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四力驱动”开创党建新局面

2019-04-28 14:44:00来源:大众网作者:

  2018年以来,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大力实施“四力驱动”,开创党建引领发展新局面。

  一、提能力,谋划新思路

  该行党委始终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重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印发了学习宣贯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建立“三个第一时间”学习机制,统一印制学习记录本和支部手册,发放《新时代面对面》《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等学习资料,利用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形式,先后与省委党校、省直机关工委、省邮政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领导干部党性教育培训班,累计开展中心组学习研讨158次、专题培训30次,共有4833人次参加。同时,与多家高校合作,开展了领导力及经营管理能力培训,培训干部305人次。

  为检验学习成果,该行党委专门组织人员编写了党建应知应会学习参考资料和测试题库,先后组织开展了2次抽考测试,逐级针对普通党员、支部委员、支部书记进行抽考测试,达到了“以考促学、以考促记、以考促行”的目的,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添动力,建立新机制

  该行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层层签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责任书,下发年度党建工作指导意见,制定“强基固本”工程常态化制度化建设方案,推进基层党组织规范工作示范区建设。此外,该行党委印发《山东省分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规则》,出台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规定,修订党委工作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办法,建立了党委成员基层联系点制度,累计开展党建专题调研109人次。

  该行党委积极构建党建理论研究机制,定期开展党建研究论文征集评选活动,采用邀请当地党校专家评审和条线骨干评审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党建理论研究水平。该行的研究论文《关于做好新时代二级支行长思想政治工作的思考与探索》被中国金融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评为“2018年全国金融系统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优秀调研成果”一等奖。

  三、挖潜力,弘扬新风气

  为持续整治“四风”,该行党委制定了《领导人员操办婚丧事宜管理实施细则》,在节假日期间对基层单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突击检查,组织领导人员签订承诺书1428份,并对照《中央列出违反八项规定清单80条》等内容,结合内外部典型案例,利用廉洁从业现场授课、预防职务犯罪专题讲座等方式,以案明纪,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底线意识。

  同时,该行党委还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加强创建工作常态化,强化与地方党政部门的沟通,及时掌握新要求,连续10年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2018年,该行省级文明单位新增11家,总数达46家;市级文明单位新增6家,总数达55家;济南市分行作为系统内唯一的二级分行,荣获了“2016~2017年度全国交通运输行业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

  四、聚合力,实现新跨越

  党的建设要体现在增强发展动能上。该行党委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三个突破、五个稳健、两个跨越”为重点,以“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为基础,以“企业和谐、员工幸福”为目标,2018年,该分行开创了经营效益好、重点突破多、资产质量优、工程建设快、幸福指数高的良好局面。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