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银行 >银行动态 >邮储银行

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应用大数据技术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2020

/ 12/09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小微企业解决了亿万家庭的生计问题,对于“稳就业”、“保基本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为小微企业纾困解难、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是做好“六稳”“六保”的重中之重。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始终坚守服务小微企业的初心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政府部门工作要求,积极应用大数据技术,创新升级小微金融服务模式,努力为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

  聚焦核心数据,丰富线上小微贷款业务场景

  基于企业税务、发票、政采等核心数据,整合企业及企业主的基本信息、信用信息等设计应用场景,制定审贷模型,实现了小微企业贷款的线上自动审批。在数据齐全的前提下,三分钟即可得出贷款审批结果,最快贷款申请当天即可实现放款,有效提高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效率和客户体验。目前该行线上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产品——小微易贷,已实现了税务、发票、政采、工程信易贷、综合贡献及线上抵押等六类业务场景的运行,服务于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主的个人经营性贷款——极速贷也实现了信用、抵押、网商等三类业务场景的上线,可向小微企业提供多样化的线上融资服务支持。

  随着大数据技术的不断成熟、业务场景的不断丰富,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线上小微企业贷款发展提速,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增长80.05亿元,小微贷款线上化占比达到81%,服务小微企业的效率和能力稳步提升,已累计向近2万户小微企业提供了线上快捷融资服务支持。

  做好企业画像,提升线下小微贷款业务效率

  开展内外部数据的整合和接入,以ECIF、CRM系统为基础,打通内部各个业务平台,实现结算、存款、贷款、收单、理财等内部数据的整合和共享;依托政府部门及外部合作机构平台,合法获取征信、税务、政采、司法涉诉、电力、市场监管、评估公司等外部数据,将传统信贷模式下线下收集的信息、资料转为线上化收集,对企业进行精准画像,有效提高了线下小微企业贷款业务的办理效率。目前,该行线下小微企业贷款贷前调查平均时间已由5-7个工作日缩短至2-3个工作日。

  推进智慧营销,持续开展名单式金融服务

  持续对接外部合作平台,积极获取优质纳税企业、政府采购中标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行内结算企业等名单,运用内外部大数据及公开信息对名单内小微企业进行梳理和检索,共计确定近1.1万户白名单小微企业,对名单内小微企业进行了预授信。同时通过内部公司客户营销系统、CRM系统等定期下发小微企业名单,指导客户经理持续开展名单式金融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小微企业营销的精准度。

  探索智能风控,不断完善小微贷款风控体系

  依托数字化技术建成的贷后监控平台,可对已授信客户的征信、涉诉、电力、纳税等数据的变动情况进行月度监控,根据客户经营变化情况、负面信息情况定期下发预警名单,重点对预警信息进行核实,大幅降低了客户经理贷后检查的工作量,提高了客户经理服务小微企业的质效。

  在大数据技术的支持下,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服务普惠型小微企业的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截至2020年10月末,普惠型小微企业客户达到10.4万户,贷款余额443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2.7个百分点。下一步,邮储银行山东省分行将持续践行普惠金融理念,全力提升小微企业服务质效,为小微企业发展及地方经济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通讯员 孙崇 徐田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志浩

相关推荐 换一换