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邮储银行

做好党建“加法”,实现业务发展“乘法” ——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坚持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发展

2020

/ 09/09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紧紧围绕“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自身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通过加强党建与业务发展相结合,实现了全行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双丰收。

  党建+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认真落实集团公司、总行和省行关于扶贫工作的指示精神,党委书记认真履职,团结带领全行干部员工,立足实际,多措并举,推进扶贫工作向深向细开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强化市行党委负总责、支行党支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推动金融扶贫工作落实。在年度经营绩效管理考核中,单列扶贫贷款指标,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二是下发《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济宁市分行关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加强和改善党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领导,提高了基层落实扶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严格落实国家各项政策,以“三个实行”为金融扶贫工作保驾护航。实行尽职免责。落实扶贫贷款尽职免责制度,合理界定尽职认定标准和免责情形,切实将尽职免责要求落到实处,解决经办人员的后顾之忧。实行利率优惠。加强精准扶贫贷款FTP优惠力度,在现有扶贫小额信贷减点优惠政策基础上,将优惠政策扩大至全部精准扶贫贷款,鼓励基层机构发展扶贫业务。实行专项奖励。把扶贫贷款作为重点业务抓手,设立专项绩效奖励,激发支行发展扶贫贷款的积极性。同时,市行党委采取强有力措施,提高扶贫工作的规范性。成立了济宁市分行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领导小组和专项治理办公室,持续开展扶贫领域作风治理,加强金融扶贫风险控制,坚决杜绝“权利寻租”行为,严防道德风险,确保国家政策落到实处。

  随着扶贫工作的不断深入,市行党委也开展了高频次、高强度的调研和推进工作。济宁市分行建立了“扶贫联系点”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分片包干,每人负责2-3个基层单位,进行了持续深入的基层调研。采取现场调研、座谈会、驻点调研、走访生产一线等形式,发现和分析问题,制定有效的推进措施。2019年,济宁市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围绕8个方面的调研内容,不论严寒酷暑分赴基层联系点开展调研工作12次,征求意见建议39条,制定问题清单,列出推进措施41项。目前各项措施都在按进度进行落实,真正做到了学思践悟有机结合。党委书记同各党支部书记谈话15人次,党委班子成员同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谈话14人次,党委书记同党委班子成员谈话4人次,了解各支部、各单位在落实脱贫攻坚战过程中好的做法和存在的困难,为全行落实扶贫工作起到了很好的带头和推动作用。

  济宁市分行通过为带动贫困户脱贫的小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提供信贷资金支持,有效的解决了贫困户“无项目、无能力、缺资金”的难题。2020年6月底,全行扶贫贷款结余5.02亿万元,累计帮助246户贫困户脱贫。其中产业扶贫贷款结余4.55亿元,年内新增1.93亿元,带动33户贫困户脱贫,实现了金融扶贫与产业扶贫的深度融合。

  济宁金筑工贸有限公司一家出口企业,主营柳编业务,经营模式是从农户手里收购杞柳枝条,加工成篱笆,出口西欧多个国家,每年创汇400万欧元。济宁市分行为该企业发放贷款200万元,企业与3个贫困户签订了帮扶协议,免费给贫困户提供种条和技术指导,并承诺按照不低于0.6元/斤的保底价格收购柳条(市场价一般在0.5元/斤左右)。王台村的贫困户王忠业望着自家2亩郁郁葱葱的杞柳树,不禁笑开了花。他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让我脱了贫,每年还能增加收入1000元!有了这些钱,孩子的上学、老人的养老、家里的住房改善,都有了着落,生活越来越有奔头啦!”

