法融资的难题为了深入贯彻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科技创新等相关政策,该行与市科技局合作创新开办科技贷,专注服务于创新型科技企业。

  此外,“融资贵”也是阻碍民营小企业发展的难题之一,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从减费让利、缓解企业还款压力入手解决民营小企业“融资贵”的难题。在减费让利方面,该行制定了民营小企业利率管控方案,小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了51个基点,对新老小微企业客户全面让利,严禁向民营小微企业客户收取承诺费、资金管理费、财务顾问费、咨询费等与贷款直接挂钩的服务费用,免收提前还款违约金,进一步降低了民营小企业的贷款成本。针对出现临时性还款困难的客户开展无缝对接续贷,开展“无还本续贷”、“减额续贷”、“贷款重组”,缓解企业经营压力,目前已累计开展10笔,金额8947万元,在解决企业“融资贵”的难题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搭建合作平台,扩大服务民营企业辐射面。根据上级行工作部署,该行通过构建银政、银企、银担、银保平台合作模式,解决了传统一对一的单兵作战方式成本高、效率低的问题,加快信贷投放的节奏。如该行与市科技局合作开展了科技型企业风险资金补偿贷款业务“科信贷”,通过市科技局联合财政部门提供风险补偿资金的方式为企业进行增信担保,已针对纳入山东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信息库的全市400余家科技企业进行逐户走访,已达成合作意向4020万元。与税务部门合作,以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纳税信息作为主要认定标准开展纯信用类的“税贷通”业务;根据山东省“政银保”贷款相关办法要求,积极沟通开展政银保贷款业务。

  优化营商环境,提高服务民营企业质量。为了优化服务,提升授信业务处理效率,该行建立了每日跟踪机制、日周月通报机制、问询回复机制、绿色通道机制、意见沟通机制等五项机制,优化业务流程,缩短办贷时间;制定考评方案,针对业务的合规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准确性等方面进行积分考核,逐渐降低了上报业务差错率和退回率,提高了业务处理效率;同时强化学习培训,提升队伍素质。该行定期组织客户经理与审查审批人员对业务制度进行学习,组织现场考试进行强化,深入分析退回业务的原因,辖内各支行定期组织客户经理重点进行学习,及时整改,提高了信贷队伍的业务素质,优化了营商服务环境。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站在开启第二个十年征程的新历史起点上,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守梦想、笃定前行,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更加坚定的决心和信心、更加扎实有效的工作措施,加快改革创新、推进转型升级,为将邮储银行建设成为最受信赖、最具价值的一流大型零售商业银行而努力奋斗,全力奏响服务实体经济最强音!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