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烟台市分行搭建全方面惠农合作体系 助力乡村振兴

2020

/ 11/03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邮储银行烟台市分行工作人员与栖霞市臧家庄镇北洛汤村党支部书记李森(左二)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妍明 烟台报道

  如何把金融服务真正做到农民兄弟和涉农企业的心坎里,如何让金融力量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是摆在每一个金融机构面前的一道历史考卷。近年来,邮储银行烟台市分行积极响应国家在加大对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主体的金融服务方面的要求,充分发挥邮银协同联动的竞争优势,为各类新型农业主体提供金融、农资、销售、寄递等一体化服务,紧抓农村特色经济链,通过发展惠农合作项目做强农村金融,助力乡村振兴。

葡萄园搭建避雨棚,采用避雨栽培

栖霞市臧家庄镇北洛汤村党支部书记李森(右一)向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葡萄种植情况

  加速推进新型农业发展 提高农村经济收入

  据统计,当前,烟台市共有农民专业合作社2.2万家,家庭农场2720家,在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资金、运输、销售等始终是绕不过的一道坎。作为定位于服务三农、服务社区、服务中小企业的国有大型银行,邮储银行烟台市分行顺势而为,与政府相关部门紧密沟通,第一时间获取合作社名单,以惠农合作项目为新主体架起了金融连心桥。

  2020年,邮储银行栖霞市支行在走访过程中,得知栖霞市北洛汤泽霖果蔬专业合作社由于经营规模大,急需贷款资金的支持。为此,栖霞市支行的工作人员迅速深入田间地头与合作社进行接洽。

  经过走访,栖霞市支行工作人员了解到,栖霞市北洛汤泽霖果蔬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7年8月,由村集体出资、股东社员以土地入股的形式组建成立,属于党建领办合作社,以种植苹果为主。“苹果种植属于前期投入大,回报周期长,因此许多银行拒绝给我们贷款,或者贷款额度很低,并且办理流程非常复杂,没有资金的支持,我们的发展也举步维艰。”面对工作人员的走访,栖霞市臧家庄镇北洛汤村党支部书记李森倒出了心中的苦衷。

  在分析了合作社的发展困境后,栖霞市支行的工作人员认为,惠农合作项目非常符合北洛汤泽霖果蔬专业合作社的融资需求,为此,工作人员立即深入田间地头,向老百姓推荐惠农合作项目。

  “惠农合作项目对于老百姓而言很陌生,起初大家并不积极,但经过我们反复、细致的沟通讲解,慢慢地老百姓对我们的产品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邮储银行栖霞市支行客户经理林忠梅告诉记者,优质的金融产品是农民兄弟急需的,当大家真正了解到惠农合作项目的优势后,乡亲们备受鼓舞,并最终让该项目顺利落户合作社。

  为了让惠农合作项目早日惠及百姓,邮储银行烟台市分行开通了审查审批绿色通道,仅用5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受理调查—银行审批—农担审批—签约放款等一系列流程。目前,烟台市分行共为该合作社成功授信300万元。

  “惠农项目不仅放款额度高,利率低,而且办理流程高效,放款时间特别快,真的是为我们合作社办实事、办好事。”栖霞市臧家庄镇北洛汤村党支部书记李森兴奋地告诉记者,在与邮储银行合作之前,合作社的土地面积只有220亩,有了资金支持后,越来越多的农户主动加入合作社,土地面积增加了550亩,土地多了,更加有利于种植的规模化和机械化发展,老百姓的口袋也越来越鼓了。

  “在之前种植苹果的基础上,今年,我们不仅引进了新的苹果品种,还增加了葡萄的种植,就目前来看,我们每亩地的收入与去年相比平均增加了3000元。”李森告诉记者,由于有了充足的资金,合作社在种植规模和品种更新上都有了长足进步,而这也为合作社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基础。

栖霞市臧家庄镇北洛汤村党支部书记李森(左一)向邮储银行工作人员介绍苹果种植情况

  一体化服务 服务三农显成效

  服务三农贵在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只有把产品做到老百姓的心坎里,才能真正打通普惠金融的最后一里路,也才能让普惠金融的光芒真正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伟大力量。

  近年来,邮储银行烟台市分行围绕优势农业,不仅开发出了邮包贷、农资贷、苹果贷等优质产品,还为农户提供了多类型的综合金融服务方案。

  针对合作社特有合作模式及其与农户间的批量结算需求,邮储银行烟台市分行提供了多元化资金结算网络、代发社员分红、代发雇工工资、销售款回笼归集等服务,提供便捷对账。同时,对合作社社员、专业大户等银行还推出了农民丰收卡,并在邮储食堂的“邮储小店”项目中,对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涉农商户入驻给予支持。

  “在原本客商和电商的基础上,通过邮储小店,我们又为合作社新增了一个销售渠道,下一步也将在物流方面提供相应的优先优惠服务。”邮储银行栖霞市支行副行长王海波说。

  此外,邮储银行还为合作社法人提供公司理财,为符合条件的合作社实际控制人、农场主提供财富管理服务,向合作社社员和农户积极推介小额理财产品,满足资产保值增值需求,并积极探索提供定制化理财产品。

  据了解,此次与栖霞市北洛汤泽霖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成功联合,是邮储银行烟台市分行惠农项目的首次尝试。今后,邮储银行烟台市将继续依托邮政集团“三流合一”优势,准确把握新型农业的主流发展方向,不断探索为涉农主体服务的新模式,为新型农业主体茁壮发展提供金融支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英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