  产业扶贫的目的在于促进贫困个体(家庭)与贫困区域协同发展,根植发展基因,激活发展动力,阻断贫困发生的动因。济宁市分行的做法,支持了经营主体的发展,带动实现了贫困户的脱贫,为他们的生活带来了新的希望。

  党建+政府,向社会传递正能量

  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加强与地方农业、畜牧、林业、渔业、财政等政府部门合作,做大涉农和小微贷款。截至6月底,“农贷通”结余8.01亿元,服务存量农户达到1.2万户,年增2.21亿元,列全省邮储银行系统第1位。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公司强强联合,有效的解决了农户“担保难”的问题。目前,该项业务余额超过5亿元,位居全省系统内第1名。深化与人社局、就业办、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平台的合作,持续推进政贷通业务。本年累计开展“创业担保贷款政策宣讲会”10余次,为广大基层群众提供金融、就业等方面的政策讲解。目前政贷通贷款余额7.75亿元,位居全省系统内第1位,为21000多名下岗失业职工、返乡创业农民工等创业人士提供了高质量、低成本的信贷服务,为地方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

  “八一”建军节之际,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党委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共建、共享、共进”主题活动,与济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联合开展了“致敬人民英雄,牢记初心使命——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慰问活动。市行党委书记刘欣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繁翔共同走访慰问了年过九旬的抗美援朝老兵,刘书记、张局长与老兵亲切交流,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及生活状况,认真聆听他们的革命故事,把党的关怀送到老兵身边,向参战老兵们为国家做出的贡献表达了崇高的敬意。

  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坚持把深入系统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加强银政合作的着力点。退役军人事务局组建成立以后,济宁市分行党委第一时间制定了退役军人专项服务方案,坚持“党建引领,业务支撑”,与市县两级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了深入的沟通,建立了全面的合作关系。2020年以来,济宁市分行全面参与济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面向退役军人组织的系列培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同时,积极践行“进步,与您同步”的发展理念,实现党建工作“走出去、引进来”,与济宁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共同研究、共同策划、共同实施,发挥双方优势,在贷款投放、个金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截至7月底,济宁市分行累计向11000余名退役军人发放了退役军人服务卡,该卡片免收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各项费用。向50余户军创企业发放创业贷款1000多万元,该贷款可以享受最长3年的财政全额贴息,有力的解决了退役军人的创业资金难题。向退役军人代发老兵、伤残、优抚金超过1.5亿元,惠及30余万人次,得到了主管部门和退役军人的一致好评。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党委持续创新工作方式,向退伍老兵共献爱心,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讲好邮储故事,传播邮储声音,展示邮储形象,不断将党建互促互进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全行党的建设工作质量整体提升,为全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党建+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实施

  济宁市分行党委全面践行服务三农、服务小微的初心使命,深入推进零售银行战略,持续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营经济繁荣贡献力量。持续开展“三农与小微特色行业研究”活动,深入推进“一村一品”及优势行业开发,综合客户需求、发展前景等因素制定开发方案,做好系统性开发服务。通过持续的努力,济宁市分行目前贷款余额超过1000万元的优势行业达到了41个,其中包括地瓜收购、木耳种植、花生加工、农资购销等多个基础性行业。这些行业的农民平时务农,在个别时节才会有贷款需求,贷款额度小、用款周期也比较短。由于金融机构少、信息不对称等原因,农户贷款往往比较难。但是这些行业都与农民的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济宁市分行秉承邮政企业的使命担当,坚守“人嫌细微,我宁繁琐”的服务理念,精准定位,不断加大支农支小支微力度,努力打通金融服务城乡“最后一公里”,为农民送去了小额、快速的贷款。济宁市分行传统行业的小额贷款,户均额度6-7万元,户均用款时间6个月左右,真正解决了农民的融资难题。截至2020年6月末,全行涉农贷款结余105.72亿元,净增7.85亿元,居全省第4位;“三农”贷款结余达到38.76亿元,年增10.20亿元,列全省系统内第1位。

  同时,济宁市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党委书记带队,主动对接地方部门,积极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利用折页、墙体、电台、电视、车体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和金融知识。以广阔的农村网点为依托,充分发挥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深耕农村市场,努力填补农村地区金融服务空白,参与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推广,让农村的老百姓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的金融服务,将党中央惠民、便民的政策送到家门口,送到农民的心里。

  今后,济宁市分行将继续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紧密结合“六稳”、“六保”工作,发挥党委的重要作用,以支部为堡垒,以党员为旗帜,立足岗位,多做贡献,为实现全面小康社会贡献邮储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